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

从前有座城,城里有个店,店里有坛酒,老酒对小酒说....
正文

天使与魔鬼(好吃篇之十七)

(2005-09-26 20:00:47) 下一个
美食与肥胖对好吃之人来说,就是一对天使与魔鬼。天使的翅膀下总躲着个不请自来的魔鬼,你与天使贪一时之欢时,魔鬼悄悄藏到你腰间腹下屁股大腿上,赶也赶不走,扔也扔不掉。减肥,便是一场持久的人生大战。 短短一学期我的体重坐火箭似的,从94斤一下冲上珠穆朗玛峰,125+, 过了这数就再没勇气站上秤了(要想增肥的JMs请参看上篇之十六)。第一个寒假回家,火车才过达县,离重庆还有好几个小时呢,满车厢的馋猫就嚷嚷着去哪儿解馋“包包先扔给老汉,去火锅店整安逸了再说”。我只好安慰自己,就吃完麻辣小面算了,看看火车拉起我都嘿哧嘿哧喷粗气。 到了家又抱怨大学的伙食差,早晨玉米糊糊,中午大白菜熬肉片,摊上块白花花的肥肉还要高兴一阵,晚上炒中发白(胡罗卜丝芹菜丝土豆丝)。爸妈就成天大鱼大肉给我补,春节期间家里零食卤肉烧腊又堆着吃,再不就出去烫火锅,顿顿都吃得走不动。 谁也不当面夸我长得可观,只有妹妹斗嘴时骂我两句肥头。真正的打击是高中同学一起去看望班主任,老头很高兴,唯一的遗憾是“jiujiuer怎么没来看我呀?”当时我就坐在他眼皮底下。贴了几十斤肥肉,我都不好意思承认自己是谁。 当晚回家心情不好,破罐破摔吃得放裤带,完了面对镜中油光光的一轮满月,放声大哭。吓得一家人冲过来,我边哭边怨“都怪你们天天弄好吃的,看看都把我喂成啥样子了!”老妈还安慰“挺好看的呀,白白嫩嫩的,一掐就出水”。“是一掐就出油!”我气急败坏。老汉左看右看,终于理解我的痛苦“恁是有点胖过头了,从明天起我们吃奔菜*(白水煮青菜,沾调料吃)”。 返校后,我问苗条漂亮的体育老师该如何减肥,老师打量了几眼,一句话让我心冷了半截“你这个年龄,喝水都长肉”。我不服气,在图书馆终于找到句法宝“早晨要过得象皇帝,中午象平民,晚上象乞丐”。于是早晨躲在被窝睡懒觉,皇帝才不会为了一个破油饼爬起来呢。中午二两饺子,坚决不多带一两饭票出门。晚上两个凉菜---海带丝辣白菜凉粉之类,全素。好在天使也不光顾学校食堂,少了许多诱惑。晚自习实在顶不住,就喝瓶酸奶。可一回到宿舍,总有一帮人聚在一起吃夜草---本宿舍有个坚持四年的传统,嗑瓜子,一天一袋,从6毛一袋磕到一块一包,从傻子磕到胡大,人人都练成高手。有去参加全校擂台赛的,有门牙补过两次的。我饿了一天抗不住也情有可原吧。几个脑袋围着一堆瓜子,就着门外走廊的灯光,双手齐动,嘴皮瓜子皮翻飞,一边还有闲评论过往的文科PLMM,我们的门口正对水房,不看白不看。 夜里越饿越睡不着,我啃手指, 我咬被角,我做梦吃宴席,也决不下床找食。邻床的河北MM毅力就差多了,放袋饼干在床头,一饿就伸手。一旦参加聚会吃多了,我还得上操场在夜幕掩护下跑几圈。同屋的聪敏人发明了个理论“要么饿着,要么撑坏,最不能吃得恰恰好让肠胃舒服”。甚至有人从校医院骗到果导,不过大家一致否决了这个笨办法---小肠早就吸收光了,腹泻也晚了。 在与魔鬼的斗争中,我看见了下山的希望。每晚对着床头的模特挂历,咬牙切齿地练仰卧起坐,下铺的JJ直抗议晕床。一个暑期的军训,吓得魔鬼都让道,我成功脱掉几十斤的油皮袄,终于原型毕露。 从此面对美食天使,我看得多碰得少,实在经不起诱惑,马上跑个几千上万米,决不让魔鬼附身。每个卫生间都放台秤,秤上方贴张身形巨宏伟时的照片,看一眼能一哆嗦。逛私房也是个好办法,馋一馋过过眼瘾,流流口水,但吃不着长不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贪吃 回复 悄悄话 大学绝对是个减肥的好去处,我第一个学期就减了25斤,那时没有怎么想减肥,自己就瘦下来了,现在还在想当时怎么就瘦了那么多。现在每每有了减肥的念头,食欲都好得不得了,食量大增,想想就作罢了,还是照顾我的胃和嘴吧。
小Q 回复 悄悄话 有定力有定力!
jiujiuer 回复 悄悄话 之一是贴的几组川菜照片,在文学城私房小菜。

有没搞错?高考还长肉20斤?
小馋鬼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原来军训减肥的不止我一个啊!当时大一冲着教官帅,训练特卖力,每天下来军装上都是白花花的盐花!好处是成功将高考时囤积的20斤肥肉脱掉。。。
芙乡 回复 悄悄话 上大学前,幸亏奶奶提醒:不要吃玉米面栲栲!(她老人家其它什么都没有嘱咐。就这一句)。现在想起来,真是高瞻远瞩啊。奶奶警句铭记在心,绝不碰那黄浆糊,果然大学不胖反瘦。寒假回家,妈老汉直说逃难的回来了。:)
胖熊之惊现江湖 回复 悄悄话 长肉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只长小肚子上的肉 :(
田螺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卫生间都放台秤,秤上方贴张身形巨宏伟时的照片,看一眼能一哆嗦。

好主意啊
Jessylee 回复 悄悄话 在重庆的时候黑起吃都不长,去外地读书的第一个学期,寒假回去,从刚去体检的87斤长到106斤,不称不要紧,一称吓得我不敢出门。由此可见,吃辣和天气炎热是保持体形的秘方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