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波江上

Man proposes, God disposes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个人资料
Yz_riv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6年回国见闻(6):想不到该法改善老人抑郁症(图)

(2017-04-21 13:55:48) 下一个

回国后,在照顾老人过程中感觉到老人的抑郁主要来自于心理上的孤独,特别是像俺娘这种身边无子女的孤寡老人尤其如此。一般来讲,人到了老年后由于代谢减慢,生理发生很大变化, 包括胺类物质减少导致情绪低落; 脑灰质和脑白质衰退会导致帕金森和老年痴呆症;小脑萎缩会导致语言,记忆和行动的能力减退等。 另外,老人的社会角色在退休后慢慢失去。如果脱离社会之后,挚爱亲人不在身边,其心理健康变得十分重要。这样的老人在生活中会显得脆弱,遇到一点事儿就可能导致心理上问题,对生活就产生悲观情绪, 随即变得少言寡语将自己封闭起来。统计数据也表明近半数的老年人抑郁症实际上与孤独有关。俺希望每次回家能够多呆一段时间,多陪陪老人,无奈退休之前还是无法办到。
 
一天在小区散步,无意中抬头看到四周到处装的都是摄像头,因而得到启发。觉得如果能够安装即可通话又可监控的摄像头或许会是老人的孤单感会有帮助,至少在心理上应该如此。

 

图一。小区内楼上到处都可看到用于社区安全的摄像头。记得几年前小偷特多,每家的门窗都安有防盗的栏杆, 给人的感觉就像是生活在笼子里。即使如此,俺还是遇到过爬到楼上晾台用竹竿从窗口“钓”笔记本电脑的毛贼。不过近几年好像小偷大大减少,或许归功于这些摄像头吧。


 

于是回家后上网搜索了一下,发现网上卖的各种各样摄像头很多, 而且不贵。于是俺选了一种叫V380的摄像头。这是一种可360度旋转,1080高清视频,128内存卡,带红外夜视和可以双向通话功能的摄像头。俺将其安装在客厅和卧室两个主要活动场所。摄像头可通过WIFI远程监控(也有一种使用手机通讯,可脱离WIFI监控装置),下载软件后可以用手机或者笔记本电脑控制,使用很方便。

 

图2 (网络图片)。俺买的V380无线摄像头, 通过WIFI 进行远程监控。 以前看到安装此物,多想到是防盗防偷。

 

网络视频: 如何自己安装监控摄像头和链接WIFI过程

回美后经过几个月远程观察和实践后发现,这种可以进行语音双向通话的摄像头是“刷存在感”的好工具,可对老人的心理上带来积极的作用 。每天老人睡前简单聊上几句道个晚安,对老人入睡帮助很大,早上起来也可问个好,会使得老人心情愉悦开始新的一天。重要的是老人觉得子女能够时时看到自己,仿佛就在身边,自然觉得没那么孤独,平日里心情变得开朗话也多了许多,开始愿意与人交流了。现在天气好的时候,俺娘也愿意外出行多走走,活动四肢(运动同样可以促进抗抑郁多巴胺分泌)。在家里时重新开始她喜爱的写作,大大增加她的手脑配合。总之,整体状况大大改观,随即用了多年抗焦虑抑郁症的药物“黛力新”(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也就停了。真没想到这看似简单的一个举措,会对老人身心健康带来好处。这也证明了孤独确实对老人情绪抑郁有很大影响。

 
想想看也是,当今的网络技术很发达,如果充分加以利用会为成千上万的海外华人照顾国内的孤寡高龄父母带来便利。例如,俺在以前拙文中也多次提到通过网络帮助俺娘处理金融方面事物(用网银管理工资,给家政人员发工资, 网银储蓄理财,远程支付帐单等等);生活购物方面事物(网上购买生活用品,水果,蔬菜和肉类海鲜,送货上门等等);以及本文提到的生活监控管理方面 (防止家政虐待老人,及时发现老人意外摔倒,提醒老人不要私自外出,防偷防盗报警等等)。

 

相关联接:

16年回国见闻(5):骑车郊游体验公共单车服务(图)

16年回国见闻(4):与快递哥聊天享受网购快乐(图)

16年回国见闻(3):选中一家养老院但最终放弃(图)

16年回国见闻(2):地摊儿遇上收购名酒的小哥(图)

16年回国见闻(1):取道东京躲过两次机场雾霾(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Yz_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主意!问好!
soldanella 回复 悄悄话 我妈还不到70,给她装一个摄像头供我观看,她还觉得她有隐私。哈哈。
但是她又很想念我和孩子,所以我在家一楼和院子装了几个摄像头,她早上起来,就打开手机,可以看也可以听也可以随时插话。她通常忙她的,把手机放在那里听着孩子们玩闹。孩子们换屋子玩了,她就调到另一个摄像头。我爸还有自己的事情忙,通常就是我妈看着我们。不过我家通常只有我和孩子们,我无所谓自己妈妈看着开心,如果有其他人,估计又有隐私问题。
Yz_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然见青山' 的评论 : 可以,微信,QQ或者SPIKE都可用来语音通讯,只是视频有其独特的好处。另外,俺娘86岁了,她不能用这些方法进行语音通话,都是我每天打给她聊聊天。
Yz_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danella' 的评论 : 谢来访。 俺是安装它用来观察老人, 没想过自己安装让老人看到自己。 是个好想法, 可以试试看。 谢谢。
悠然见青山 回复 悄悄话 用微信视频通话不是起到一样的作用吗?
soldanella 回复 悄悄话 我买过你这种,但是觉得小米的更价廉物美。
soldanella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就装了,好几年了。老人可以随时看到我们,还可以对话。想有隐私的话,在前后院和一楼装就好,二楼不装。
Yz_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楼下三位的评论 : 谢谢来访, 祝周末愉快!
Molisana 回复 悄悄话 图像还好,就是聊天有延时
355parkave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就能给真正老老年人按啊, 不然有监窥嫌疑啊, 毕竟都有隐私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我正在找这个东西给我妈装上。非常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