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鸟在门前做了一个窝

(2017-06-16 14:19:29) 下一个

多伦多的冬天长,又冷,入冬后我们车都停车库里,上班回家都开车从车库里进出,正门反而不常用了。

前几年的一个冬天,圣诞节后气温出奇的冷,还三天两头下大雪,门前的积雪虽然每次都在清除,但很难铲干净,所以好长一阵我们完全放弃了从前门进出。二月下旬来了一个“Indian Summer”,气温升到摄氏五度以上,门前的积雪都开始融化了。晚饭后我开前门,想查看门前雪化的情况,那可能是一个月的时间里前门第一次打开。

门开后我头还没来得及探出去,忽然一团黑影呼呼呼从眼前飞过,骇人一大跳。我急忙循声跟踪望过去,看见是一只鸟正扑闪着翅膀飞上邻居的房顶。鸟不大,身体两三寸大小,红色嘴喙,羽毛棕黄相间。我扭头向小鸟飞起来的地方看过去,发现左边墙上室外照明灯下圣诞节前悬挂的节日花环下部内圈上,不知什么时候小鸟用枯草做了一个窝,鸟窝的形状几近完美,圆得无可挑剔。小小的鸟窝还有两颗鸟蛋,用手指一试还有些温度,看来小鸟正在鸟窝里孵蛋,被我开门惊扰了。

我连忙退回屋内把门关上,担心如果惊扰太久,小鸟不再回窝孵蛋。还好,小鸟没有介意我们的搪突,我们关上门后不久小鸟又飞回窝内继续其孕育的责任。我们躲在门背后,透过门上的玻璃花窗悄悄地窥视小鸟的动静,看得出它尽管不顾安危回了窝,但仍没有放松警惕性,还时不时朝门的方向在看,准备这边一有响动立时就起飞。

 

 

 

 

 

第二天我们又开门时,小鸟离开窝飞到邻居房上,盯着我们不停地在叫,好像是在警告,不准接近鸟窝,不准触碰鸟蛋。我们当然不会去碰了,高兴还来不及耶,俗话说百鸟来朝,是喜事呀。不过,最终小鸟没能把鸟仔孵出来。那几天太暖和,我们进出前门太多,尽管谁也没去再触碰过鸟窝,但每次开门小鸟受惊都得飞离鸟窝,反复几次之后小鸟最后还是放弃了,蛋里的小生命因为我们,最终还是没机会来到这个世界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是的,那几天我们应该继续走车库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树上、葡萄架上也经常有小鸟来做窝:))
你们不要从门走,从车库进出就不会吓着小鸟了吧?可惜~~~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鸟,猫,狗也是生命,看到一下没有了,是有些不好受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几乎不敢再养小鸟,七八年前养的兔子鹦鹉都先后夭折,很是伤心,记得那小鹦鹉特爱吃苹果,每几天就去給它买青苹果吃,尤其让人伤感,那小鹦鹉就死在我的手上,看着一个生命就这样一点点的消失,搞得我很久心情都很坏,可怜的小鹦鹉刚出身没几天,就被妈妈丢了,还是我从后院捡回来的,从那以后就再不养它们啦。
我现在就去超市买一些鹦鹉爱吃的食来,挂在那里,时不时能看见漂亮的鹦鹉来叼食,也满高兴呢。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美加这点好,自然,动物和人的关系和谐,鸟不怕人,就在房边筑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原来邮箱旁边有个小鸟巢,树上有个大的,绿色漂亮的蛋。

祝父亲节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你们肯定是大善人啦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巧,我也刚写了篇鸟文,记录的是2013年的经历。三个只存活了一个。
今年三只小鸟都成活了,很圆满,我前天才送走它们。刚升级做外婆,就空巢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太巧了,你们家也来鸟筑巢了,它们运气好,没有被惊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在大门口的灯上。 我们一般走车库门, 大门开得少。 有两只小鸟了, 今天刚刚观察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