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业余爱好是负担吗?

(2006-10-20 04:49:05) 下一个

和国内的一个朋友聊天, 和我抱怨 , 儿子要去个自己学区以外的重点小学要交 4 万 , 每个月上个英文补习班 , 要 900 元 , 上个数学班 , 要 450 元 . 我不禁感叹 ,中国的 孩子啊 , 都是人民币铺出来的成长之路 .

不过朋友还是被我劝退了 , 我说当年你我都没上什么重点小学 , 一路也不都走过来了 , 好学生可不是夜校教出来的 . 朋友是学英文专业的 , 当年大学英文 8 级考试在全系名列前茅 . 我说那英文辅导老师不见得比你的水平高 . 小学一年级有什么可补的 , 为什么不能让孩子有个愉快的童年 . 朋友说担心自己的孩子落后 , 因为别的孩子都在学 .

老妈退休后 , 在国内一个业余音乐学校发挥余热 , 孩子都是业余时间来学习 , 老妈说每到周末 , 孩子都累死了 , 一般都是一个班接一个班的上 , 出了钢琴班 , 进美术班 , 结束了美术班 , 还要去数学班 , 吐血啊 , 这孩子们还有什么童年啊 , 老妈说 , 孩子累 , 家长更累 , 有的父母在教室外面等着等着就睡了 .

中国的父母总是希望孩子成才 , 不惜血本 , 但是仔细想想 , 什么是成才 ? 高分 , 有特长 , 就是成才吗 . 很少有人从长远的角度去想孩子的个性是否乐观 , 心理是否健康 , 看到的都是暂时的表象 .


有个业余爱好是个不错的选择.换个角度想想 , 孩子如果没有家长坚持 , 可能也学不到什么特长 , 当年自己扔下了学了 5 年的小提琴 , 和 4 年的钢琴 , 现在也觉得很是后悔 , 经常埋怨老妈 , 不督促我 , 由着自己的性情 , 都半途而废了 , 不过老爸说的好 , 识个五线谱 , 能自娱自乐就不错了 , 等 50 岁开始也能捡起来 . 一个来自小乡村的德国朋友和我说 , 他们那个村子里的孩子基本都懂一种乐器 , 他从 5 岁开始学钢琴 , 也就是每个星期上 1 堂课 , 好象没觉得压力很大 , 开始也是每个周末妈妈陪伴 , 但是后来就成为一种习惯了 , 一路自己学下来 , 现在每当工作或学习压力很大的时候 , 弹琴成为一种自我休闲 , 抒缓压力的一种好办法 .

业余爱好应该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 业余 , 业余 , 应该不是主业 , 可有可无 ,如果业余成为一种累赘或负担 , 还是不要吧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看法,所以也不勉强孩子学钢琴什么的。有点业余爱好就行了。
undanceable 回复 悄悄话 In my case, my parents told me that they let me have piano lessons because in case of "misfortune", I can give piano lessons or play the piano as a backup profession. My guess is this is typical of Chinese parents: everything has a economical rationale behin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