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中两次拔牙,全然不同的经历

(2022-05-05 11:42:50) 下一个
 
 
我这个人沒啥特別之处,就是一口牙好,以前几十年从没闹过別扭。
 
但两年前疫情开始后,这不多的自豪感也破灭了。两年的疫情,自己的损失太大了,先后有两颗座牙因焦虑睡眠中磨牙而破裂,最后不得不拔掉了。
 
第一颗牙疼是右上边的一颗座牙,当时是2020年3月多伦多疫情后禁足不久。那时自己的意大利裔牙医诊所也关了,沒处拿抗生素消炎,只好服止痛药自己硬抗着。解封后找自己牙医做了根管治疗,几个月后发觉还是不管用,牙医她推荐我去看本城一个专看牙病的陈姓专科。
 
专科陈牙医有五十来岁,英语有明显的港人口音,估计是香港"97"时移民来加拿大的。当然也有可能是七八十年代从越南那边过来的,因为他的助手不是越南人,就是菲律宾人。到了陈的诊所,检查后他说牙齿从牙根裂开了,沒办法修复,然后就把牙齿拔掉了。
 
牙齿拔掉后,他还上了骨粉,然后缝了好几针。材料费带治疗费,七七八八算下来要了两千多。保险公司报了一部分,但自己出的部分还是上千。牙拔掉后还约了时间植牙,但我没去。上当一次算一时糊涂,再去就是真傻了,自己还沒到那程度。
 
钱敲得多不说,水平还差。缝合后他在伤口垫了一层医疗纱布,告诉我十分钟后检查一下,如有渗血就换一张。不想半小时中换了两次纱布,还是有新鲜的血迹渗出,只好又回诊所找他。又缝了两针,刚开始还行,但后来又有渗血。
 
第二次补针后到了下班时间,他径直离开了诊所自己先了回家。这次我决定不再用纱布压迫伤口,渗血不久反而中止了,但从此落下了拔牙怕出血不止的心病。
 
去年圣诞节前,左边上牙床最里头的座牙也开始疼痛了。牙医检查,她说牙齿从中间裂开,也没法修补了。这次拔牙,找的是朋友介绍的专科牙医,波兰裔。见牙医后印象很好,五十来岁,典型的外科医生作派,话不多,但活做得好。缝合后没渗血,治好了我上次拔牙渗血落下的心病。
 
这次拔牙才两百五十多,自己只需出七十来刀。都说沒比较就没有伤害,上次那个陈姓牙医真让我亏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以前不知磨牙会伤牙,所以拖到去年才做了牙套,但为时已晚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有的牙医很黑。下个月我也要去做牙冠了。上了年纪什么毛病都有了。五湖兄晚上磨牙有没有做个牙套戴上?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兄好。其实疫情前牙从来没事,另外家庭牙医照看得不错,但疫情后晚上磨牙弄得牙疼,又遇上一个太认钱的专科,算是禍不单行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说到看牙医,负面的抱怨不少。各种情况都有。
五湖兄,年纪越大,牙齿问题越多,都是绕不过去的坑,其中之痛苦,感同身受啊。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事件发生在两年前,诊所关了好几个月,收入少了,做得可能稍许过了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五湖兄受苦了,我最怕弄牙。我的牙医都还行,保险之后也都不算贵。这个陈医生还真是不咋地。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第一个先让我误认为牙齿还有救,去了后即大动干戈,也是一次教训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看来补牙这种花费大的,一定要货比三家,熟人也靠不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你好像被忽悠了。但是牙疼真要命,你当时肯定顾不上再问问仔细了。是经验,更是教训!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上个月刚去拔了一颗牙,还是长期服务的台湾牙医诊所,仍然被敲了500多块钱。第2个星期在原有的假牙架上加装一颗牙齿,假牙架本身花了1400块,结果他补了这一个小牙齿就要了我300多加币。这个是没法报销的,我还不如直接去那个做假牙的公司补呢。在这里牙科诊所和修车行都是黑心烂肺,宰你为商量。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钉,llary' 的评论 : 刪除重复跟帖时,不小心刪掉你们的帖子,希见谅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让第一个拔牙时,有点病急乱投医,吃亏后知道事急不得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KL' 的评论 : 学习了,浓盐水止血,下次尝试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五湖兄分享,医生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找到好医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BKL 回复 悄悄话 拔牙后换纱布时,先将纱布濅在浓盐水中,稍挤干然后把纱布压在伤口上,有帮助止血的功用。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 渗血不止,有可能是填骨粉后不易缝合,后来加固两次才止住血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我觉得美国医生拔的很好,基本没啥感觉,回家后也很快见不出血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56517' 的评论 : 虽然不愿相信,但结果即是如此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华人最会宰华人,出血吐血没商量。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Code 很清楚,但过程中他挖了坑,让我误以为事体不大,但到头来又成了不得不大做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蛀牙' 的评论 : 其实前前后后,陈牙医早挖好了坑,细说影响心情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口腔外科,比较标准的(保险网络内)的收费为:新病人咨询费90到200刀, X-光 40(单个)到180(全口)。 拔牙200左右一颗,补骨550.。。
若全麻150左右15分钟,药品80到100.。。
你看一下医生报保险的项目,每一笔收费都有CODE,不可以胡来的。
没有蛀牙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可能是缝针贵,是错的,缝针没有额外收费。缝针是为了组织复位更好,或者为了止血更好,都是为了更好的愈合。
不能看价格评价牙医是不是宰人,拔牙难道差异很大,价格差异自然也大,有不同code报保险公司的,另外植骨会贵很多,想想很多骨粉是人的异体骨粉,价格不便宜,加上操作也复杂一点,治疗费用自然很贵。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以前拔智齿沒缝针,但这两颗是座牙,也许创口大,所以缝针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陈加了骨粉,材料很贵,但没解释清楚为啥必要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拔牙需要缝针? 我也拔过牙, 好像没有缝针,只打了麻药, 只要了100刀左右, 记得不贵。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这两牙医收费相差那么大?看来陈牙医的确有问题。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要打算植牙,只是那个陈牙医加骨粉时沒加解释,所以不知是不是非加不可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嵩山南路' 的评论 : 要植牙,已经做了Inplant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上骨粉是为以后植牙做准备(假设你的牙根比较大,拔掉后剩下的骨头不多,不容易牢固地支持植入的假牙)。你不打算植牙,那个上骨粉就白做了。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五湖兄你第一颗牙还是要找专科医生植牙的,最疼的你都熬过去了,后面的都不是问题。祝你牙好胃口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这两次算领教了牙痛。其实牙本身没问题,就是晚上磨牙,为防止再次损坏牙齿,去年做了一付牙套晚上戴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希望以后再没有这方面的问题。这牙疼起来可真是要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提醒了我,年轻时拔智齿确实沒缝针,而这次那个港人"胡牙医"还加了骨粉,光材料就八九百,狠狠坑我一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拔牙不让他们缝针,缝针干嘛,小时候拔牙从不缝针一会儿就好了。我的牙医听我不缝针很生气,估计缝针贵:-)我保险公司报80%,我自己花了几十块?反正很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