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三幕多场次话剧:一路有你

(2014-05-28 04:21:05) 下一个


大幕起。

序幕:风雨无阻

天幕:窗外夜景。

字幕:2014.5.23. 10时许。

舞台:工作室景,我坐在舞台正中的电脑桌前敲键盘,老狗TOBY卧在脚边,老伴拿着笔记本电脑在左后角上场。

老伴:唉,我说,来看一下明天的线路图。

我: 等一下,我发完这篇文章再说。

老伴:拉倒吧,发了这篇还有下篇,抽起风来没完。

我: 俗,老用凡间俗事打扰我。(转过身来看放在旁边的苹果电脑)

 

天幕:一幅步道图,彩笔勾勒出一个环型线路。

字幕:希拉里步道环路,15.4公里,约6小时行程,起点:HUIA泊车场。随老伴的手势,一个小

箭头在图上滑动。

老伴:看这里,5313644号交汇处(箭头指向交点),136号是我们的主路,但沿着53号走到底,有一条小溪,一个瀑布,应该还可以看到另一条离着很近的瀑布,但是得原路返回来。

我: 这条小岔路距离多少?

老伴:往返约1.5公里,

我: 这有什么好商量的,去。

老伴:不知道瀑布多大,值不值得看,

我: 俗,这种小岔路以后没机会光顾,能顺便捎带着就别拉下。

老伴:算上这段往返才15.4公里,征求一下意见而已。

我: 以后这等俗事就不必请示了,同意!请可夫、大徐同志一阅,签字。

老伴:真能装!看看明天的天气预报:(大幕显示预报图)从早晨800开始,几乎每个小时都有雨,还伴有强风。

我: 俗,忒俗!不经风雨,谈什么走过冬天,老是风和日丽,哪来的写作素材,不刺激一下感官,哪来的创作激情?

老伴:风雨交加,小心点好。

我: 没事!别忘了,我是山的儿子,我要出门,老天爷总是给面子的。

老伴:你整个一个半疯!看看群里的反应吧。

 

天幕:显示手机屏:

小甲:我住西区,到哪里集合?

大徐:早800HUIA桥头右手边泊车场出发。

刘一:我和上次的两位朋友一起去,到时候见咯。

小乙:要下雨怎么办?

音乐起,大徐语音:风雨无阻,风雨无阻。大幕落。

 

第一幕:上山

第一场:两局对话

天幕: HOUIA泊车场。阴云密布,峡谷幽暗,远处大坝隐隐可见。

舞台: 右后方是水坝删门。一行人准备出发。舞台左前方,一KIWI汉子正在和SARAH说话。

KIWI: 昨晚我在山上猎野猪,一只小狗走丢了,请你们留心一下,发现了就把它带出来。

SARAH:什么样的狗,

KIWI: 和它们一个品种(指车上两只牧羊犬),9个月大,黑色、有花斑。

SARAH:没问题,遇到了就把它带出来。

KIWI: 谢谢,你们要当心天气。

TONY: 没问题,都准备好了,扯扯身上的GOR-TEX防雨衣。(递上手机)朋友,给我们合张影吧。

 

一行10人合影,切光。

天幕:大坝景色。

字幕:LOWER HOUIA DAM,建于1929年,奥克兰水源地之一。

镜头:拉远,一行人走上大坝,沿着水库旁大路,走向山里,大徐拖着一条伤腿,一人由坝底向上走,远处,刘一女士和两个男孩疾步向前赶。

拉近,一行人在步道入口处喷洒鞋底药水,刘一三人追上队伍。峡谷幽深,一行人成三个梯队,走在树冠覆盖的绿色穹洞中,我和刘一、HARRISON走在最后,踏步状。

我: (调侃的口气)刘教练,我天天在健身房练器械,什么时候能练出人鱼线,八块腹肌。

刘一:(认真地)方法得当,就可以练出来,和年龄没有关系。

我: 我只是开玩笑,真有这种可能?

刘一:完全可以,做几个特定动作,让上下腹部肌肉都紧张起来就行。关键还在于改善体内脂肪和肌肉的比例。

我: 那就是减肥问题了,

刘一:对,健身只是燃烧脂肪的一种手段,控制饮食、合理吸收食物养分,健康壮硕才是目的。

我: 作为专业人士,你最推崇哪种健身活动,

刘一:游泳。

我: 我总觉着,游泳消耗能量不够。

刘一:多游一会儿就有了,它对减脂肪和健康心血管很有帮助,而且很少运动损伤。

 

切光。

天幕:三岔路口,队伍停在这里,老伴指着地图。

老伴:左手边是我们今天的主路,右边岔路尽头有一条小溪,一座瀑布。

 

天幕:众人向右手边走去,ANGELA用树枝在路上摆了一个箭头,我走过来,

我: 太热了,脱件衣服。

 

切光。

天幕:  绿茵步道景,

舞台:  有几棵树,我和老伴从舞台左前角向右后角走,众人反向行。ANGELA表情诡异。

ANGELA:那瀑布只有两尺高,不看后悔,看了更后悔。

SARAH: 看看去吧,都走到这了,

刘一:  小心,靠近瀑布的路很滑。

 

天幕:我和老伴向瀑布走去,镜头拉近,一股清泉汩汩地流下四米高石壁,只不过水流小了一点。

天幕:队伍走进森林进入136号希拉里步道,小路弯弯曲曲,在幽深的森林里向山上延伸,路面都铺有小石子。我和龚律师走在最后。

舞台:山间小路景与大幕小路相连,我和龚律师踏步状前行。

 

龚律师:陶老师是理科出身,为什么能写出这么好的游记?

我:    不知道,可能是胆子大,想写就写了呗。

龚律师:科学的理性思维和文学的跳跃性思维,你是怎样权衡的?

我:    所有学科都在哲学的逻辑框架下统一,简单地说是无知而无畏,深入地讲,应当是对自然的认知和感悟。我们生活在这么美的环境里,不可能没有触动,心动了,随心所欲,就无所顾忌了。

龚律师:触动人人都有,但没人像你这样执着,这样大批量。

我:    好事而已,应当说年轻时有这种爱好,后来被理性思维束缚着,笔杆变得很沉,几次跃跃欲试,都挪不动笔。

龚律师:怎么可能,一动手就是这种速度,这种批量。

我:    一个好的引子,2013年回国,到我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转了一圈,是生活触动了写作的灵感,是心底的涌流,激活了写字的密码。如果说写作的量大,莫不如说野外活动的次数多。

龚律师:想怎样,最终出本书。

我:    以商业目的为起点的写作,大都不得善终,我是写给自己看的,写给身边的朋友看的。

龚律师:太好了,我就是你忠实的读者。

 

天幕:  太阳从云缝里露出脸,对面的山峦出现一块明亮的区域,龚律师指着对面

龚律师:“一抹阳光洒在林子里,斑驳的山路,顿时有了生气。”

我:    唉,这词是我的,大律师剽窃。

龚律师:是吗?反正是刚刚看到的,原来是你的,哈哈。

切光。

 

第二场:封路易辙

天幕:一块印有线路图的大牌子,几处线路上贴着若干红叉叉,老伴,SARAHANGELATONY

      围在周围。老伴手拿小图,对着大图

老伴:  原计划的路封了,现在得商量改道。

SARAH:  我们可以沿着里走,绕大弯上霹哈路,就是远点。

老伴:  这么走看上去要30公里,太远了。天黑之前出不去怎么办?

ANGELA:我们一定要天黑之前出去。

SARAH: 那我们就去这个大坝,再转回来。

老伴:  这个距离挺好,而且这个大坝本来也是要去的,只是排在下周,这样就提前走这一段了。

刘一:  没事,走哪儿都成,要走大路,我们几个跑回去开车接大家。

TONY  保险起见,奔大坝吧,下一次的计划再调整。

阿香:  是管老师说过的大坝吗,原以为下次不来走不成了。太好了,今天就陪你走打开心结的路。

SARAH: 对,我也陪你打开心结。

老伴:  太好了,路上有你们,我一定能行。LET’SGO!

 

舞台:森林景,众人休息,吃东西。刘一拿出一盒巧克力饼干递过来,

刘一:虽然很甜也不用担心,现在补充点能量没问题。

我: (拿了一块)谢谢!

 

刘一的朋友拿出一吹泡泡器,惹起一阵喧哗,刘一拿过来甩出一串串泡泡

切光。音乐起。

天幕:阴云密布,山风呼啸,山路陡峭、泥泞,一棵大树桩横在路上,众人爬了过去;一处陡坡众人相互携手,爬了上去;一棵树桩拦路,众人从底下钻了过去。

  天幕:东乌克兰某地,市民驾着悬挂俄罗斯旗帜的坦克,在街道上行驶;泰国曼谷,英拉在女军人的护送下离开住宅。

字幕:最近外媒评出的世界最安全国家排名:新西兰、丹麦、挪威、冰岛、奥地利、瑞典、日本、加拿大、芬兰、新加坡。

天幕:阴云密布,飘起细雨,一行人在林中穿行,走到山坡开阔地,一座大坝出现在脚下。

音乐起,大幕落。

 

大幕起。

第二幕:打开心结

第一场:洁净水源地

大幕起:喘息的小火车鸣笛驶过;马车驶过;三三两两的那个时代的人;脚手架,繁忙工地。

字幕:  UPPER NIHOTUPU DAM 建于1915–1923年,坝高50米,储水量236万立方米,奥克兰水源地之一。

舞台:  大坝平台,右后角为一遮雨休息厅。一行人从左后角入场。

阿香:(对老伴)这就是你经常提起的大坝?

老伴:对,就是这儿,两年前世界末日那天,我们来过的地方。

阿香:好美,(扶栏向下看)这没什么,管老师干嘛怕这里?

老伴:恐高,不敢往下看。到了坝底下一看就头晕恶心,不敢上。

我: 老伴,往下瞅,今天的你已不是昨天的你。

老伴:(走到栏杆旁边向下看)没事了,真的不晕了。

我: 还有最后一关。

阿香:走,爬大坝去,看看到底多难,让管老师惦记了两年。

众人:走,我们陪你去。

 

切光。

天幕:大坝底部,阴森森的林子,陡直的大坝,一股水流沿着水管喷出一道抛物线,坝顶乌云翻滚,

      有扶栏的石台阶直上坝顶。

舞台:黑黑的,只有泵房周围有光,右后角有石阶的扶栏。一行人由舞台左前方上场。

SARAH:没事,我打头,让陶老师跟着你,别往下边看,只管往上走。

阿香: 一会儿我们一起走,你在中间,别担心。

我:  SARAH和阿香走前面,老伴跟着,我在你后面。没问题,上!

 

切光,音乐起。

天幕:两年前,同一地点,老伴脸色苍白,手扶栏杆踏在第一级台阶上不敢挪步(呕吐状)。

 

幕景转回现在。

TONY:美女们,往下看,给你们来张合影。

阿香:真讨厌,不是说好不往下看吗,

老伴:没事,没事了。(暗暗咬着牙)

我: 太棒了,老伴,翻篇了。

 

幕景转换:奥克兰西区TE HENGA悬崖上,希拉里步道。

老伴:老伴,我好像不行了,在这里等你吧。

 

切光,幕景转换。北岛北部霍克斯湾,我们的车在山上悬崖路行驶。

老伴:老伴快停车,别往前开了,咱们走过去吧。

我: 没事,你看人家都开车呢。

老伴坐在车里紧紧闭着眼睛

 

幕景转换:陶朗加海滨悬崖步道,悬崖转角处。

老伴:老伴,我不行了,我得贴着崖边蹭回去,你自己往前走吧。没事你不用担心,自己小心点。

我: 自己能回去吗?

老伴:没事,我不看下面。不行就坐一会,反正我不急。

 

幕景转回现在,坝顶。

阿香:管老师成功了

我和老伴拥在一起,切光。

 

第二场:走过昨天

天幕:坝上景色,大雨倾盆,山风呼啸。

舞台:坝上休息亭景,左侧有两幅介绍当年建坝的图片,舞台正中摆两只长椅。众人坐在椅子上吃

午餐

ANGELA:陶老师,往这边站,雨都扫进来了。

阿香:  陶老师说的那个平衡动作一点不难,

刘一:  那个动作,是这个吗。(卧倒地上做平衡)

 

我和阿香加入了进来,众人起哄,TONY掐表,

TONY:一分钟,一分十秒,

 

天幕:大坝工地,一辆火车鸣笛驶过。

字幕:1922524日,

舞台:工地场景。大徐赶着马车从左后方上台,TONY在屏幕上开火车过来。

TONY:唉,大徐老弟,猜我给你带什么来了,

大徐:(停下车)吁,除了烧酒,你还能带什么好东西。

TONY:刚才在林子里捡到一个娘儿们,就给你带来了。

大徐:拉倒吧,方圆几英里除了野猪就没有母的,要是母猪你就自己留着吧。

 

ANGELA身着20世纪30年代英式服装,挎一只大篮子从舞台左前方上场。

ANGELA:你说什么,没良心的东西,我从奥克兰坐了两天马车来看你,你把我当猪,看我怎么收拾你。

大徐:  (傻在那里)天哪,真是俺媳妇。(赶忙跑过来拥抱)

ANGELA:(推开大徐)老实点,还有人那。

 

老伴、SARAH、阿香、刘一,都是30年代打扮,背着大包小卷,踉踉跄跄地上台。

阿香:这是什么鬼地方,折腾了两天才到。

大徐:现在好多了,8年前更辛苦,过了圣诞,差不多就完工了,可以回家了。

 

切光。刘一、阿香和我还在坚持,

TONY150秒,55秒,5657

我坚持不住,第一个撤了,阿香也不再坚持,刘一仍然挺着,全身发抖。

切光。

 

天幕:夜晚篝火,一群30年代的人在狂喝乱舞。

TONY 大徐兄弟,啥时候办婚礼,我把酒都备好了。

阿香:  是啊,我把痰盂都备好了,就等你们的信了。

TONY 送痰盂是什么意思。

阿香:  苏格兰的习俗,结婚一定要送痰盂的。

ANGELA:我爸妈已从利物浦动身了,估计圣诞节前能到,他们来了就办婚礼。

阿香:  这么慢那,急死人啦。

ANGELA:可不是吗,坐轮船最少三个月。

大徐:  我比你们都急,为了娶ANGELA,我赶了整整十年马车,打从水库开工,我在这山沟里呆了八年了。(音乐起)

大徐:  一有烦恼,我就想你(对着ANGELA,单腿跪下),我整天乐乐呵呵都是因为心里有你,无论我走到哪,一路有你。ANGELA嫁给我吧。(掏出订婚戒指)

众人起哄:亲一个,亲一个。

 

苏格兰风笛、手风琴、二胡、竹笛,众人操起各种不同乐器,同奏“一路有你”

切光。刘一还在坚持。

TONY250秒,5556575859

切光。音乐起,大幕落。

 

大幕起。

第三幕:一路有你

天幕:乌云翻滚,山风呼啸。

舞台:大坝景。舞台右后方有步道口,一块牌子立在路口:“此路仅适于有经验的徒步者”。众人从左前台上场。

老伴:这是我心里的最后一个结,当年走到这就没敢往前走。

SARAH:走,今天我们一块走。

老伴: 走,一路有你。

切光。

 

天幕:阴暗的树林,泥泞的山路。

TONY: 这路有点意思,坡不算陡,路也不窄,可每走一步都有困难。

SARAH:小心,这块石头滑,走左边。

我: (唱咏叹调)小心这块石头,踩上去就会滑倒,走路的左边。

SARAH:不要抓这根树枝,已经枯死了,危险。

我: (京剧念白)哎呀呀,小心这颗枯枝,抓到就玩完了。

SARAH:当心,树杈碰头

我: (河南豫剧)亲家母把头低下,小心头顶上的大树杈

 

天幕: 乌克兰东部某地机场,硝烟弥漫,枪炮声阵阵;泰国曼谷街头,红衫军与士兵对歭。

天幕: 阴暗的树林,泥泞的山路。

TONY:(对刘一)找一个我们都会唱的歌

刘一: 你会唱什么歌,

TONY: 谁知道呢,我女儿是唱俄罗斯歌谣长大的,谁知道你们这些80后都唱些什么歌。

刘一: 这个会吗(唱一首歌)

TONY: 不会

刘一: 这个呢(再唱一首)

TONY: 不会

阿香: 外婆的澎湖湾,你一定会。(自己先唱起来,众人和,TONY不会词,跟着哼哼)

 

天幕:众人在泥泞中艰难行走,突然老伴脚下一滑倒在地上,身后是几米深的山谷。走在他身后的TARRISON快速去抓她,自己也滑倒在地。前面的ANGELA 反身拉住老伴一条腿,终于挣扎着起来。

“一路有你”主题音乐起,背景合唱。众人前行,有难度但很愉悦。字幕出主题歌词。

字幕:过小溪时有你,从此不怕湿鞋;悬崖峭壁有你,登高不再恐惧;

走山路时有你,一路洒满了故事;穿越密林有你,林间充满欢愉。

一路有你,走得更远;一路有你,不再孤寂,

      一路有你,咀嚼昨日的记载;一路有你,走向明天的期许。

 

      得意时有你,祝福不再奢侈;孤独时有你,心窝荡漾暖意;

白云之乡有你,游子有了归宿;朋友圈里有你,转载相投的志趣,

 一路有你,走得更远;一路有你,不再孤寂,

      一路有你,咀嚼昨日的记载;一路有你,走向明天的期许。

 

天幕:过陡坡,过小溪,众人你拉我扶,一步步向前走去。

大幕落。剧终。

 

2014.5.27.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LANT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眉' 的评论 : 谢谢,欢迎你与我们同行。
天眉 回复 悄悄话 在“人在澳新”看到陶老师的文章。有些背景不太清楚,所以过来看看。一路看来,觉得生活真是欢乐多,羡慕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