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

从前有座城,城里有个店,店里有坛酒,老酒对小酒说....
正文

麻辣小面(好吃篇之二十三)

(2005-10-03 17:53:02) 下一个
小时候下馆子的经历就是一碗小面,好吃又吃得起,小孩高兴大人乐意。窄窄的店挤三两张桌子,一筒白生生的筷子,一筒粉嘟嘟的卫生纸。门边两口大锅,一锅永远咕嘟着的骨头汤,一锅早晚冒泡的沸水。没进门就叫“来二两麻辣,宽叶子”。案板上盖着一堆水面,机器刚压出来,宽细两种,胖胖的老板娘揪一把远远地抛进沸水里,转身端起一海碗,兰花指上下翻飞,汤勺小鸡啄米,手镯敲得碗沿清清脆脆,十几二十种佐料勾兑均匀,最后慢悠悠地挖勺猪油,让食客看得明白。舀大勺老汤高高冲下,小火葱辣椒油,花椒面榨菜颗,豇豆米蒜米姜米,黄豆花生碎猪油花被烫得直跳,食客赶紧猛吸两下鼻子,这香味被别人抢了也吃亏。老板回身扔把腾腾菜莴笋叶到锅里,一手抄漏勺,一手持筷子,左右都有半米长,锅里一划一拎,面菜都收齐了,翻腕一扣,高唱“二两麻辣---,端起走---”汤宽面柔菜碧,店里挤满了也没人谈笑,专心地唏唏呼呼吸面条吸鼻子。印象深的是,每次吃完舌头上腭都倒扣着半只花椒壳,扣都扣不掉,一张纸擦了嘴巴抹鼻子,辣得通通红。 回国小住,父母楼下就有家鸡汁小面,下岗工人谋出路。老妈起来看看锅里的早点,皱皱眉,冲着窗外叫“胡姐,二两清汤”老妈开始讲究养生,少沾麻辣。一会功夫,小伙计端面上来敲门,半小时再来收碗。我学不来老妈的地主派头,自己捧个瓷盆下去。小店干净整洁,胡姐认得我是刘老师家的老大,打东北大老远地回来(老妈不准我提外国两字,家里被小偷光顾过,以为她藏了美元),打调料就下手足,也不记分量,尽我的盆装,还会关心一句“东北住久了,还吃不吃得惯海椒哟”。不等动筷,鼻子就像跌进了香料铺,深深吸一口碗上的热气,大脑空明,一个牵肠扯肺的喷嚏,满嘴的味蕾都开花了。面条光薄如缎,软滑似绸,绵绵长长不断,挑起来红亮亮挂着汁,沾满碎碎末末的佐料。仰脖喝干汤汤水水,底下还有一层菜粒豆末,也香香地嚼了,一口长气才吐出来。胡姐就笑,什么时候介绍她到东北去开分店,保证我天天有得吃。有时牙未长齐的小侄女也端个碗跟着,一勺鸡汤几根面,吸得滋滋有味,又是一个好吃狗胚子。 妹妹说沙坪坝有家面摊才霸道,天天早上公司的交通车都拉到店里吃面,只因老总到司机人人都好那一口,她吃了几年硬是吃不伤。去了,队伍排到街上,漂亮时髦的小姑娘白领佳人,端着碗依着门框躲在树下,或干脆立在人行道上呼哧,完事了,扯张纸擦擦嘴补下口红,窈窈窕窕又招展起来。 回老家,听说我一高中同学胖娃发了,就靠卖3-4块一碗的小面。店在老城窄街,只开早晨两钟头,只有麻辣一味的素面,不来花哨的浇头,买的就是个味道,几里地都能扯着你的肠子过来。据说是他爹传下来的秘方,他哥不孝,胖娃就伸手接了馅饼。生意做大后,新城的各机关让他迁过去,法院还专门租给他门面,可三个月连着亏本。只好搬回老窝,风水又流回来了。害得新城的领导们得腐败地开着车过来吃碗小面。清晨拉出租蹬三轮的接上位哈欠连天的麻将客,问声“去胖娃哈”八九错不了。 五湖四海各大菜系,有的图生猛有的讲精致,有的重营养有的注排场,川菜嘛,就吃个味道,夸哪家餐馆,不是赞你菜好,只一句“味道不摆了---”就是最高奖赏。这味道千变万化,家家不同,吃不厌长不肥。好比自家的饭菜,永远最香,永远最想,只因有爸妈的味道。这味道就是喉头的一个扣,无意中一牵动,就扯出一地馋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舀大勺老汤高高冲下,小火葱辣椒油,花椒面榨菜颗,豇豆米蒜米姜米,黄豆花生碎猪油花被烫得直跳,食客赶紧猛吸两下鼻子,这香味被别人抢了也吃亏。

very funny words! I can imagine the scene at once.I can only swallow my spittle
贪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棒了,就算从来没有吃过,光是看你的文章也流口水了。
jiujiuer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笔名了, Here's my email: jiujiuer992@hotmail.com
没有笔名了 回复 悄悄话 匀我点儿空,让我知道你的某个信箱好不好?
红袖添饭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生动,泼辣,妙趣横生.我也是你的粉丝哦!
pp-ss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 great pleasure to read your articles, thank you.
I from Guiyang. I miss 麻辣面 a lot.
jiujiuer 回复 悄悄话 北雁南飞,我得意的也是最后一句,下班路上想到的,兴奋得直踩油门。
jiujiuer 回复 悄悄话 北雁南飞,之一是一组重庆美食照片,在私房发过。

没有笔名了,怎么和你联系?
没有笔名了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考虑一下,和我联系,想给你发表
北雁南飞 回复 悄悄话 没找到你的(之一)啊?能告诉在哪吗?
北雁南飞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最后一段写得好,尤其是最后一句!
胖熊之惊现江湖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啊!不是卖嘴皮子的呀。
jiujiuer 回复 悄悄话 以后要是餐馆生意不好,就改茶馆说书。哄不了客人的嘴皮子,就卖自己的嘴皮子。
jiujiuer 回复 悄悄话 没上学之前就听完了水浒,读的第一个长篇也是它。差距何止孙悟空的几个筋斗。
偷工快乐 回复 悄悄话 "食客赶紧猛吸两下鼻子,这香味被别人抢了也吃亏.."
哈哈,写的好。
龙少爷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感觉水浒就是你写的?建议九九二自己开个川味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