个人资料
满江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式离婚之于女性:旧的制锢还在,但旧的保障已然尽失(转)

(2014-08-19 01:42:17) 下一个

前两天,闺蜜深夜突然致电我,说看《离婚律师》把她给看哭了。

闺蜜是谁啊?拳头上立得人,胳膊上走得马的女汉子,民营公司CEO,家产万贯,夫妻恩爱,儿女双全,怎么会看国产电影剧看哭呢?闺蜜说也不知怎么的,反正离婚典礼这场戏真把她给看哭了,“你也应该看看!”


 

严令之下只好去看了,果然我也哭了,我想所有经历过婚姻的女人看过这场戏都应该心酸难奈吧,故事是讲一对白手起家的夫妻,上市公司老公爱上了年轻精明的美 女,老婆蒙在鼓里被老公骗离婚,被离婚的前妻制作了一个幻灯片在离婚典礼播发,流着眼泪回顾了两个人25年婚姻的点滴,从第一年在地下室私奔结婚讲起,谈 到两个人如何顶风冒雨艰难于共,最后老公成了上市公司老总,而她成了为不事生产的阔大,“离婚我是得到了很多钱,从投资的角度讲我是赚了,我这么一个平常 的女人以我的能力是赚不到这么钱的,可是我不想要钱,我想要家,我想要我丈夫……”


 

当岳红扮演的满脸刚毅的老婆说出以上这番话时,女人们的心都有点酸,是啊,这位苗锦绣要面对的婚姻困局也许是大多数女人四十岁以后都要面对的人生困局——当你花了二三十年的时间辅助一个男人成家立业生儿育女,他成功登顶之际,也许就是你应该光荣引退之时,而且大部分的女人还没有苗锦绣命好,至少人家临末了得了万千资产,平凡的你可能只落得年老色衰赤贫如洗孤独终老……这时落井下石的势利小人甚至还要暗地里嘲笑你没魅力没本事,管不住你的男人……


 

去年的一个财经统计,上市公司的大小董事有百分之十离了婚,这还仅仅是一年的统计,成功男人中年换妻似乎已成了他们成功的标配,哪怕不成功,体健貌端出个轨也成了最常见风景,“大家都出你都不好意思不出”这是一个中年男人在饭桌上的戏言,于是婚姻里的女性成了最大的受害者,死不离婚成了她们共同的准则,但婚这个东西,一定要离总是离得成的,男人要是逼得太狠,有些死脑筋的女人就只剩最后一招:以死相拼,上半年我老家一个省银行的行长因为逼着老婆离婚,老婆愤而跳楼,成了当地最大的新闻,你大概永远也想不到在文明的二十一世纪,中国女人还在上演“遭弃自杀”这套古老而悲惨的戏码。


 

在中国式离婚里,女人的内心独白是“我什么都没有了”,也是,打拼多年放弃自我赖以为傲赖以为生的一切都没有了不崩溃才怪,而中国男人的内心独白也貌似非 常无辜“我跟她完全无法沟通(我对她没有任何感情、性趣了)为什么我不可以另择他人呢”——当电视剧苗锦绣一张一张放着PDF诉说着当年妻子对丈夫的恩情 时,我心头一抖,咦,这不就是现代版秦香莲么?为何到了2014年,中国最流行的电视剧里依然还是两百年前的秦香莲痛诉陈世美的老戏码呢?为什么在中国式 离婚里,女人们永远是索命型的怨女呢?


 

电视剧反映现下时代,当下的时代,对经济来说,可能是最好的时代,可对于现下的中国女性来说,也许是最糟糕的时代——旧的制锢还在,但旧的保障已然尽失,新的自由已来,但显然更有利于男性。


 

所以尽管姚晨和吴秀波都在落力搞笑,唇枪舌剑精彩演技让《离婚律师》充满轻松愉悦的气氛,但仍然挡不住在每一个案件后女性那让人心酸的背影:躲在美国对老 公情人视若不见的原配,愿意把小三孩子拿过来养的慓悍大婆,老公离家出走包养二奶吃药自杀也不肯离婚的富婆,眼明心亮旁敲侧击严防闺蜜的精英之妻,还有精 心制作PPT试图捥回老公的阔太……


 

是啊,是什么让中国女性在婚姻里备受剥削却仍然万分恐惧离婚?是什么让中国女性中年之后性情大变变成凄惨怨妇以死相挟?也许是那完全不保护受害者利益的婚 姻法,也许是那只有嫁人才正常才能获得幸福的强大集体无意识,也许是把女性视为生育工具所以把年龄视为婚姻市场最高价值的中式潜规则……是所有这一切织成 了一张网,让中国的妻子们无路可逃,她们必须奋力婚姻里充当贤妻良母才能符合社会规则,也必须在工作中独当一面才能保有退路,她们必须死守婚姻严打小三才 能被人视为幸福——在婚姻这个局里,中国女性们承担了太多太多事实上的责任,却几乎没有得到这个规则的任何保障。


 

当代表新女性的女律师罗鹂高呼“嫁个有钱人,不如自己成为有钱人”号召女人争取人格和经济双重独立的同时,她也在奋力为齐天大剩解套——这意味着她将来也 可能面临像田锦绣一样的困境,因为只要舆论天然地认为女性必须为家庭付出更多,只要婚姻法冰冷地拒绝扶助弱者,只要单亲妈妈的难难被整个社会视而不见,女 人就始终在婚姻这个游戏里处于下风——每一个女人都知道,这是一个绝对不公平的游戏。


 

而一个不公平的游戏带来的恶果是,它让所有人都显得很难看,它让所有参与者都显得那么面目可憎——就像在中国式离婚里你很少看到一别两宽的体面男女,在那里,你永远只看到秦香莲和陈世美,在那里,负心的男人永远那么猥琐,而索命的女人永远那么狰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ultimatelove 回复 悄悄话 凡累了的,凡受伤的,都应该来到耶稣这里歇息。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转帖分享!
原作者是谁?写的好!一针见血指出中国社会妇女地位降低的症结所在:对女性不公平的 “那完全不保护受害者利益的婚 姻法”。“中国法律偏袒男人, 因为制定法律的多是男人”--这句也评得很到位!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你说的对,这也是许多女人出国的原因!此外中国的婚姻法非常不公平,这也是中国男人不在乎离婚,他们几乎什么也没失去!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男人不论多大年纪,都有处女情结。国内离了婚的三十岁以上的女性,不管如何优秀,在中国男人眼里都变成了次等品。我奉劝这样的姐妹,外嫁是最好的选择。
tiger-22 回复 悄悄话 “离婚我是得到了很多钱,从投资的角度讲我是赚了,我这么一个平常 的女人以我的能力是赚不到这么钱的,可是我不想要钱,我想要家,我想要我丈夫……”
事实是:绝大部分中国原配妻子在失去丈夫的同时,几乎得不到钱补偿。从投资的角度讲她们是血本无归,一败涂地。此剧中这位被离婚的前妻很幸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就是一个恃强凌弱的社会,修改后的婚姻法更是一部恃强凌弱的恶法。记得刚刚出台时,全国上下一片讨伐声,但是立法的强者们还是强行推行了,使得本来在婚姻中就处于劣势的妇女更加缺乏法律保护。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过不下去不应勉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这就是这个电视剧不接地气的地方,男的很高尚几乎都是净身出户,女的很无辜要人不要钱,被离婚的老女人几张老照片唤回已经有了私生子的富翁丈夫,富婆追着给老丈夫五千万,闺蜜才色双全却非吊死在出轨男一口烂牙上。女律师满口独立自主却无时无刻不想拉个男人结婚,波大无脑的前妻不劳而获地理直气壮。这不像现实生活。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22' 的评论 : 同意你的看法。中国的婚姻法应该向当代文明西方社会横向看齐,而不是返回到已经被唾弃的封建社会。只有保障了婚姻中的弱势,才能解放他们的头脑,真正给予他们自由的灵魂创造。
现在中国农村女方结婚拼命要彩礼,因为女方知道如果被离婚,房产是在男方地界和名下带不走半片瓦,只能多要彩礼让丈夫家重视自己的婚姻。反观城里的文明女性有时候倒贴给男方,反而得不到男方家族的重视,因为他们不用付出什么。婚姻法的规定也让男性知道婚姻对自己是不用赔本的买卖,所以他们不珍惜。加上男性有占有一切的欲望,而遍地都是被遗弃或者不被重视的女人,这样的大好时光怎能放过?所以国内对婚姻只有乱来了。一代代这样下去,不知国能长久否。
tiger-22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陆现状是:社会道德从小教育女性要贤惠温柔,但女人真当了贤妻良母之后,丈夫又出轨包二奶,让妻子进退两难。贤妻稚子含泪受气忍辱时缺乏法律撑腰, 离婚分家财时法律几乎不保护弱者(其实中国法律的特点就是欺负弱者偏护强人)。小三二奶毁人婚姻时不受任何法律约束。

如果大陆法律不进步,贤妻良母们将永无出头之日。心灵受害的还有下一代。长此以往,会有越来越多的清醒女性拒绝当贤妻良母,越来越多的女孩争做小三,中国男人形象会越来越猥琐不堪,中华民族会越来越丑陋衰弱,这种内心的腐烂不是什么GDP可以弥补的。
当所有女性逐步清醒了,大陆不再有贤妻良母了,男人们的真正苦日子就到了。两败俱伤。

重复一遍: 关键是大陆法律太落后, 不能保护良家妇女儿童。本剧仅是冰山一角。
奸夫淫妇横行街市,良家妇女含悲忍泣,这是中国法律的羞耻,是中华民族的悲哀。
tiger-22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看一对洋夫妻离婚的例子:
2012年年底 美国康涅狄格州霍克小学突发枪击案。凶手是20岁的亚当-兰扎Adam Lanza,他的父母南茜和彼得在结婚28年后,09年终因“不可调和的差异”而于2009年离婚。亚当父母对当时17岁的兰萨享有联合监护权,但事实上兰萨大部分时间与母亲生活在一起。此外,离婚的时候,彼得将价值160万美元的房子留给了南希,并且对她说“以后她都不需要工作了”。彼得年收入44.5万美元,每年付给南希24万美元的赡养费,会一直给到2023年。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承认,我从未看懂过中国式的婚姻。首先,从我父母开始,吵架也吵,打架也打,闹离婚闹了无数,字也签过,但最终都是我妈闹,闹到我爸烦了,签字吧,我妈没气了。我后来跟他们说你们这婚姻有什么意思?日子都是冷冰冰,家都是冷冰冰,从没有一个想在我家多待一星期,就连我也早早离家生活。你们在一起,还不如分开。闹得最凶的我妈,说话了:我没办法一个人过日子,这家里有些事情,还是得靠男人的。反正我没搞懂过,我自己一个人过的时候,唯一需要确认的是自己有钱付水电工等等我做不了的事儿。但我妈,是睡觉得有人陪,带孩子得有人帮,家务得有人分担着做才能活的。我老公的爸爸因为打工常年不在家,我婆婆一个人能撑下来还养大两孩子,我妈连呼不能想象。我现在也常常一个人带着两孩子在乡下过学假,老公工作忙,不是每次假期都能去。要换我妈,这样的话,可以把我爸从头骂到脚。所以我不懂他们的婚姻。

反过来,她也从来没懂过我的婚姻。还没结婚的时候,我跟我老公已经住一起了,她不懂要是分手了,我怎么再嫁人。我不想结婚,觉得那就是一张纸,我还不愿意被约束,我妈就催。后来在国外,不结婚手续太麻烦,两个人就在国外把证给领了。我妈说了句:有人负责,我就放心了。我那时就特火大:我要谁来给我负责啊?我自己为我自己负责!再后来生了孩子,我和老公共同决定我不工作,亲自养孩子。我妈又开始叫女人如何无钱就无地位。后来两孩子大一点,有阵子开始考虑全职工作了,我妈又开始叫孩子怎么办,别人信不过。我又火了:您这是到底要什么?生活不能啥都有。 最后因为税的关系(我全职工作的话,在法国这地儿,我一个人的工资基本要全部贡献给税收和托儿费用),我选择了半职,可以兼顾自己照顾孩子。老公因为我在家和我以我的能力在他工作范围内的帮助,得以顺利升职。我妈又开始叫了: 你这样不工作,老公一步步做上去,以后离婚把你甩了,看你怎么办。这回我老公火了:你妈到底有完没完啊?看谁怎么都是尽往坏的想啊。我倒是不火了:我老公最怕的是我甩他。。。。
tiger-22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男人群体现今道德败坏,奸夫淫妇越来越多,令人发指. 主要是因为大陆法律几乎不能保护原配利益, 贱男出轨成本太低.
大陆家庭法律起码比北美落后50年. 中国法律偏袒男人, 因为制定法律的多是男人.

看看国外,按照北美法律,夫妻分手,平分完房产等固定家财之后,收入高的一方(通常是男人)还必须支付妻子和孩子的赡养费,付孩子的至其年满18岁,付给妻子的甚至可以是终生支付。配偶赡养费常数目很大,比孩子抚养费多。两份钱合计可超过丈夫总收入的一大半以上。如果男人拒付,政府和法院都会来找你麻烦,情节严重的可入狱。所以,北美男人一离婚,实际上常变成穷光蛋。这也是洋男人实际上比中国男人顾家的原因之一。西方许多富人怕财产缩小一半,不敢出轨,起码不敢暴露奸情,害怕离婚。在文明国家,如美国日本香港等地,离婚后付配偶赡养费是很寻常的事。这也解除了家庭妇女们的后顾之忧。所以许多高学历洋女人做家庭妇女却安宁幸福,因为法律充分保护了她们。
可悲的是中国男人却视情妇为时髦,因为其出轨成本太低!中国大陆法律几乎无“配偶赡养费”这一项(即使有也很微少),这就助长了贱男们的抛妻恶行。
这种情行下,被家务榨干青春血汗的中国中老年妻子们离婚后就常陷入绝境,她们当然恐怖离婚,当然对小三恨入骨髓。

结论: 恶法不改, 家无宁日。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雪花漂飘' 的评论 :
"大自然创造男女, 就是要男女生活在一起,这是基本天理.“

Easycity回复:
天理不能随便由凡人创造。
如果我们这里所讲的”大自然“是指土地,动植物,以及生物意义上的Homo Sapiens,那么,现在比较为人类所接受的”天理“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按照这个理论,一种雌性蜘蛛在交配后吃掉雄蜘蛛,是符合”天理“的。
按照这个理论,掌握了大量金钱和资源的贪官找很多二奶,生很多孩子,是符合”天理“的。而一些贪官只招情妇,不生孩子,就是浪费了资源,不符合”天理“。
同样按照这个理论,成功的男人把一部分钱留给原配,再找其他的女人生孩子,完全符合这条”天理“。如果只是找年轻漂亮的女孩子而不和她们生孩子,那才是”天理“不容。

不过,人在社会上,得有”人伦“。这个应该和”天理“分开。
唯有敬亭山 回复 悄悄话 更深一层的悲剧在于她把自己的人生幸福和意义建立在丈夫身上。这也是男权社会洗脑的结果
唯有敬亭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女性还有那么多人要跟女权划清界限,殊不知权利不会拱手送给你,必须靠自己争取。女权的激进程度和妇女受男权社会控制的程度成正比。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离婚我是得到了很多钱,从投资的角度讲我是赚了,我这么一个平常 的女人以我的能力是赚不到这么钱的,可是我不想要钱,我想要家,我想要我丈夫……”

这段话已经很清楚了, 她没有乞求谁,这是大多数正常女人的心声和简单的愿望,大多人女人没有要求男人挣很多钱,事业多么成功, 只是希望夫唱妇随,和美生活。

就是这么一个简单愿望男人不能满足女人。

大自然创造男女, 就是要男女生活在一起,这是基本天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这就是最关键的地方,而现实生活是绝大多数妇女是在离婚后没有任何保障的,新婚姻法也支持男性不用为离婚买单,甚至为孩子的成长都不用付一半的责任。如果女方坚持要孩子,男方就可以以女方经济不如男方为由要求法院夺孩子,也就是说钱少实力差的女方亲情也不配得到。
ultimatelove 回复 悄悄话 心里好难受。。。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信基督的原因。。。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一个稳定的社会,权力和义务都有一个平衡。中国古代女人的权力和义务有一个平衡,现代人没有人喜欢。那么现代的女人就要努力适应在现代中国女人的权力和义务。如果能怡然自得那就更好。
在古代的中国,年成好的时候,男人有纳妾的权利,有些朝代甚至规定男人四十以上无后才能纳妾。对女人的保护则有“五不出”,比如为公婆守孝的,男人不准遗弃,与夫家共患难的,男人不准遗弃。
现代人没有人能接受古代中国对女人权力和义务的规定,所以才有了一夫一妻,结婚离婚自由。男人女人都应该享受这种自由。现代的中国女人,如果某一次婚姻不能继续,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都应该明白短时间的困难是长期自由的代价,应该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
古代的中国对女人有限的保护,代价是极其巨大的。现代中国好不容易让每一个人都有独立谋生的经济能力,也给了女人极大的自由。但是,甘蔗不能两头甜,人不能把天下的好处都占尽。女人不能够幻想在享受这种巨大的自由的同时,一点代价都不付,一点风险都不能承受。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至少在这部电视剧里 离婚的女性是有经济保障地 可是她们好像丢了灵魂 死死拉着同样没有灵魂的丈夫 可怜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女性在婚姻中的步履维艰与挣扎令人闻之鼻酸。在中国做女人确实太不容易了。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7210' 的评论 : 这种情况不离婚就是胜利者了??要知道因果报应,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何况关上门咋过啊?难不成最后一起白刀子进,红刀子出,或是一起拧开煤气??这种事还少吗?对生活不诚实就是最大的孽啊。。。
想我说的那两位,男的吃喝嫖赌,女的装疯卖傻,害了自己也害别人,更害孩子,人前装恩爱,回家关上门打架,听上去有钱幸福恩爱,满脸憔悴。。。
当然了,咱是局外人,理解不了,也不掺乎,就是评论两句罢了,多管闲事。呵呵。关好自己就行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犀利。一个国家的法律不保护弱势群体,或者不给弱者生存的空间,则必然给强势者以横行霸道的权利,久而久之,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会想办法依附强势,不公平不人道的东西会堂而皇之地出现。就像伊斯兰教,他们不是靠一本古兰经来压迫女性,而是靠无数代男性的权利促成。
372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gaga' 的评论 :
不知道楼下是女士还是男士?
你说的道理中国女人不懂吗?懂是懂,但是现实的生活却是她们必须面对的,她们必须要面对的是一天一天的日子,而不是你讲的道理。
被人当作失败者同情或者嘲笑,再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孤独终老似乎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结局,如果再遇到一个心机男,很可能经济条件不好,却必须要哺养未成年子女……这些,就是她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在这个现实面前,你不觉得你的“道理”是如此的苍白无力吗?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见过老公多次出轨,家暴,实在过不下去的, 女的为了面子和饭票,把儿子拉上一起求情的,何必呢?婚姻这东西,既然过不下去,两人看见都讨厌的地步,维持没啥意思了。。。
鸽哨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这的确是中国的现状,与社会道德信仰的缺失一样,成为了公害之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