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便宜的月饼不在中国在加拿大

(2024-09-16 10:32:26) 下一个

前几日进超市,月饼居然9.98一盒,往年可是三十刀往上,过了中秋打折也得十几刀呢!我望着那标签揉揉眼睛,艾玛,双黄莲蓉馅呢,这是加拿大还是中国?

据报道,中国最便宜的月饼也得60大元人民币呢。而且分量是50克一个,一盒四个,咱这实打实150克X4!我赶紧微信问国内亲友:要不要我邮寄加拿大便宜月饼给你们?

这真是:月儿圆圆饼儿纤纤。

月饼真的要过“紧日子”了。

中国月饼的黄金时代应该是在十年二十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月饼盒子里装茅台装燕窝虫草装黄金的小文。《中秋月饼的记忆》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898/202309/28020.html

那是贪腐最为严重最为肆无忌惮的年代。习大大铁掌够狠,将一干人关进秦城,“金月饼”也销声匿迹了。

中秋在即,月饼市场的热度已经开始攀升。拒绝过度包装、“简约风”在兴起,配合当下经济形势,感到这月饼今年也要过紧日子了。

“紧日子”不是什么好词儿,不过给月饼念念紧箍咒还是必要的。

手懒,将紧箍咒公布如下——

“新规定明确,月饼馅料不应使用鱼翅等野生保护动物食材,不宜使用燕窝等名贵珍稀食材。如在莲蓉月饼或枣蓉月饼中,按配方计算,除油、糖、水这些配料和食品添加剂,莲子或枣蓉添加量应不低于60%。

其他种类月饼馅料中,果仁总体添加量应不低于20%。

咸蛋黄及其制品的添加量应不低于8%。

畜禽肉及其制品添加量应不低于5%。

水产及水产制品添加量应不低于10%。

食用花卉添加量应不低于10%。

此前市面上存在不少用冬瓜蓉加食用香精调制出的“水果味”月饼,馅料中并不含有水果,但名称容易对消费者产生误导。

对此,新标准规定,按配方计算,馅料中的水果添加量或水果制品(折算成水果)添加量不低于25%,可称为“XX水果月饼”。

添加量不低于10%的可称为“XX水果味月饼”。

添加量低于10%的产品,以及无水果或水果制品实物、只使用香精香料的月饼,将不得再使用“水果”“水果味”命名。

同样的馅料添加要求也适用于蔬菜馅月饼。”

这新标准规定具体,一一细化,不错。从中也是看出不良厂家曾经如何祸祸咱们的中国胃思乡情。

比如“咸蛋黄及其制品的添加量应不低于8%。”。

啥叫咸蛋黄咱知道,啥叫“及其制品”?假蛋黄吗?人造蛋黄?

啊!像李诞一样捂住胸口想一想,加拿大卖过假蛋黄月饼吗?我吃过吗?

再有,添加量低于10%的产品,以及无水果或水果制品实物、只使用香精香料的月饼,将不得再使用“水果”“水果味”命名。

原来那些水果月饼都是孙悟空的香精香料啊!幸亏我老派,守传统,水果味月饼没咬过。

孙悟空72变,本身还是猴子;月饼72变也要打回原形。中秋月饼既然是中华传统美食,总该发扬光大,莲蓉枣泥豆沙五仁还有鲜肉是正宗,总不能拿月饼当草莓蛋糕蓝莓慕斯卖吧?

“月饼要过紧日子“。一贯紧跟美大哥的加拿大这回迅速紧跟遥远的中国,可见这股风有多么十分强劲,一直吹过太平洋,吹到俺们这小地方。

文城的朋友们,你们那嘎达有“过紧日子” 的月饼吗?要不要寄给你们?

献上我最喜欢的中秋歌,祝中秋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想念老家的月饼了!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MADE IN HONGKONG...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幽默!问好!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被月饼馋糊涂了,把鹿葱姐写出葱鹿姐了。Sorry!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中秋快乐!好像中国的,加拿大分装吧?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葱鹿姐好幽默哈。记得以前在国内时,常有大家互送月饼但收下了不吃再送别人。可伶的月饼们在送来送去的日子艰难地度日如年,最后悲惨地发霉“死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鲁司' 的评论 : 布布中秋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赶紧微信问国内亲友:要不要我邮寄加拿大便宜月饼给你们?”,葱姐油墨!这是中国出产的还是加拿大本土制作的?
葱姐中秋快乐!
布鲁司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简简单单,货真价实的月饼,吃得踏实,吃得回味。花姐中秋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中秋快乐!扔掉蛋黄吃莲蓉啊!我血脂高还吃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青青好!美国人有钱啊!^_^中秋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是啊!想不到的便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好久不吃蛋黄月饼,有送的,都摆过期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过去我们这里月饼也这么便宜,现在不行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想象不到这么便宜,感叹曾经的月饼文化。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好!中秋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有趣啦!中国曾经有过疯狂的月饼价格,也应运而生了“月饼票”。商家甚至不用卖月饼都能赚钱。
祝花姐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