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游张家界:既逗又烦的弥猴

(2018-09-18 14:19:15) 下一个

这次我们去张家界,在袁家界,金鞭溪和黄石寨三个地方都遇到了猴群,大小猕猴们很逗,但有时也烦人。

第一天在袁家界,最初没看见猴群。过了南天一柱,到了一个转弯处,人流不是太多的步道开始出现堵塞,前面不少人伏在左边的护栏上伸长手,举着手机对着边上树林里的什么在拍照。等我们挪到那里,就明白大家为啥子那样兴奋了,原来旁边树上有几只猴子。猴子们很活跃,一刻不闲着,不是抓脸挠腮,就是从一根树枝跳到另一根树枝,大胆的还跳到路边的护栏上摆Pose,当然不会是无偿的了,它们等着要吃的。

 

 

 

 

 

喂猴的游人不少,有喂香蕉,有喂饼的。有一只小猴看到有人喂吃的,下了树枝后跑到路边跳上护栏,然后伸手接过喂的面饼。它没马上吃,两只猴爪捧着饼子凑近鼻子嗅了嗅,可能是觉得没啥可疑后,才放心大胆地啃起来。也没人管,喂的人不少,不过还好,人和猴相安无事。

 

 

 

 

 

 

第二天上午我们去金鞭溪,从公园里面的水绕四门附近的北溪口进。步道就在溪边,最初的一段人还是满多的,没走多久到了第一个看点,一座纪念碑式高耸在正前方的山岩山岩的正面雕刻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九个红漆的大字,下一段还有围廊供人绕岩一周。看见围廊上面有人,太座她们也想上去,我没去,石阶乌红乌红的看起来不清爽,没去在下面呆着。

后来她们下来,说刚才在上面猴子追她们,吓得不轻。女儿说得最激愤,她说她妈在围廊上和弥猴们照了不少像后不知咋想的,从衣服口袋里掏出几个两天前在长沙汽车站买的真空小包装牛肉干,打算吃一点。刚拿出来还没得及撕开真空小袋,从旁边一下窜过来三个小猴。LP见状撒腿往前面跑,边跑边丢手中的牛肉干袋。她先丢了一个,跑在前面的小猴捡起牛肉干后没再追了,但另外两只还跟着她。她又丢了一袋,第二只猴捡到后撕开袋子吃起来。

这时不知LP她咋想的,也跟着撕开了手中剩下的牛肉干袋子,第三只小猴看见了边尖叫边追上来。LP见状,捻出牛肉干就要往嘴巴送,落在后面的女儿看见后忙喊她住手,叫她丢了牛肉干,才避免了一起小猴子从LP嘴中夺食的险情。事后LP还傻傻在笑,女儿很生气,一直说她,从上面围廊一直说到下面,走到我面前还在怨她妈脑袋少一根筋。

 

 

 

过了碑岩,大多数游人没往前走,弥猴也再没遇见了。5公里的金鞭溪走完后,我们出西口去不远的缆车站,乘缆车上黄石寨山顶。

上山后,最初一路上也没看到猴子,后来到飞云洞景点时才猴群有出现。猴群是母系社会,由几只母猴带着小猴组成。据说猕猴和人类相似,一年只怀一胎,胎期六七个月。小猴出生后,头半年到一年吃母乳,然后开始吃母猴找来的果实之类的食物。一年后,如果是头胎,则小猴由母猴照看。如果上面有”哥哥姐姐“,小猴跟着它们玩,这样年长的猕猴学习到了照看小猴的技巧。

母猴对小猴的昵爱,小猴对母亲的依恋,和人类家族很相似。它们好像是人类的一支,不同的是全身有毛,选择了野外生活的方式。投生时,极偶然地降生到了猕猴的家庭,就像人类的原生家庭有富也有穷一样。我们没理由去戏弄它们,当然更不说要去伤害了。

 

 

 

 

 

 

 

当然,不是每个猕猴都是这般温情脉脉的。在黄石寨最有名的景点”天桥遗墩”,我们就见识了心惊胆颤的一幕。当时我们站在观景台上,正对着沟谷里面的”天桥遗墩”岩峰取景。突然听到后面一声惊叫,回头一看,刚才还蹲在护栏上的那只半大的猕猴,跃身一纵,已经跳到旁边一个年轻女孩身上,紧抓着她的手袋。眨眼功夫,它已拉开手袋拉链,从中掏出一包零食来。女孩的男友忙用手中的阳伞去赶那只猴子,猴子身上着了一记后往旁一跳,但猴爪没放开那包零食。它远远跑到路边,撕开塑料包装后开始吃里面的东西,同时眼睛盯着俩年轻人,准备一有动静就逃开。

 

 

 

 

当然更多的时候,猕猴们表现出它们更是张家界的主人,在护栏上走,在树林间跳跃。背景是张家界的造型奇特的岩峰,蓝天飘浮着白云,山红林翠,蝉鸣鸟叫,天地悠悠,万物生生而不息。

 

 

 

 

 

黄石寨山顶上不大,我们连看带拍照,不到两小时一圈就转完了。

下午三点,我们准备下山,打算走下去。问山上公园的人,都说要两小时,但我觉得用不了那么多,之前乘缆车没花多长时间。问山上公园的人,说要两小时,路上还有猴子。我觉得用不了那么久,之前乘缆车没花多长时间结果只花了一小时就到底了,其他人说要两小时,其实他们多数都没走过,都是听别人说的。下山前一段很陡,之字拐弯接连不断,有些石阶松了,也没修,估计公园没把山路当主要通道来管理了。前一段山陡,路也很陡,之字形拐弯一个接一个。有些石阶松了,没有修,看来公园没把山路当主要通道来管理了。后面是缓坡,好走多了。我拣了一根一寸粗细的树枝,当手杖搭一把力,没想到后来发挥了其它功用。

从山顶下到半山腰后,坡度变缓了。树木参天,太阳照不下来,路两边石头上长满青苔,只有路中间还看得见石头的本色,看来走山路的人不多。我们在林中步道走了大半个小时,中途还去了一个洗手间,没多少人用,很干净。但没遇到猕猴,心想公园的人又在玩唬人的套路。

我一边走一边拍照,落到了后边押队。走了快一小时后,前面出现了一只小猴,蹲在路右边不声不响的,周围再没其它猕猴。情形很可疑,荒郊野外的,一只小猴放单在此做啥呢。疑问还没脑中消失,山路前方就出现了猴群的影子。左边三只,右边三只,都蹲在路边的石头栏杆上,好像<水浒>黑松林里等着剪径的六个绿林好汉,静候撞上来的行人们的光临。

前面走的LP三人见此,放慢了脚步。在后面押队的我一看,狭路相逢没有退路,还得当老爸的我上了。我超过LP三人后,一边用树枝起劲敲地,得得得的敲地声在树林中很响,一边挺直腰杆大步走过去。路两边打头的是老猴,冷冷地看着我们,但我目不斜视往前走,避免和它们目光正面接触。在猕猴之间走过时,感觉到它们紧盯着我们四人,好像只等猴头发令就扑向我们。过程有一二十秒钟,我准备好了万一猴子们扑上来,回身挥舞树枝当金箍棒和猴们来一场大战,但结果什么都没发生。看来我手中的树枝和敲出的声响,让猕猴们有所忌惮。

过了猴子们的纠察关口不远,还看见一只小猴蹲在路边。我们没敢掉以轻心,怕它发一个信号,猴子们又追将而来。四五分钟后到了山路出口,我们才松了一口气。回想起来,那几只猕猴就是剪径的,上下两边都设了前哨,提前通知猴们”绿林好汉”作好准备。还好我那天手中有那根树枝,猕猴们没有硬来,不然的话,我们不一定对付得了它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周末好。猴子们是惯坏了,它们多欺负女的。但大多数时候它们都好玩,很有灵性,举动像几岁的小孩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张家界的猴子感觉比峨眉山的要可爱呢,那几张照片都拍的很好啊!我觉得猴子气势嚣张,有时也是游客惯出来的。所以要像你一样,目不斜视,挺直腰杆,在气势上压过它们 :)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五湖阖家团圆中秋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不是我拍得好,是猴子有灵性,我们要善待它们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中秋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拍得真好,观察得细,写得有趣。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看猴子吃冰棍,自己不吃给猴子。

仲秋愉快!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O来看O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你是大神,当然不会错了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在猜你的血型,你去看看我猜得对不对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66/201809/22825.html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LP当时少了一根筋,居然当着猴子吃东西。下山时是LP三人上午吓怕了,只好我打头了,当时心里够紧张的,好在我表面的气势镇住了猴子们。其实张家界之后,对猴子们有了感觉,希望它们少受伤害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你LP真逗,还敢跟猴子抢食。 我儿子在峨眉山的时候被一个猴子抢手里的雪碧,最后儿子赢了 :) 还是五湖兄是一家之主啊,到关键时候还得靠你呀,咋不上张你手里拿着棍子的照?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猴子们很逗,尤其是母猴小猴那种亲密关系,看见后再不忍心看人戏弄伤害它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玩了,描述女儿生气那段笑死我了!我女儿喜欢猴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polebear 好。猴子很机灵,脑袋脚爪都好用,真心喜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地方的猴儿生得太俊了,跟悟空大哥差不多。美好的旅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