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拍鸟记录:条纹猫头鹰 Barred Owl

(2021-05-27 07:11:57) 下一个
 
 
 
3月21日
 
猫头鹰这种鸟儿久闻其名,但今年三月才有幸第一次亲眼看到。
 
3月21日那天我们去多伦多的湖滨 Tommy Thompson 郊野公园走步。进去沒多久,就看见路左边有好几人仰头盯着树上眺望,其中还有人端着相机在拍照。凭前几个月看鸟拍鸟的经验,知道树上不是有啥希奇的鸟类,就是某种动物。凑过去一看,树上原来是一只猫头鹰,蹲在树枝上一动不动的,任人看任人拍。都说猫头鹰是夜间活动的鸟儿,没想大白天碰上了,正应了那句常言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看到的这只猫头鹰,羽毛是棕色白色相间的条纹,因而也称为条纹猫头鹰,在野外能活十来年。猫头鹰有不少种类,除条纹猫头鹰外,还有耳朵很长的长耳猫头鹰,雪色猫头鹰等十几种。
 
这只猫头鹰从头到颈都是一圈棕白相间的羽毛,很像苏俄老电影中冬天头上包着传统花纹头巾的俄罗斯老太太。又大又黑的眼睛满满的温柔,看着树下观看拍照的人心里好像在想,你们如果不打扰我,那么我也会很配合你们的。
 
猫头鹰的两眼不像其它鸟类的眼睛在头两侧,而是在正面,看景物像人眼一样有立体感。另外眼睛的形状也很特别,不是球形而是圆柱形,不能左右转动,所以侧看时必须转动脖颈。可能因此猫头鹰脖颈特别灵活,能旋转270度。我们观看这只猫头鹰时,它有时头转到背后面对那边围观的人,但身体纹丝不动。很神,头朝一个方向而身体对着另一方向,要不是亲眼见到不敢相信。
 
 
 
 
 
 
 
 
 
 
 
 
 
 
 
 
 
 
 
 
我们走到 Thompson 半岛公园尽头看了灯塔,回头走到来时看鸟的地方,看见猫头鹰还在,只是飞到旁边的一棵树上。
 
我又去了树林,想再看一眼那只猫头鹰。快到时突然听到有人高声呵斥,叫不要打扰了猫头鹰。出声的是一个三四十岁身形高大的白人男子,穿着像城里人,而被呵斥的像是东欧来的但年龄更大。被呵斥的瘦小个子脸上挂不住,低声回说自己离得还远,不会干扰到猫头鹰。他说得沒错,他的位置比上午我们看鸟时还远。中年男子的失态,给人的感觉是一种心态的失衡。不知是因为是本土人,还是因为是城里人,个中的心理状态只自己知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哈哈,也说像包围巾的俄罗斯老太太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厚赞。现在文学城能上原图,清晰度好多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羽毛都拍的那么清晰,大开眼界!谢谢分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啊!拍到猫头鹰!
好像一个大妈包裹着围巾,晒太阳呢!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五湖兄猫头鹰拍的太棒了,羽毛清晰可见,我点击照片放大看了:))
这只猫头鹰真的很漂亮!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看来这次是猫头鹰扫盲贴。周末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的真好!我也没见过猫头鹰:)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也觉得是这样,拍鸟专门找有可能,像我们这种出门只是为了走步,应该是很偶然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遇到猫头鹰是很罕见的,我有幸遇到过。一开始我不知道,等和几个中年老美说了后,他们都吃惊且羡慕,都说没见过,还问我在哪见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是鸟儿很配合,站在树枝上纹丝不动,好拍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神奇的猫头鹰很萌很可爱,五湖不仅抓拍得好,描述得也好,赞!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中国有说法,但外国不讲究,不是说外国的月亮也不一样吗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白天碰到夜鹰有啥说法吗?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猫头鹰好玩,但性野,养不家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猫头鹰很可爱,很神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吧!真想抱一只回家!~~ 摄影师抓怕的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猫头鹰不咋动弹,好拍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鸟大概是最神奇的造物之一,它的头能转那么大的角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猫头鹰笑眯眯的,拍得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智慧说法有意思,猫头鹰像人和猫,两样智力都远超其它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沒想到看鸟竟然入迷这种程度,车都忘开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觉得猫头鹰是智慧的象征!拍得真好!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的好清晰!
我家附近曾经看到过一只,路上一个女人都停下车看鸟不开车了。
我们这里也有很多罗宾鸟。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有空分享你们拍的鸟照,一定很精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拍得太好了!五湖摄影很棒。我原来也有些片片。

最后一段发人深省。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说的才是拍鸟发烧友,看到的鸟多,片子画质好。我是走步是主业,遇上啥拍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真漂亮!白天见猫头鹰不容易。我们这有个Facebook看鸟网站,大家把看鸟信息每天更新在上面,每天哪有什么鸟,大家都知道。如果有了候鸟出现,很快就会云集几十个爱鸟摄影者。我们这候鸟出现的几率很大,离开的也快。我孩子和他爸爸每年到东南亚国家看鸟,因为担心小孩出声,招人讨厌,他们每次都是自己组团,带司机、鸟导游,带鸟导游可以直接去鸟出现多的地方,从不失望,开心着呢。他们说去的最好的地方是印度,动物乐园,鸟的世界:)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看来没见过猫头鹰的大有人在,所以这个贴子有市场 :))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看到考拉了,很可爱,所以要个平衡,既不要打扰到动物,也照顾人们喜爱动物的心情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见过猫头鹰。在五湖这儿看看照片吧。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111/201802/1192.html 考拉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还没去过澳洲,下次去那里看到考拉时借鉴老兄的经历,注意保持距离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猫头鹰从未见过,五湖兄真是运气好!我们在墨尔本时乘车去大洋路,途中休息时在草坪上第一次见到考拉,大家追着拍照,它急忙上树。马上来了一群白人青少年,喝令不准照。我还和他们争了几句。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听令,拍鸟自己高兴,看贴的也喜欢,皆大欢喜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拍了再来给我们看啊!小动物们看不够。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憨憨萌萌的猫头鹰好可爱!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方乡巴佬' 的评论 : 谢谢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上次我说这篇是猫头鹰,我没食言,你也很支持 :))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爱猫头鹰^_^拍得太棒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