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马拉松进行曲三

(2014-08-21 20:32:28) 下一个

 
1.危险的信号


    
2014.8.16.
薄云,微风。早7:30,来到ST HELIERS BAY,10几个小伙伴相约,在此进行半程马拉松练习三。


     第一次练习,没测成绩但拉伤了右腿,第二次练习,成绩是3小时30分,右腿的伤痛加剧。开始是大腿根痛,后来是小腿肚痛,再后来是膝盖痛。连续一个星期了,我暗自着急。这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它不但影响今年的马拉松参赛,更重要是它会影响以后的运动。我不敢对老伴坦白实情,一旦受到制裁,连训练都不让参加了,我也不想拼命,但实在不愿意接受未出征即被淘汰的事实,我暗自做了几个计划,想慢慢调整状态,悠着点走自己的节奏,不求速率,但求平安。这一次就当做实验,测试一下伤痛的影响到底多大。


鉴于上两次的错误教训,今天我是有备而来,身着和TONY一起买的“斑马服”- 蓝白横条长袖衫和黑色走步短裤。腿带护膝,脚穿跑步鞋、袜,头戴遮阳帽,武装到牙齿的专业级打扮。我和TONY打扮完全相同不是偶然的,这次一路有你的小伙伴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活动,不仅兴奋地做各种准备,还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就叫“斑马着急”(半马召集),我们两人特意在“加德满都”选的队服,今天的亮相活脱两只肥大的斑马。


前几天为了买参赛服装,我们和TONY一起来到“加德满都”室外用品专卖店。斑马服是老伴在网上事先选好的,具备速干、透气、保暖、防晒等户外专用特点,且花色设计别具特色,配套的黑色短裤是碰上的。来到“加德满都”TONY犹如“小老鼠掉到粮食囤里”撒欢地买,不但自己买了七件衣裤,还诱惑我也买了四件。知道得瑟大了,趁自家领导休息时间潜回家中,不过躲了初一躲不了十五,半小时后就遭到领导痛斥,并受到洗碗一周的惩罚,还签下了“未来数月,不得进入专卖店300米范围”的强制性条约。


 


2.海湾美景


7:40,队伍出发了,一开始就分出三拨,TONY、ANGELA、阿香、龚律师、ROGER为第一梯队,我和新入队的LUCY LIN为第二梯队,老伴、FRIDA和LUCY LU,三个没打谱走全程的女士为第三梯队,大徐仍然在大后方为我们固守根据地。


我尽可能地保持较大的步幅,稳定的频率,保持自己上一次模拟训练中“冻”出来的节奏。感觉还好,各部位配合默契,几公里走出去,没发生我担心的状况。


LUCY LIN来奥克兰不久,平日经常在公园里走,还完成了15公里的奥克兰海滨到海滨步道。虽然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强度训练,但也没有太大困难。加上我们有在国内大学工作的相似经历,一路上谈得很投机,把训练的枯燥感降到了最低。


MISSION BAY海湾是奥克兰最美的滨海公路之一,今年11月的全程马拉松赛的路径就在这里,绕海湾一个单程恰好10公里,来回凑齐一个半程马拉松。


天气好得让人过意不去,正至涨潮,一湾海水微波荡漾,反射着透过薄云的柔和阳光,波光粼粼,如梦如幻。步道上走路的人,遛狗的人,骑单车的人络绎不绝,我们畅翔其中,成为一活泼的运动分子颇为惬意。


LUCUY为了跟上我的节奏,走几步跑几步,虽气喘吁吁但始终与我保持同样的速率。她对新西兰中学毕业考试,并存三个系统有些不解,对女儿选择IB还是NCEA有些犹豫。我尽所知,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有自己的国家考试机制又引进外来系统,一方面说明各学校的高度自主权,同时也说明国家考试系统有一定的弊端,不被一些好学校接受。他对新西兰的选举制度也非常好奇,我告诉她:西方社会的两个主要大党,都是中间偏左或偏右,极端的左、右,都是小党行为,基本符合人的中庸天性。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我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无论将来做什么,学好英文、数学是必须的。前者是生存所需,后者是加强基本逻辑训练,对孩子素质培养所必需的。我们也对国内的廉政风暴,知识界的反学术腐败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对伊拉克局势、南海危机、西非病毒影响及加沙地带人道危机,达成诸多共识。


半个小时走到水族馆,一个半小时走到货柜码头,按这个速率,四个小时走完全程应该没有问题,更重要的是,我所担心的膝盖,不仅没带来令人恐惧的烦恼,而且原有的隐痛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前两次腿沉拖不动的感觉,今天也没再出现,而且越走越给力。虽然嘴上没讲,心中却对好兄弟TONY充满感激,这位骨科博士加推拿专家的专项理疗,功不可没 。


进入市区了,还没见到回程的队友,不知道走到哪里折返。我对LUCY 说,咱们走到王子码头就转身,他们有可能绕过市中心了。正说着,远远看见龚律师、阿香、ROGER三个人急匆匆地向我们走来。龚律师身体前倾,步频极快;阿香两手握拳,前后摆动,幅度超过头顶。脸颊绯红,配上刚刚剪的短发,活脱一个青春四溢的中学生;ROGER面不改色,紧紧咬着他俩不放,甚至给我们照张相的时间都舍不得。


得知终点位置,估计一下和他们的差距应是10分钟左右。走到王子码头遇到TONY、ANGELA和紧随其后、面部表情有些痛苦的张老师。我知道他腿伤未愈,赶忙问感觉如何,他说没问题,可以坚持下去,说着挥动下手中的登山杖,继续向前走去。


我们用了不到两小时的时间赶到折返点,往回走的路上,我感觉甚好,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LUCY让我先走,还让我转告大家不要等她,她老公会来接她。


我甩开双臂,加大步幅,信心慢慢地向前走。遇到迎面的人,相互打个招呼,遇到前边的散步者,紧走几步超过去。但有些事情是不可思议的,我发现前面有一对中年夫妇在遛狗,看上去很是轻松,我想快几步超过他们,但超起来却异常困难,离我仅几步的间隔,如影随行,怎么走都超不过去。我不习惯这样紧随在别人身后,颠了几步走到前面。后来又发生几次类似的事情,我都是很费力气地超越过去。这说明什么呢,别觉着自己多能,高人多了去了。


快到终点了,我的步履已成机械状平移,当需要攀两三级台阶时,腿部肌肉已完全不听使唤,好像失去了举腿攀爬的功能。这时,我眼前一亮,看到身边令人振奋的一幕:一队年轻人在教练的指导下,坐着一组超长人的体能训练,小伙子(或姑娘),双脚并拢下腰,双手撑地做一个俯卧撑,然后双脚跃起立定,双脚起跳,向前一步。循环往复向前走,有点像西藏朝圣的人,匍匐着,用身体丈量漫漫的路。


3小时19分,我顺利地到达终点,完成了预期的任务,比第一次模拟训练成绩提前了10分钟。全队成绩如下:龚律师、阿香:2小时50分;ROGER:2小时57分;TONY:3小时整;ANGELA,张老师3小时16分,LUCY LIN也在4小时内走完全程。


    


3.海滨盛宴


兵分两路,话分两头。老伴、FRIDA、LUCY LU三位美女,一开始就没打算走全程,队伍出发时,她们就钻进了厕所,待她们出来后,早已不见大家的身影。于是乎三人且聊且行走,从ST HELIERS BAY到水族馆,路遇三间厕所,据说老伴是逢厕所必进。


这一带是奥克兰有名的豪宅区,LUCY对这里的多幢豪宅非常了解,某栋房子的电梯挡了海景;某栋房子的主人因为院子里铺了一个理石地面,遭到邻居的强烈反对,在市政部门的干预下不得不拆除;某栋房子以什么样的天价最近被我们的同胞拿下等等如数家珍。


用了一个多小时走到水族馆,回国休整两个多月的FRIDA走不动了,她们原路返回,到终点时进了一家咖啡馆,排排场场地喝起了咖啡。


女人的话题是无所不及的,女人的胸怀是博大无比的。她们把五冬六夏,美食烹饪,养身保健,护肤健体,子女教育,微信八卦梳理三四遍以后,我们的人马不约而同地聚到此间咖啡厅。FRIDA豪爽地邀请大家品尝该店的特色美食。我们八个人等在那里,我刚写完“吃包子占座的故事,”就对老伴说,让大伙分别去踩别人的凳子腿,就可以占到座位了。ANGELA没踩凳子腿,当看到空出来的桌子时就过去坐下,结果服务生过来告诉她:已经有人,要排队等候。并发了一个电子大虾,当它闪闪发亮时,就意味着轮到我们有位了。我的占座法宝在这里竟然不好用了!


过了一会,我们的大虾开始闪光,服务生摆开了四张小桌子,我们八个人坐在一起,上来了几盘炸鱼、薯条,几盘披萨饼,一种巴掌大小的特色饼。大伙吃得很开心,以苏打水代酒,加以各种相机、手机不停地拍照,气氛相当热烈。就是多少觉着有点不值,虽然是FRIDA请客,也有不划算的感觉。


回去的路上,具有诗人气质的张老师,就TONY家的小金毛“旺财”参加狗聚会一事,发表了一番言论:


“人这一生有两样东西不能碰,一是毒品,染上了它就是你爹,二是养狗,养上了它就是你儿”。


回家后他又在群里发消息:


“人间四痛:带状疱疹、急性牙髓炎、痛风和生孩子。我已经体验中间两个了。”


“很幸运,世间没有再难倒你的事了。”我回应他。


“孩子不用你亲自生,这一痛你肯定免了。”阿香回应他。


“奉爱:为身边痛风的人转一下,利人利己。”TONY发了一个治疗痛风的帖子。


 


2014.8.19.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