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墨西哥出差记录:Tiotihuacan 访遗的回忆

(2018-02-03 17:18:04) 下一个
墨西哥城因公去过两次。第一次是98年5月,公司在墨西哥的技术中心举行落成典礼和技术讲座,加拿大总部各部门都有人出席,我是工程部的两人之一。
典礼和讲座结束的那晚,大家在酒吧一起喝酒时,同去的那个罗马利亚移民来加同事的说起第二天周六,想去看城外的古墨西哥遗址Teotihuacán (提奥蒂瓦坎),问我去不。他说我要是去,两人可以分摊打车费用。

Teotihuacán以前我从没听说过,我问他有啥看的。听到我的问话他有些诧异,说你不知道呀,Teotihuacán是美洲几个古文明中规模最大的古遗址,到墨西哥城不去Teotihuacán,不算真正到过这座城市。
听他这一说,我不好多问,再问就显得有点没文化了。其实老婆和我还是喜欢东走西逛的,风景和古迹都有兴趣。但自从有了女儿儿子后,为了照顾小孩们的兴趣,外出我们一般都去城市公园或野外的省立国家公园,以玩耍看风景为主。历史古迹吗,加拿大历史本来就短,就一两百年,所谓历史遗迹,就是美加边境这边的几个炮台,而历史事件吗,就是1812年美国人攻占了多伦多,加拿大人(应该是英国兵)烧了华盛顿的白房子。
罗马利亚人的话提了一个醒,以后出行,该去一些有历史份量的地方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和罗马利亚人打了一辆车去 Teotihuacán。路上摆谈中,罗马利亚小哥说Teotihuacán 算是墨西哥最老的城市遗迹了。早在公元2世纪前就有了城市初型,公元5世纪达到顶峰,当时人口12万到20万人,是同时期南北美最大的城市。城市呈南北走向,中间一条大街,两边是金字塔,庙宇殿和富人住宅。最大的成就是天文观测,巨大的石建筑和室内壁画,但没文字和铜铁器存在的据,所以是石器社会。大的城市,两三百年后(公元650-750) 却莫名其妙的被放弃了,居民和财富都无影无踪,就城名都没留下。
了200多年,公元10纪墨西哥人自认的先祖阿兹台克人 (Aztecs)在南50公里的墨西哥城建城后,来到这里凭吊这个历史上的都市。他们看到满城都是金字塔,庙宇,供奉过各种神祗,觉得是众神的城市,即Teotihuacán。

我们租的车出城后在郊外公路上跑了半个多小时,最后还穿过一个小村子,才到Teotihuacán遗址。下车后,我们叫驾驶在外面等,看完遗址后我们还是搭他的车回城。

买票进去后,右边是高大的太阳金字塔左边是围墙,道路夹在中间,两百多米长的距离除了石头和墙没其它的,像是在铺垫拜访遗址的气氛。

太阳金字塔转角后就是遗址的中央大道,很宽。还没等我认真地看上几眼,一个头戴草帽,脸色黝黑的当地男子靠近我,递过来几顶草帽向我推销。他算是找对了人,我外出旅游,只要印象比较深的地方都喜欢买点什么留个念想,东西不要太大,只要有当地特色就成。草帽买后还和小贩合一张,算是另一形式的”到此一游”标记。

 

 
下一步,我们可以上右边七十多米高的太阳金字塔,也可以去大道正对的高度只一半的月亮金字塔,这时就显出来人思维的不同了。不知道多少人会先去正对面稍矮的月亮金字塔,反正我会先去。就像买房时,有的人喜欢位置,有的喜欢面积大,相对于景色,面积上我可以将就点。

登过大道顶端的月亮金字塔,我们转回来登大道东侧的太阳金字塔。古墨西哥人很有意思,体量最高大最重要的太阳金字塔不在城市中轴线上,而在大道的东侧,对他们来说,好像金字塔的朝向,远比在城市的位置重要。

罗马利亚老弟和我一前一后上了太阳金字塔顶,五层几百级台阶有点费劲。时间过去二十年了,当年在顶上看到的大都没啥记忆了,只是感觉离天很近,太阳很亮。另外的印象是除北边有山外,其它三面很平,既不是荒漠也不是沃野,看起来没啥生气,好像千多年前提奥蒂瓦坎人遗弃后,这块地方一直在沉睡,再也没醒转过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就是男人的毛病,不懂不喜欢问, 弄得自己难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听他这一说,我不好多问,再问就显得有点没文化了。
— 哈哈, 我就经常问一些没有文化的问题, 没办法, 历史文化少得可怜。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遗憾。下次去, 要去Tio 和西边的 Tollan。墨西哥古文化是石头文化,遗址留得久,有看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墨西哥城本来9月份要去,后来地震把票退了,有些遗憾。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们喜欢东走西逛,就是现在很多地方不安全,不能去,有些遗憾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走遍五湖四海,阅尽世间沧桑。谢谢分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谢谢,周末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神秘雄伟的古迹,比起我们去过的墨西哥baja ,这里很多绿色了。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