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耶鲁发公开信女生的一封公开信

(2020-06-05 17:21:50) 下一个

(请允许我以我的年龄,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叫你一声)

孩子,

看了你的公开信,实在是为你,也为你的父母伤心。为你父母伤心,是因为我真心希望你没有用你的真名写这封公开信。如果黄艾琳真的是你实名,那么全世界马上就会知道你父母是谁。你作为儿女,公开把你父母称为种族主义者,你知道这个称呼的分量吗?你让你父母以后怎么去处啊?他们背着自己女儿所扣上的帽子,怎么去见同事和朋友啊?你在美国大学里天天学什么西方社会的隐私概念,难道你就没有想到你父母也有隐私权吗?他们在你面前坦言他们的看法,是他们对你的信任。无论观点如何,家庭里面都是可以探讨的。你现在这样做,和文革中子女将父母揭发出来,导致他们被批斗,有什么区别啊?

为你伤心,是因为你自己难道就没有想到,你这样对待你的父母,你的朋友们不会问自己你是否有一天也会对他(她)们也这样啊?所以,有哪个有正常头脑的朋友会再信任你啊?有哪个男人会信任你,对你讲他的真实想法啊?所以,谁以后去和你结婚啊?真的有人娶了你,你们夫妻之间的信任怎么搞啊?如果哪天你也有了孩子,你回想起自己对父母的行为,以及孩子效仿你的可能,你又怎么可能去和自己的孩子交心?因为他(她)哪天也把你揭发了怎么办?所以你这一辈子怎么过啊?你真是幼稚到没法再幼稚了。

为你伤心的第二是,如果说你的看法是绝对真理,那自己为了真理去牺牲也值得,关键是你的那个看法也和你的做法一样,幼稚不堪。你那封公开信的写法,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美国极左派的路子,实在是拾人牙慧罢了。这个路子就是枉顾事实,只管自己的意识形态。你说美国黑人被美国白人警察,白人至上主义者无情枪杀?孩子,你去看看是谁在杀美国的黑人。如果你不知道,我可以告诉你。美国芝加哥经常仅仅一个周末就有50多黑人被枪击,其中10多人死亡。这仅仅是一个城市,一个周末。还不算其它大城市,比如说巴尔的摩。如果按照人口比例算,如果北京也是同样的谋杀率,一年要死1万多人。这么多黑人被谁杀的?不是美国的白人啊。事实上,按照美国的统计数字,美国白人警察射杀非白人嫌疑犯的比例,要低于美国非白人警察射杀非白人嫌疑犯的比例。看清楚了吗?也就是说,美国警察中,非白人警察射杀其它种族的人的比例要更高。所以,无论是大范围来讲,还是警察执法中来讲,杀黑人最多的不是白人,是黑人自己啊。这样的数字并不难找,你在写公开信以前,为了你父母的名誉,为了你自己的严谨,就不会做点功课吗?

你说黑人在美国受系统性的歧视,如果真是系统性的,全面的,那么黑人就不会有成功的例子。但是,黑人在体育,音乐,艺术,政治上的明星比比皆是,你看不到吗?杰克逊,休斯顿,奥博拉,科比,乔丹,韦斯特,一直到美国总统奥巴马,你怎么解释这个 “系统性” 啊?一个全面的系统性的歧视会让一个被歧视的人当上总统?奥巴马当选,按照人口比例,没有绝大部分白人投他的票,他是无法当选的。你看不明白这里面的道理吗?

那么美国黑人整体上为什么落后于其它种族?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虽然美国体制是开放的,但是真正能够整体提升一个种族的办法就是教育。也就是说,光靠体育,音乐,艺术,政治是不行的,整体的提升需要这个族群的人大部分地,持久性地受到良好的教育,进而能够整体性地找到收入较好的工作。而正是这一点黑人有待改进。黑人的家庭结构目前是 70-75% 为单亲家庭,主要是黑人女性抚养孩子。这个绝对无法做到对孩子持久性的,每日每夜的监督,无法做到不间断地和校方配合,在财政上也无法做到对孩子们的长久支撑。而亚裔的成功恰恰就是这方面做到好。但是,如何建立和维持一个长久性的婚姻和家庭,这个只能是由这个族群的人自己去解决。国家,尤其是民主国家,是没法把枪架在你脖子上,逼着你去如何如何在家里行事的。

所以说,孩子,如果你真的要为黑人挣权利,最有效的办法不是公开骂你父母,而是去那些少数族裔的社区,去和当地的社区人员,教堂人员,学校教师发展关系,开设咨询,提供资源,让黑人的家庭保持完整,帮助他们的孩子上好学,做好作业,最终优秀毕业。也就是说,真正有用的事是一步一步,没有任何名利,脚踏实地走出来的。不是你上街游行三天,写封公开信骂骂人,拍拍屁股走人就可以做到的。

孩子,我给你咨询一下吧。你的这封公开信,说到底,就是不自信。自己要把自己融入到所谓的美国主流社会里,所以你才会无视自己族裔成功的经验,谩骂自己的父母,盲目地跟在他人后面重复他人喊过的口号,好像这样贬低了自己,你就会得到所谓主流社会的接受。孩子,你还是多过几年再出来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liugang_20 回复 悄悄话 观点都很好,要是以平等的口气, 而不是以长辈对下辈的口气,至少对他(她)们来说,可能可以更容易接受一点。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葡萄美酒。
getstarte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黑人真正需要的是一个真正能带领他们反思并走出困境的领袖。很多人对奥巴马寄予了厚望,可惜作为总统,他很令人失望。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ewee' 的评论 : 非常同意。现在有些亚裔第二代,居然跑到外面公开讲,自己能上好大学,是因为自己有“特权”。 也就是说,他们把自己父母辛辛苦苦,拼命努力给他们创造出来的一个环境,让他们能够脱离自己这一辈的辛苦,说成是在美国这个特定语言环境里极具贬义 “特权”。我对他们要说的是,好啊,你既然这么认为,你自己可以放弃这个特权啊。不要一边享受这个 “特权” 带来的好处,一方面又去骂为你这个 “特权” 累弯了腰父母。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xiangPAPA' 的评论 : 感谢啦!!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但也请尊重她,别孩子孩子的”。原本真的是幽默。但既然提出来了,那就当正经话回吧。"Hi, kid" 英文里也经常用。一半玩笑,一半是指对方的说法太天真。

“第二,从特例推断一个群族没有被歧视是不公正的”。
我觉得好像我们说的正相反。我觉得现在很多人做的,恰恰是拿出一些被歧视的个例来说明整体。个别警察对个别黑人有歧视,但是从制度上来讲,黑人从入学就可以被低成绩录取,凭种族就有特别的奖学金,出了校门就有专门的雇佣配额给他们,要做生意政府就专门有给他们的项目,他们有专门的月份纪念自己的历史,他们的族裔里出了总统。你要说这个族裔受到了系统性的歧视,总要拿出一些根据吧?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s' 的评论 : 是的。目前某些族裔所面临的问题,只能由他们自己去解决,这个需要自我反省。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看来还是理解不了。 你来美国应该受过教育的吧?墨西哥的非法移民怎么没有像你这样?还有, 按你这么说,中国六亿人口,月收入一千,他们都是游手好闲的懒汉?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但是条件还是不一样,不能简单(可以说是不敏感地)总结”。

抱歉,没太看懂是什么意思。我回你贴的原意是,不能简单地用一个人具体的财产数量来说明谁被歧视了。中国80年代移民来的时候很穷,财产数量大大低于白人,甚至低于黑人。但仅仅这个并不能说明中国人当时受到了歧视。同样的,目前黑人的财产数量低于白人,仅仅是这个数据本身并不能说明他们就是被歧视了。因为如果要是这样的话,很多黑人的财产比相当一部分白人多,按照这样的逻辑岂不是说那部分白人被黑人歧视了? 这些是我的原意,但不知道你的回复要说明什么问题。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49Jane' 的评论 : 多谢评论。但希望以事实说话。本文中哪里显示出对其它族裔的歧视了?还望具体指教。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葡萄美酒308' 的评论 :

看来还是理解不了。 你来美国应该受过教育的吧?墨西哥的非法移民怎么没有像你这样?还有, 按你这么说,中国六亿人口,月收入一千,他们都是游手好闲的懒汉?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但是条件还是不一样,不能简单(可以说是不敏感地)总结。


-----------------
我想,凡是80年代90年代出来的中国人,都知道当时自己的财产吧:两个箱子而已。我们用的不是自己的母语,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不知道那里的人情制度,不熟悉那里的教育方式,不知道如何与老板相处,几个人混租一个房间... 就不一一列举啦。我们的起跑线比黑人靠前呢,还是靠后呢?
Loves 回复 悄悄话 事实上,有的人拿黑人很迟才有投票权来辩论。我觉得不能拿投票权说事,1965年黑人才能实际投票(The Voting Right Act of 1965)。是的,然而,硅谷的印度人也没有投票权,怎么混得还不错?哈哈
Loves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写得不错,俺在黑人大学呆过4年,他们还办了份报纸,整天抱怨待遇不行,没有点自我悔改的东西。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一封中国人给美国人的公开信,在中国人当中得到了广泛的共鸣。
Peewee 回复 悄悄话 大叔一枚 发表评论于 2020-06-05 22:21:17
回楼下:说个比喻吧,不完美,但意思应该到了。假设,你见到某同学,各种数据显示他的学习成绩差,动手能力差,社交能力差,然后你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不努力,这么不上进。最后发现他其实是有些先天毛病。

耶鲁女生的意思是,我们得知道他的这个先天毛病。你不了解这个先天毛病,提一千个数据又有什么用?
————

那照你这意思,这女生的父母,因为自己一生勤奋创业所形成的价值观,是不是也是“先天毛病”呢?是什么导致了黑人的先天毛病呢?这女生因为父母自由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就扣上种族主义的帽子,然后仗着父母作为第一代移民在语言和社交范围上的劣势和自己在这些方面的强势公开攻击自己的父母,这难道不是bully吗?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作为第一代移民,我能理解你的感受,但并不完全同意你的观点。第一,年龄并不是正确的象征,道德的制高点,你有你的世界观,黄同学有她的。她的确应该考虑她父母的感受,但是我钦佩她的执着。你可以不同意她的做法观点,但也请尊重她,别孩子孩子的。 第二,从特例推断一个群族没有被歧视是不公正的。虽然我们认为 "Affirmative Action“ 对我们亚裔并不公正,但是黑人的教育和经济现状的确有历史原因。你说美国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其实并不尽然。试想美国宪法第15修正案(1789年)就说所有公民都有投票权,但实际上到1965年黑人才能实际投票(The Voting Right Act of 1965)。
LaoxiangPAPA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好文!有理有据有思考!
Jane49Jane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老中在美混不过老印是有道理的,看这一篇篇驳斥耶鲁女孩的文章,种族偏见在老中身上是刻在骨子里的,瞧不起黑墨等其他有色人种,仰视白人,希望自己也是白的,可惜白人却俯视你。反观老印他们对这次事件心评论却是美国社会存在系统性的,制度性的对有色人种的种族歧视,这高度不是把自己从少数族裔中分离出来而是把所有有色民族视为一体,也就是耶鲁女孩想说的。如想我们的下一代混得不比印裔差在对待种族主义这方面还真需要有老印这样的思维:改变美国系统性的种族歧视,不要把自己立成其他少数旅裔的对立面。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萍' 的评论 : 多谢你来,多谢鼓励。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耶鲁女孩说的很好。而你不针对她的问题辩论,而是绕弯子说其它事情,鸡跟鸭谈。简单地说,黑人跟其他族裔的起跑线不一样。白人平均家庭财产要比黑人多十倍“。

我想,凡是80年代90年代出来的中国人,都知道当时自己的财产吧:两个箱子而已。我们用的不是自己的母语,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不知道那里的人情制度,不熟悉那里的教育方式,不知道如何与老板相处,几个人混租一个房间... 就不一一列举啦。我们的起跑线比黑人靠前呢,还是靠后呢?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老墨' 的评论 : 哈哈哈,知道知道。只是觉得出来说事,对得起自己才好。所以先力图让自己的观点有据,也希望以此把讨论的基础变成事实,而不是自己的情感。多谢来访。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完全同意。我们不少留学生实际上把西方最渣的东西当成什么最先进的东西一口吞下去。种族主义这件事只是其中之一,还有很多其它问题。如果我以后就这些问题再写,欢迎你再来!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ibao' 的评论 : 我同意你这个结论的一半:即我为第二代敢于站出来发声而感到骄傲,但不赞成该女生这一类人所发声的内容。我还希望回到本文的中旨:家庭讨论不是广场上的公开辩论。夫妻兄弟姐妹父母子女之间有着不同于一般人的紧密关系和基本信任。该女生完全可以为自己的意见发声,但为了一个不同的意见就把家庭中的起码信任所打碎,把自己的父母公开称为种族主义者,我是绝对不能苟同的。我也觉得,任何一个经历过文革的中国人都不应该对此苟同。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六月天'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来访。感谢鼓励。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叔一枚' 的评论 :
”你先回避了我的问题“。

我并没有回避你的问题,而是认为你的问题与目前谈论的无关。我替你说穿了吧,所谓了解黑人的痛苦的目的说到底无非就是要说一个责任的问题。你要说的就是,由于黑人的所谓痛苦,使他们对于目前自己族群状况没有责任,责任在社会。我要说的正相反。正是基于这样的思维我才会说你讲的要了解黑人痛苦不重要,而我说的要明白痛苦的根源才是问题的关键。否则,所谓了解黑人的痛苦岂不是成了文革中的 “忆苦思甜”?有什么意义吗?那么,在这个分歧上谁对?要回答这个问题还是要回到事实上。我们就还拿黑人被杀为例,因为人被残杀自然是痛苦的最大组成部分。那么,谁造成的?还用那个数字:2014年有 6000 多黑人被杀,而今年到6月3日为止,你知道有多少非武装黑人死于警察之手?我告诉你:28个。这个数字比死于警察之手的非武装白人少了一半(白人为51个)。今年到6月已经过了一半,按照这个比例,全年只会有 56 个。也就是说,像 Floyd 这样死于警察手里的非武装黑人只占到 6000 人数的 0.9%,而这当中,死于白人警察的数量应该更少。当然我们是用 2014年和2020年的数字交叉比较的,但是总体上应该是不错的。那么,你说这个黑人的痛苦是谁造成的?是白人种族主义,白权至上主义者?还是黑人自己?我想任何一个不被意识形态左右,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都可以得到正确的答案。我说你的 “了解黑人痛苦” 没有意义就是这个:即如果这些痛苦和所谓的白人至上主义没有直接关系,那么 “了解黑人的痛苦” 有什么意义吗?即使了解了,还不是要回到起始的结论:黑人的问题,主要是要由黑人自己来解决。光靠把责任推到其它族群身上,光靠骂白权至上,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作为第一代移民,应该为有这样的第二代感到欣慰和骄傲
六月天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真好,希望有更多人能看到!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牛娃”根本就看不起爹妈,还真以为去了藤校,就可以指手划脚去改变世界了。他们这点半瓶子醋,拿到国内,说不定连个重点大学都考不上,所以不要跟他们一般见识。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下:说个比喻吧,不完美,但意思应该到了。假设,你见到某同学,各种数据显示他的学习成绩差,动手能力差,社交能力差,然后你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不努力,这么不上进。最后发现他其实是有些先天毛病。

耶鲁女生的意思是,我们得知道他的这个先天毛病。你不了解这个先天毛病,提一千个数据又有什么用?
闲人老墨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楼主就算“举出一千个数据”,你也只是回一句“你不了解黑人的痛苦”,就差直接归根于institutional discrimination,white supremacy,那样更简单直接,符合喊口号的目的。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好像不会辩论啊。耶鲁女孩说的很好。而你不针对她的问题辩论,而是绕弯子说其它事情,鸡跟鸭谈。简单地说,黑人跟其他族裔的起跑线不一样。白人平均家庭财产要比黑人多十倍。看看我最近写的博就清楚了。你那套在ABC玩不通的。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xiyushouma鼓掌。

回楼主:我不需要去反驳你的论据,我只需要反驳你对耶鲁女孩的反驳。哪怕你举出一千个数据,如果你不了解这个耶鲁女孩要表达的观点,你是无法反驳她的。

【我也想问,黑人当然有自己的痛苦和创伤,其他族裔也有。这个不用了解谁都知道。更有用的问题是:请问黑人的痛苦和创伤是谁造成的?白人?亚裔?拉美裔?上面那 6000 多黑人惨死,我了解了,请问是谁的过错呢?】

你先回避了我的问题,而代之以另外一个问题。事实是,黑人的痛苦和创伤恰恰有它的特殊性,并不是其他族裔也都有。比如华人,近三百年来就没有被彻底沦为奴隶的历史。即使清朝,其本族文化也被汉文化碾压。鸦片战争以来,差不多要倒了,托义和团运动,和毛太祖的福,牺牲大量的民众,算是站了起来。所以“其他族裔也有类似的痛苦和创伤”是不成立的。你无法用“大家都有痛苦”来轻描淡写过去。至于你问黑人的痛苦和创伤是谁造成的,我觉得你还是先看一些历史资料。不妨移步到我的帖子:),也在城楼,里面有不少链接。

很抱歉,我一般说话不那么冲,今天你的帖子正好撞到我枪口。
秋萍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的观点!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yushouma' 的评论 : 欢迎有不同的见解。望能以事实的方式说的更详细一些。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叔一枚' 的评论 :
"看看你说的,“所以,无论是大范围来讲,还是警察执法中来讲,杀黑人最多的不是白人,是黑人自己啊。” “那么美国黑人整体上为什么落后于其它种族?”
她说的就是你啊“

我说的是建立在统计数字的事实上的,有什么问题吗?我再随便说一个数字:2014 年有 6000 多黑人被其他黑人杀死,而每年被警察打死的黑人多在百数计,而这之中被白人警察打死更少。2014 年,警察被黑人枪杀的可能性比黑人被警察枪杀的可能性高出 18 倍。所以,如果希望反驳我的观点,请用事实说话。

"请问,在你写你这篇文章的之前,有没有去了解和认识黑人的痛苦和创伤"?

我也想问,黑人当然有自己的痛苦和创伤,其他族裔也有。这个不用了解谁都知道。更有用的问题是:请问黑人的痛苦和创伤是谁造成的?白人?亚裔?拉美裔?上面那 6000 多黑人惨死,我了解了,请问是谁的过错呢?


xiyushou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叔一枚' 的评论 :
说的太好了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与行' 的评论 : 说到温情,真是为她父母伤心。"种族主义者" 是美国最严厉咒骂之一。陌生人来这么一句都受不了,更不要说是自己的女儿了,更不要说是公开的了。他父母以后怎么出去见和同事朋友啊?真是有些像文革,只不过比文革还厉害。因为文革时期儿女斗父母,最多把他们押到一个台子上,可现在这个年代,这个"台子” 是整个网络。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你的观点,正是这位耶鲁女生想对你说的。你听到了,却没听进去。

她一上来就说,“我不想只关注我自己族裔的历史和故事,而不去了解和认识所有被边缘化的少数族群经历的挑战,痛苦和创伤(其中也包括我们自己族裔的遭遇),哪怕是在今天。”

请问,在你写你这篇文章的之前,有没有去了解和认识黑人的痛苦和创伤?

她说,“我从小就听到亲朋好友(甚至我的父母),对黑人社区微妙的、有时明显是种族主义的谈论:他们在不好的社区长大;他们造成了太多的犯罪;我希望你千万不要跟黑人交朋友,不要卷入黑人运动中。

他们的意思很明确:我们是模范少数族裔——医生、律师,听话,安分守已,有成就。我们跟其他有色人种不相干;我们甚至会站在美国白人一边贬低那些人。”

看看你说的,“所以,无论是大范围来讲,还是警察执法中来讲,杀黑人最多的不是白人,是黑人自己啊。” “那么美国黑人整体上为什么落后于其它种族?”

她说的就是你啊。

你说“最有效的办法不是公开骂你父母,而是去那些少数族裔的社区,去和当地的社区人员,教堂人员,学校教师发展关系,开设咨询,提供资源,让黑人的家庭保持完整,帮助他们的孩子上好学,做好作业,最终优秀毕业。”

这和她说的有矛盾吗?为什么不可以同时做呢?你知不知道,即使黑人大学毕业了,工作的概率也比白人要少一半?歧视不解决,你教育再好有什么用?以前看过一集《Spin City》,里面一个在市政府干事的有头有脸的黑人,就因为穿一件带帽子的衣服早上在跑步,就被警察叫停,这种歧视和你的身份地位有关吗?

还是回到第一点,你缺乏的是知识,历史知识。你如果不去整体了解一下美国的黑人历史,你是无法理解这个耶鲁女生的观点的。但同时,你也是无法驳斥她的。因为你不了解。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真正有用的事是一步一步的,不是写写公开信那么容易,说得太对了。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怜天下父母心' 的评论 : 多谢多谢。诶,父母心!
思与行 回复 悄悄话 博主 说得温情有理。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