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我的头发白了

(2023-05-14 05:04:35) 下一个

我的头发像妈妈,又黑又密。

梳辫子的时候,一根辫子比人家两根合起来还要粗。生孩子之前到理发店剪头,师傅唠叨,这么多头发,应该多收你几块钱。

我的头发像妈妈,又黑又密。

妈妈说,其实小时候,我就是一个“小黄毛”。可能因为没有给我剃过胎毛,年轻的妈妈不忍心,舍不得。结果,就像早期没有侍弄好的庄稼,一直长不茁壮。两根长而细的黄辫子,辫梢还是弯曲着。直到文革强迫剪发,头发旧貌换新颜:不料再长出来的头发,就是又黑又粗。

我的头发像妈妈,文革后我有留起了辫子,又黑又长油亮亮的大辫子盘在脑后。

我的头发像妈妈,又黑又密。生完孩子,剪短了,从马尾到齐耳

我的头发像妈妈,又黑又密。

记得有一次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儿子坐旁边说:妈妈,你有白头发了。

我毫不犹豫回答:拔!

儿子的手在我头上不停翻过来翻过去,一根一根揪个没完。

我说:你要把妈妈拔成秃子吗?

儿子把手往我眼前一伸:那么一撮十几根,都是白的!

我一下子坐直了身子:什么时候这么多白头发啊?那年我50了。

然后就开始了旷日持久的染发工程。起先,是用流行的海娜花天然染发。着色不是特别强,但是黑发里丝丝金棕色,既好看又新潮,很多人以为我是专门挑染的。还被陌生人拦路请教过。60岁以后,改用了通行的l’oreal,一年一两次。先生说:“少染吧,这很容易得白血病的。”

我义无反顾斩钉截铁地回答:No! 今天不死,明天还染!

我的头发像妈妈,又黑又密。

妈妈走得很早,63岁,因肝癌去世,虽经过化疗的折磨,头发依然浓密,基本是黑的。可是如今我已是花白头了,妈妈要是见到我,一定吃惊,这还是她那个娇宠臭美的黑发浓密的女儿吗?

70岁生日的前一天,我把家里还剩下的一瓶染发剂统统用掉,从此别过。因为我说过:70岁后不染发!

但是有一天要去见妈妈,我还得染发,免得妈妈认不出我:你是我那个黑发浓密的乖乖女吗。。。

我的头发像妈妈,又黑又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计划秋天回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谢谢鼓励,没有计划回上海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勤劳能干的青青,是的,我小时候头发实在不好,两根黄辫子,1967年剪短了,再长出来就好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母亲节纪念妈妈的好文,催人泪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
头发真的遗传的。小孩子出生后要剃头,这样头发长得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好久不见摇红,你好啊!思念母亲时总是有爱也有泪。。。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泪目。。想像一下葱葱姐白发的样子,一定也是动人的美!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五十岁还年轻啊,白发不多就染吧,染到七十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谢谢海风!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思我爱我在'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思念母亲的心是相同通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说50岁以后就不染了 现在还染。哈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人。
我思我爱我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好铺垫,好角度,泪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鼓励,还有你的忽悠^_^一人在家一切安好?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动情的怀念母亲的好文章,花姐人老老得优雅,母亲节快乐,天天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抱抱。。。。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泪奔。。。鹿葱姐好文笔!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贵人不顶重发”,头发少是有说道的,贵人呀^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80多岁黑发真是太少了,记得丁聪就是这样,祝老母亲健康长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华西关注,怀念感恩天上的母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短短的一篇文,读得泪奔。我妈妈头发也又黑又密,可惜我的头发很少也很细,一点都不像妈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都80多岁了,头发还很黑,真挺神奇的,可惜我不象她。你的文章情深意切!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好文。母女情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母亲节快乐!自然规律不可抗拒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白发也是风度!伍子胥一夜愁白头,突然变故是可能白头的。祝愿水星一切都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思念母亲的心都是一样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抱抱西西!母亲无论走多久,总是在心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染发还是要节制,据说可以提前吃几天B6,我是这样做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妈妈走的时候我还不到40,真的一头黑发,现在比妈妈白发还多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母亲节快乐!看来和我一样的情况很多呀,握手黄毛变黑毛,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灰蘑菇,祝你母亲节快乐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50岁开始染发的:(
祝母亲节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写得真好,看的我好感动。有白头发不可怕,好多人有白头发还显得更有风度,比如说当年的乔冠华。我当年有一个意外事故,头发一瞬间白了一撮,好长时间都没办法。鹿葱母亲节快乐!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感动。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葱姐的文触动心弦,泪洒衣襟。
葱姐母亲节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40岁的时候也老揪白头发,退休后不染了,现在一头花白,其实我喜欢染头发,喜欢各种新潮时尚,就是家有俩不让我染头发的,挺让我烦的,我对小的义正词严说不让他管我闲事,他不敢说了。老的还会急,我不想家里不平静,先这么着吧。母亲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文章,写母亲,从不同的角度写,新颖不落俗套,赞!我也很多头发,白的很早,我也不太染。葱葱母亲节快乐!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我和鹿葱姐一样,小时候是小黄毛,六七岁以后头发越长越多,烫头的时候师傅说做我一个的头发等于做别人两个了:)
祝母亲节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感人的好文。不管黑发白发,珍惜眼下,祝鹿葱姐母亲节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满头银发很难得,慢慢变白的过程有点受不了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鼓励!说到点子上,黑发银发都是美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danxianzi'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感人至深。
我年轻时感觉满头白发的教授很酷,
记得三十年前,一次在一家高档的雪茄店,服务员是一位不知道具体年龄,满头白发,精神奕奕的老人。
给我的感觉不单亲切,而且博学,充满信任感。我内心充满了要与之攀谈的冲动。
从此那家店也成为我常常关顾的地方,只要是Sascha(他的名字)在我们就会攀谈一番。

这可能是我的白发控吧!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花姐好文笔!
mudanxianz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抒情,谢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母亲总是无法忘怀的,无论她离开多少年。祝蓝蓝母亲节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ε=(?ο`*)))唉,抱抱!追念我们早逝的母亲!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动!花花母亲节快乐!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也是63岁去世,一头黑发。
我的头发像妈妈,又黑又密。
抱抱!母亲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看的眼圈红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鹿葱母亲节快乐,送你一支我亲自开的康乃馨!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看着就哭了。花姐姐母亲节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遗传的力量啊!母亲节同祝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呀,新潮时尚什么都有,专门染白发算另类美?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抱抱香香!读你的文听你的歌,也是泪目。。。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是的,白发也是一种美,岁月沉淀的美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无论多大年纪,都想妈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头发也像妈妈,很早就开始有白发~~葱葱感人的文,祝福母亲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人人未老,头先白,都是那老玩童惹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葱葱这篇写得好感人。 不论黑发白发, 你是幸福的母亲。 节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头发也像妈妈,年轻时又黑又多…读着鹿葱姐的文字我又想到了我妈妈,泪目…抱抱鹿葱姐!祝鹿葱姐母亲节快乐!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们是同龄人。我也觉得还是不染发,自然为好,哪怕是满头白发,毕竟到了这个年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鹿葱, 读得泪目,爱你!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