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国出差记录:天涯若比邻

(2015-05-26 08:39:07) 下一个

出差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远离家、家人和熟悉的环境。
 

出差和工作有关,去的地方往往都不是风景名胜,不过如果是去国外,那怕地方再小,经常会见到遇到不一样的人情风俗和景物。这次去北德出差,欧洲分部安排在汉诺威西边的Bad Salzuflen镇住,那里去客户只十来分钟。Bad Salzuflen镇过去产盐,盐业不行后,现在利用温泉开疗养院,所以旅馆多。
 

那天早晨在法兰克福机场取车后,一路向北行驶四小时,于午后到达Bad Salzuflen镇住入旅馆,小眠两小时后基本从七小时连夜飞行中缓过劲来。我拉开窗帘,德国春日下午明媚的阳光洒入室内,窗外是一条背街,街对面的房屋,尖削的屋顶,白墙红瓦,浓厚的异国情调,我有了探究一番的愿望。
 

在旅馆前台问清镇中心的去向,出门向左,一边不紧不慢地信步,一边打量着街道两旁的商店。




 








镇里有一条水渠,穿过镇中心。水渠边还安了几个听筒,大的一头靠近水面,耳朵凑近上面的听筒,可以听到里面传来哗哗哗放大了的流水声。







住的旅馆对面坡上的Evangelical Reformed教堂,建于1762年,每半小时响一次,提醒时间在流逝。





 

当天晚上,去了坡上教堂旁边一家希腊餐馆。餐馆里装饰着希腊绘画雕塑,算不上多高的水平,主要还是提供一种希腊的氛围。入座后,店里女主人送上一小杯白酒,像是伏特加,免费,这是一种惯例,以后几天上餐馆,餐前都有一小杯免费的酒。接着,我点了希腊沙拉作开胃,主菜是海虾。晚上回到旅馆后,九点开始,恶心发呕肚痛,不停上洗手间一直持续到凌晨三点。后面两天里一点胃口都没有,下午离开客户公司回旅馆后,啥都不想吃,只能吃超市买回的方便面充饥。

到了第三天才想吃一些肉食,想起第一天在镇中心步行街看到过一家中餐馆,决定去那试一试德国的中餐馆是不是地道。


走楼梯上了二楼的餐馆,里面清风雅静没一个食客。听到我的动静,一个清瘦,看起来年过六十的华人妇女过来,引我到窗边的一个座位。她递给我菜单,问我要喝点什么,问话时她中文说起来明显不太流利。后来上菜时,她说我是这几天里唯一的华人来客,平时都是周围的德国邻居来餐馆。她说她从台湾来,当年她哥来德国Paderborn大学读博,后来她跟着也到了这边,但没上学,结婚后开中餐馆在小城安了家。时间一过三十四年了,平时没人说国语,所以刚开始和我说话时都有些不利索了。

她问我从哪来,我说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她说她知道那里有一半居民是华人。我告诉她,多伦多市区华人沒这什么多,大概只有百分之几,但东北面的市郊城镇如Scarborough, Markham,有些地段华人能占上百分之三十以上,到了那里,就如同回到了国內似的。

我奇怪她怎么会知道加拿大华人多,她说女儿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工作,那边冷,冬天零下三四十度。我很好奇,她女儿放着德国好地方好气候不呆,为啥离开父母到大西洋那边去。她说德国大学是聘用制,而加拿大当教授一定年限后就是终身,所以她女儿就去加拿大任教了。这世界真小,飞过大西洋来到这偏僻的德国小城,上中餐馆时,却得知餐馆主人的独生女去了加拿大工作,真是像餐馆门前对联写的那样,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这家餐馆,她召呼客人,老伴主厨,两老口支撑着餐馆。想着过去几十年里,她一家住在这个小城,没多少华人来往,有种被遗落了的感觉。自己自89年出国到加拿大后,这么多年西跑东奔地忙着,很少感到孤独过,沒想到在餐馆里看到俩老人孤单的身影,依稀看见了我们的以后,一时间,竟有些煌惑了。

小城Bad Salzuflen今天,就像二十五年前来加拿大时的Hamilton城,当时四十万人口的城市只有三四家中餐馆,华人只有大学里的几十个留学生,以及人数稍多一点的家眷们,一共不到三百人来自大陆。街上见到一个华人,就像他乡遇到了故旧似的聊过不停,如果遇上了一个四川人,说几句四川话,那时感觉家乡话就像家乡菜一样,好久没说,一说,就非得要过足了瘾。

如今加拿大的几大城市里,华人动辄几十万,不愁没中餐吃喝,没中国人说话,其副作用是,华人小日子过得太舒服,说中文的时间远比英文多。英语不够好,更上一层楼就难了,不要说西人为难你,就是其他族裔也不会服的。移民们上不去,英裔可以继续稳保在政治及话语权上的支配地位,也许,这才是加拿大“多元文化”真正的用意吧。

餐馆菜单,没几样够得上餐馆水准的。以前去过几次美国中西部的城镇,见识过当地所谓的中餐馆,觉得够不上中餐馆的名号,但和这家德国中餐馆相比,那些美国中餐馆“地道”多了。我点了一份宫保鸡丁,一碗蛋汤。宫保鸡丁上来后一看,从没见过那么大号的鸡丁,每块有一寸见方。都明白中国菜在国外都得有所改变,适应当地人的味觉,但出国二十几年还从没见过这么大号的宫保鸡块。肉是没法吃了,只挑了一些里面的素菜就着米饭吃。东西粗了一点,但还有些中国菜的味道,比方便面强不少,晚餐后回到旅馆,肚子舒服多了。


 


后面一天胃感觉好多了,想去吃意大利餐。路过城中心一座典型德国老房子,看见里面是服装店,两个看来是夫妻俩的三十来岁华人正在收摊,那个男的看我走过,相视一笑。这是新一代华人移民,他们不再局限于中餐馆,也更有自信。作为海外华人,如能在华人文化和西方背景中,享受各自长处,就不枉出来一场了。



在一家意大利餐馆,点了一份grilled scampi。上餐馆最不喜欢拍东西,但题目说是视觉记录,所以还是上一张。这份莱就水平打七十分,印象最好一次是卢森堡下城一家葡萄牙餐馆,九九年吃过,一百分,以后其它地方的都在七十分以下了。






2015.04.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