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龙湾,难忘的画面

(2017-01-25 07:42:42) 下一个

三个多小时的长途行车之后小巴接近了下龙湾,我心里有些七上八下的,不知期盼已久的“海上桂林” 是莫大的

惊喜,还是一个失落。

小巴穿过一片椰树林后,我们被告知目的地到了。眼前出现的是一片开阔的水面,海面上,星星点点地漂浮着大大小小的船屋,远处的海平线上山峦绵延,不用导游介绍,我们都猜出那边就是后面几天里将要穿行其间的海上岛林 。导游说我们的“红龙” 帆船(Red Dragon Junk)没停在港湾里,要搭小艇摆渡过去才能上船。

小艇在海面狂奔,碰撞着海浪让船上的人感觉得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几分钟后小艇开进岛林区域,水面开始平静下来,船上的人拿出各自的拍摄设备对着两边海面上的山峰猛拍,不歇气地,只是事后才意识到自己过于激动,比之于后面帆船航程中所看到的,这些海山是太寻常了。

 

 

 

最后小艇来到一汪开阔的海面,水面中央是一艘黑色船体红色船帆的仿古木帆船,造型和我们两天前在河内老街上的旅游中介预订时在介绍资料上看到的画面一模一样,我们知道前面就是等候我们上船的“红龙” 帆船了。

“红龙” 是一条全木帆船,建于2008年,完全按照明清时往返于北中国海和中南半岛之间的中国古海船模型打造的,全船有五个客舱,最多只能接纳十一位游人,所以船客之间的互动尤为密切。当初我们在河内老城的旅游中介了解下龙湾游船的情况时,头两家给我们看的都是三层船舱能容纳三五十船客的大型游船,舱室条件不错,就是游船外形看起来过于现代些,我们没完全动心。第三家最初推荐的也是大船,中介是一个三十来岁脑袋看起来很灵活的男子,他看出我们还是犹豫,便从一大摞游船介绍资料下面抽出一本画册来,指着封面上的红色帆船对我们说这一艘你们肯定喜欢,我们一看,正是心目中理想的游船,顾不得多和他讨价还价就敲定了游程,三天两夜,第一晚住船上,第二晚呆在一个叫猴岛的岛上度假屋。

 

 

 

上船后,船客们在甲板上的长条桌四周落座,一杯热茶奉上后有人开始自我介绍起来。我们这次有五拨船客,一个年过五十的独行男人长相很像波斯人,但他说自己是来自以色列的犹太人,另外两个小伙是朋友,来自南非,三个日本小伙和一对南韩老夫妇以及来自加拿大的我们俩,十个人来自天南海北,很国际化。不久,导游叫大家进主船舱用午餐,大家围着长条形餐桌入座,时间快下午一点,大家都有些饿意了。

 

 

 

午餐后船上汽笛响起,帆船起航了。接下来的一天时间我们的帆船带着我们十人,穿行在下龙湾这座海上桂林的万千岛林之间。

下龙湾相似于桂林又不似桂林,两者都属于石灰岩喀斯特地貌,但桂林山水最著名的景色和漓江这条美丽的河流相生相伴。船行在漓江上,山重水覆,峰迴流转,漓江边最动人的是凤尾竹,晨曦中竹影婆娑,月光下渔歌唱晚,那是一个梦,我虽去过漓江,但却和梦境擦肩而过。

下龙湾是海,每一座海峰闪过后是一道迴异的海湾,一流蓝色的漓江,引人遐思,海湾深处会是如何一道曲径,通往何样幽深的岛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下龙湾就是无数的漓江在交错纵横,每一条“漓江”都会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所以,尽管在下龙湾港口我们看到大大小小许多游船,但启航之后碰面的却寥寥无几,大船行大水面,小船探小海湾,各船的路线不同,船上人们看到的景色也不一样,这,就是下龙湾的魅力所在。

 

 

 

 

那天下午将近四小时的航程里,我们只遇到过两条游船。第一条是中型游船,两层船舱,开得飞快,开始时在海平线那边还是一个小影子,很快就追上了我们,超过我们时双方挥手致意,看得出大家都有不错的好心情。

后来又遇见了一条木帆船,船上只见一老一少两个女性,导游说那条帆船只有一个客舱,只可容纳两人,有四个船员服务,一天下来的船费是一千美元,和我们整条船的费用一样,费用换来的是独家使用。

 

 

下午快五点时,帆船来到一处三面环山风平浪静的去处,水面上已有两艘木帆船泊在近处,更远的海面上有几个小船影朝着这边移动,导游告诉大家,下午的项目海上Kayak(皮划艇)的地方到了。海上kayaking太座以前在古巴玩过一次,仅限于沙滩边的浅海,我呢,还从未试过,但听说比独木舟容易些。

 

 

 

我们划的是双人皮艇,太座在前,我坐进了后面的船坑,然后我们荡起木桨,跟随着导游的皮艇开始了我们海上皮艇尝试。我们划得歪歪斜斜地,总是行不直,再看导游女孩一个人划着皮艇,她不像我们坐在船舱里而是坐在船面上,坐姿优雅,双手一左一右不紧不慢地划着,让人忘记了她究竟是游船的导游,还是一个渔家女。

导游女孩引导我们穿过一个海面上的洞穴,来到一个全封闭的海洼,四面都是山峰,时近傍晚,天色暗下来,只有太阳落山方向那座山峰的天空还有一抹曙黄。海洼里水静,众人停止了划桨,在寂静里享受这难得的片刻,只有偶尔附近山峰上不知名小鸟的啼叫,才短暂地划破了周遭的宁静。

 

 

 

回船后我们到我们的舱室更换海水溅湿的衣服,我们的是大床双人间,宽大的窗户,船外面的景色几无遮拦的进入眼帘。

 

 

晚餐后,帆船在一个周围海山环绕的海域定锚,当晚我们在那里过夜,数百米远的四周还可以看见船上灯火,想必是其它的游船也选择在此处避风的海面上安营下寨。

我们大家聚集在甲板上长条桌四周,边喝茶边聊天。大家对下午看到的景色赞不绝口,我告诉导游说回加拿大后要好好写一篇博客,向全球的华人介绍下龙湾和他们的红龙帆船,导游女孩听完后对我说,你应该到广平省去看看。我一听以为那里也有类似下龙湾的景貌,导游没有直接回答我,她开始用笔在左手心上画出一个大大的S,指着S型突出的部位说广平省就在那里,那里没有下龙湾般的景貌,但却是越南的主要渔场。她说几年前海边建了一家“中国”公司,不知生产什么东西,当地人不能进入。2016年四月,公司附近的海面和海滩上出现了大批死亡鱼类,渔民认为与工厂的排污有关,但厂方予以否认,整个事件在越南反响很大。

这事以前在网上听说过,但前因后果记忆很模糊了,看着导游女孩手心上越涂越大的黑色区域,我无言以答,我知道有这类没良心的公司,也知道越南百姓对自己政府的不作为敢怒而不敢言。回加拿大后上网搜询广平污染的有关资料,才知道所谓的“中国”公司其实是台塑的钢铁厂,污染事件发生后该厂的总经理还放风说,越南究竟是要渔业还是要钢铁,气势嚣张,尽管后来这个愚蠢的家伙被总公司拿下了,但台塑的指导思想由此可见了。

这件事也说明,尽管有“大陆人””台湾人“之分,但对于其它国家来说没什么不同,不管好事坏事,都是华人整体的荣辱。

 

 

 

次日很早我就醒了,这次回国时差倒得特别辛苦,一星期还没有倒过来。我上到甲板上,上面空无一人,船客和船员都在睡梦之中,帆船四周的海面上飘浮着一层薄雾,薄雾中,远远近近海山的轮廓朦朦胧胧的,有一种模糊的美。那一刻,如果我是一个哲人,也许会参透些许宇间的奥理,那一刻,如果我是一位画家,也许会创出山水绘画一个新的流派,如果我是一个诗人,诗篇也许会像海山一样俏丽,像海雾一般朦胧,可惜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过客,面对美妙的一刻所能做的,惟有几声叹息!

 

 

 

 

早餐后帆船启航,开往前一天出发的位置。上午十点过在一个水浅的海域,帆船停下来,导游从船前走到船尾,告诉大家海上游泳的地方到了,三个日本小伙,两个南非青年以及那位以色列中年男子都换上了游泳裤,他们没恐高的顾虑,一个接一个从船舷跳入海里,原本我也想试一下,站在船边时感觉还是太高,最后还是选择从扶梯下到海里,虽然是冬季,海水温度比安大略夏季的湖水还温和些,这次海泳,算是和下龙湾的一次零距离接触。

 

 

 

下龙湾船游的最后一个项目是美食制作,导游女孩从甲板下的厨房端来一碗切碎合匀的蘑菇肉馅和一叠几近透明的米纸,然后一边解说一边示范米卷的制作,她做好米卷后叫众人上阵,其中以色列男人边做边说最幽默,三个日本小伙最搞笑,米卷做好后还摆一个姿势搞怪,完全颠覆了日本人通常给人的刻板印象。我们制作的米卷油炸后成了午餐的一道美食,在下龙湾独特的背景中,成为下龙湾船游的最后印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叶树下' 的评论: 漓江美在有凤尾竹的婆娑,美在歌仙刘三姐传说的动人。下龙湾美在渔家早晚的捕鱼场景,不是摆拍,而是活生生的景像,是人与自然共生的美, 可惜我没拍好
枫叶树下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去广西,去了海南,没去下龙湾,遗憾了。今天跟你的红帆船游了一遍,感觉景致没有漓江两岸有风韵,但视野更开阔、大气吧。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是顺道游。好久没听到你音信,一切都好吧。新年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神仙般的日子!我这段没去风情谈,错过你的帖子了。看来你们这趟回国玩的很开心。
给湖兄全家拜年,新年愉快,健康平安,吉祥如意,心想事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回去参加姪子的婚礼,然后顺道去的。生活本来就不够多彩了,出去减压。还去了云南,发觉国内的想开多了,以你我的收入,应该多奖赏自己。春节快乐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羡慕羡慕!羡慕能游山玩水的人哟。照片好有气势!祝春节愉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下龙湾岛多水静,晚上一点都不摇愰。吃的是熟食,卫生没问题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船挺带劲,不过看着不大,稳当吗? 在里面睡觉不害怕吗? 吃的东西干净吗?
是滴,我们只是普通人,我常常看到美景也有词穷的时候。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如果有机会坐更小的渔船游下龙湾,会更有意思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的一篇游记!景色美,红龙帆船酷酷的。
20多年前曾有一次去下龙湾的机会,可惜因为那里爆发甲肝,给取消了。
谢谢楼主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