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满江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香港,活色生香玩书展(转)

(2014-07-25 01:07:29) 下一个
(读书是精神食物,但我们更加痴迷肉体食物)

第一次去香港,扮背包客,住在重庆大厦。下午天色未晚,顺着马路逛到一家中华书局,招牌很大,书店却在楼上。进去之后翻一本,再放下一本,没办法,书价贵。我们写书的人拿版税是用定价乘以印数和版税点的。挺羡慕香港的作者。

等到我算算旅行费用的预算,决定只买两本台湾作家的散文集,转过身走到收银台的时候,我被震撼住了。一整面墙的亦舒作品排在眼前,令人咋舌。这样的高产,估计要打破吉尼斯记录了。

等到后来再去书展时,心情就轻松多了,原因很简单,遍地打折啊。我在有一年的书展上,旁听了一会李敖的交流会。这位被叫了很多年大师,做了很多年文学偶像的老头,远不像他的书里那么重口味。

与之相对,除了知识分子们在关心国家大事未来走向,年轻的女孩子出写真集,也是书展上的热门。那年有个长得像徐子珊的女孩,紧紧地抓住了大家的眼球。我坐在台阶上休息喝水,看见有个年轻读者抱着几本小说,路过时多看几眼大幅海报。这一幕让我忍俊不禁。

其实大多数国家的图书出版都类似,与书有关的,什么都有。但香港这个地方,更加活色生香。作家出书、学者出书、明星也出书。厨师做菜高明出书,炒股高手牟利出书,贤达名流,皆可著述。

这城市就这么大,在一个地方集中供大家买书兼顾追星,不亦乐乎。从林青霞到白先勇,从董桥到嫩模,大雅大俗,熔为一炉。这大概就是去香港的书展晃悠最大的乐趣。大可抱着玩的心态,不一定要正襟危坐。

不过也有烦恼的地方,毕竟香港是讲粤语的,一对老夫妻问我,前面的名人到底在说些什么,我也只好摇头,我也不大懂。我开玩笑,听不懂咱们就看个热闹嘛!老太太也乐了,拉着老先生往养生健康的那一堆去了。

再看同行的朋友,拎着大袋小袋的心仪好书和新书,再重也不叫苦。走,约着一起去茶餐厅,边吃边看,先睹为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