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2015走在秋天十二,半程马拉松赛训练

(2015-05-20 13:06:37) 下一个
1.起死复生的计划
2015.5.17.阴,有时雨。今天的任务:从ST HELIERS BAY起点界石出发,沿海滨公路走到位于女王码头的新西兰海洋博物馆(MARITIME MUSEUM)外的终点界碑。往返20公里,为参加5.24号亨特利半程马拉松赛做准备。
去年奥克兰马拉松赛结束后,我就计划参加今年三月的“奥克兰环海湾赛”、五月的“亨特利半程马拉松赛”、九月“北岸马拉松赛”及十一月“奥克兰国际马拉松赛”四项赛事。3月8日,和老伴儿、FRIDA及小马哥一家,参加了奥克兰环海湾赛后,我就准备报亨特利赛事。老伴儿断然否定,说披星戴月赶到104公里外的赛场,已经疲惫不堪,怎么可能再参加比赛。自己虽然不敢冒然坚持,但心里始终惦记着那个令人神往的盛事。
    始于1981年的亨特利半程马拉松赛(HUNTLY HALF MARATHON ),是新西兰最大的半程马拉松赛事,甚至被誉为新西兰的“英超”(有点过)。由当年的540人参赛,已发展到现在的几千人(2010年3000人)参赛。
早已报了名且不甘寂寞的ANGELA,临赛前两周又一次在群里发起呼吁,望大家与她一起参加。虽然伙伴们因各种缘由拒绝,但我的心开始萌动。善于和人沟通的销售经理,ANGELA一下子抓住要点,解除了老伴儿的疑虑:开赛在上午10点,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赶到现场,不必披星戴月,天亮出发就来得及。老伴儿出人意料地转变了态度,我当即拿出家长风度拍板定案。随后FRIDA、ELAINE也决定同往,加之原已报名的大徐、KATHLEEN及三位小朋友,我们又组织了一支浩浩荡荡的参赛队伍。
时间很紧,只有一个周末可以集中训练,对第一次参加半程马拉松赛的伙伴来说,无疑是个大的考验。
 
2.熟悉的场地训练
早晨7:30,三台车在ST HELIARS BAY海滨汇合,除了参赛训练的六人外,不参赛的小姑娘ULRICA也来了。太熟悉这个地方了,起点是一块不起眼的石头,除了一座小桥及进入市区的一段不足百米的缓坡,全程都是平整的环海湾步道;除靠近市区,进入码头的几处交通灯,全程10公里几乎畅通无阻。
7:35队伍出发。参加完奥克兰马拉松赛,我就打谱抛弃比赛心态,心平气和地玩马拉松,所以我挎着重重的相机,与伙伴们边走、边聊、边拍。
深秋的早晨,虽然太阳时不时的从云缝里露脸,但仍然感觉很冷(气温15度左右)。伙伴们加紧步伐,我把开车时挽的很高的袖管放下来,现在才意识到为什么流行长袖口(按时髦的做法,此处应该放一个捂嘴乐的卡通小人)。海水很凉,遛狗的人都舍不得与爱宠玩水里的追球游戏。正值涨潮,微波荡漾的海面似一湾净水,不足半尺高的海浪,象征性地拍抚着沙滩,没有往日的低沉涛吼,只有间歇的哗哗细水声。游向深海的泳者,在身后留下一圈圈椭圆水痕,皮划艇荡出的波纹足以让海浪高长三分。
我走走停停,抓拍各种司空见惯却细节不同的景色。不到一公里,身体开始发热,我把长袖衫脱下系在腰间,一只手托着相机,一只手自如地甩来甩去。秋高气爽,精气神十足,迈着每小时约六公里步履,且行且忙不迭地迎和着路人送来的招呼。
两公里处的队形:ANGELA、ELANIE在前,老伴儿、FRIDA随后,KATHLEEN和ULRICA压轴,我是随队记者,前前后后飘忽不定。正因为此,许多意外的信息不经意地飞到耳朵里。孩子妈妈说教育是第一梯队永远的主题;参赛服装的色泽搭配是第二梯队某时段的焦点;商场上的智慧、生活中的为人、理想的定位……,K姨和ULRICA的对话,引起我极大的兴趣。妈妈和青春期的女儿交流有困难,K姨却能和青春期的ULRICA聊得如此热络,实在是让她妈妈妒忌也让她女儿妒忌。
四公里处,水族馆对面有一段宽阔路面,队伍汇成一簇,讨论的话题转到对面那家高档海鲜餐厅,这个经营了30年的老字号,因税务问题破产清盘。20年了,我们来过几次,印象很深,儿子把这里叫做“大鲨鱼”。天空塔被浓云裹住,市中心烟雨茫茫,港湾里泊着一艘粉色的游艇,或许它的主人正是大鲨鱼的老板。
六公里处的队形:ANGELA、ELANIE在前;KATHLEEN、ULRICA的政治经济的热烈讨论紧随其后;老伴儿、FRIDA因整理内务而落在后面。
八公里处,天上飘下细雨,第一梯队突然折回。ANGELA认为CITY下雨,我们不必过去凑热闹了。老伴儿问清楚缘由,告诉她们必需走到界碑。雨下大了,我用外衣把相机护住,看雨势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只好借ELAINE的背包把相机装起。
十三公里处队形:ANGELA、老伴儿、ELANIE为第一梯队;FRIDA和我在第二梯队;KATHLEEN、ULRICA为第三梯队。FRIDA因为喝咖啡掉队,看着漫漫长途,她有些吃不住劲了,几次和我商量能不能等在路边让车来接,我用对付FRANK的方法告诉她,坚持一下,转过前面海角就到了。
一个海角,又一个海角过去了,目的地还没有到,FRIDA的脸色有些不对劲。为分散注意力,我和她讨论这篇游记该如何落笔,她说这鬼地方写过多少遍了,还能写出花样来,“I服了U”。
的确如此,这地方太熟了,为了练马拉松,在这里留下了几百公里足迹,洒下了几公斤的汗水,记录了几万字的回忆。熟悉每一块钉在路上的标牌,每一尊港湾海角的石头,甚至于熟悉每个路人的微笑、每朵浪花的姿采。我不得不扪心自问,总是这么写究竟为了什么?就文章本身的文学含量、知识含量及付出的心血而言,似乎早已超出“写给明天的自己”这个最初拟定的目标,现在的所作所为,完全是一种惯性,每周用两天时间整理照片,两天时间写游记似乎已成定规,把文章发在朋友圈、QQ空间、FACEBOOK、文学城、新浪网,在相对固定的读者氛围里,与伙伴们共享心得。写字人不打诳语,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天与我一起读文章,回忆片段的,绝非孤家寡人。
想多了走神,忘了身边疲惫不堪的伙伴,FRIDA已被我的情绪感染,不再坚持己见,而是电话“鼓励”第三梯队,让她们走不动了留在原地等待救援。
11:15回到终点,第一次走20公里的老伴儿、FRIDA、KATHLEEN、ELAINE及12岁的URLICA,都表现的相当出色,比我们的第一次马拉松训练,好出许多。
   
3.四色饺子宴
下午5:00,伙伴们在我家聚餐,为彰显特色,我用不同的蔬菜汁和出不同色彩的面,以鱼、肉、蛋、菜调出四种馅,伙伴们一起包饺子、吃饺子,喝酒、疯闹、吟诗、唱歌,不亦乐乎。
一时兴起,把一首尚不成熟的歌词端出,小马哥深情吟诵,我被他感动了:
 
儿子
上辈子你是我的债主
你来了
小屋洒满童子尿香、腐朽奶气
夜半哭声
断我梦里的酒局
 
儿子
上辈子你是我的玩伴
你来了
我们山坡撒野、雨天和泥
衣服脏了
一起被妈妈修理
 
儿子
上辈子你是我的对手
你来了
我多了许多粗暴、脾气乖戾
教东教西
唯独教不了你
 
儿子
上辈子你是我的师长
你来了
我不在事事先哲、处处明理
教会下棋
我却赢不了你
 
儿子
上辈子你是我的挚友
你来了
看球赛不再孤独、不再怄气
每逢周末
都盼着能见到你
 
  2015.5.19.於奥克兰
步道起点
海湾步道
清晨泳者
快乐小伙伴
步道弯弯
一湾净水
海滨草坪
滑板剪影
滑板教练
粉色游艇
碧波荡漾
谈心交友
乌云遮日
魅力沙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