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满江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查处周永康与“依法治国”

(2014-08-18 00:24:56) 下一个
作者:章文

看到周永康落马的消息,我居然没有什么兴奋感。也许是因为这个遥遥领先的预言已经在网络、在酒桌上飘散了太久。前戏时间过长,等到高潮来临时,观众已经麻木了。


 

其实也谈不上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毛泽东时代,政治局常委级别以上的坐牢、冤死的大有人在。到邓、江、胡时代,虽然的确没有常委再遭刑责,但无人可以证明此间确有常委触犯国法而未被刑责。况且周永康是一个退休的前常委,此次也只是说他“严重违纪”,由中纪委对其“立案审查”,距离“触犯国法”还有一段路程。
 

纠缠这个意义不大。倒是今天另一条新闻引起我的极大关注,使我对周永康的落马产生新的看法。今天在习近平的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10月在北京召开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
 

凭我多年作时政报道的经验,我认为这两条新闻的同时出现绝非偶然,应该是故意安排好的。那么,安排者的用意何在呢?依我看,就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几个字上。其中恐怕蕴含两层意思:第一,查处周永康,体现了中共依法治国的决心;第二,周永康一案暴露出太多“不依法治国”的弊端,以后要清理政法系统的 “恶政”,捍卫“依法治国”的治国方针。
 

众所周知,周永康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的5年,在“维稳压倒一切”思路的指挥下,政法系统制造了无数冤假错案,严重侵犯人权,中国的法治进程被迫停滞、倒退。这一点,是他无论怎么抵赖都难辞其咎的。


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于执政党而言,这比贪腐要严重得多。论贪腐,不独周永康家族,其他家族也许更严重;但若论对执政党形象的损坏,则周永康的所作所为要排第一。公检法执法违法、民众有冤无处诉,导致民心大幅流失,这无异于在挖执政党的根基。

今年1月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说“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并且强调“党委政法委要明确职能定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果说十八大上中央政法委书记不进常委是对政法系统势力膨胀的警惕,那么习近平的此次讲话则可视为对周永康时代政法维稳思路的反思与纠偏。

但是,中国的历史告诉人们对于上位者的话,要“听其言观其行”,光说得好不行,还得见行动。姑且把查处周永康当作“行动”的第一步,让我们看看后续会有哪些动作。如果继续清理过去十年政法系统的“坏帐”,仿效胡耀邦当年平反“冤假错案”,那么失去的民心会重归,损坏的形象会修复。

总之,我希望看到的是“依法治国”的具体落实。在这样的治国方针下,无人因在马路上拉个横幅、在媒体上发表一篇文章、在报社门口喝几口农药而涉嫌“寻衅滋事”被刑拘,再不会出现领导人的一句话、一个条子就决定审判结果的荒唐事情。

大幕拉开,主角登场。查处周永康与“依法治国”之间到底有无关联以及有怎样的关联,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