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体》古筝,弹奏完美吗?

(2023-02-07 07:16:59) 下一个

30集《三体》终于追完了!

对我这个科幻盲而言,很开眼。视觉高潮在29集,也就是小说的31章《古筝行动》——汪淼的纳米飞刃切割“审判日号”油轮,这个地球三体组织的红色根据地。关于纳米飞刃切割油轮的构思很奇妙,小说用了四段文字,把它绘声绘色写下来就不容易,如何把它在屏幕上活化更不容易。

我先看了2集动画版《三体》。动画《三体》一开幕就是古筝行动。单看切割一段,理念不错,效果也有,按理既然是动画,应该更容易把细节做到极致,但实际播放用时不到2分钟。相比电视剧,细节就差多了。说明不是想象力不到家就是认真不到家。而电视剧从纳米飞刃如何一点点对船体造成破坏,到齐刷刷切断一排救生圈,如何造成底仓发动机等机械的损毁,如何切割那个屠夫般的水手,切割船长,直到切割伊文思,直到摧毁计算机,硬盘脱落。。。。足足五六分钟!场面太真实,好几个血淋淋的镜头我是闭眼的。

这一集后面的花絮里介绍说,剧中切割的油轮都是真正的钢片做的,一片片做成船体,再用挤压机挤压弯曲,再焊接。油轮的各个尺度、包括巴拿马运河安放纳米飞刃的地形地貌的对位全都力求真实,精益求精的功夫终于有了今天令人震撼的效果。

最后斯坦顿上校拍着汪淼肩膀说:“我一定要听听真正的古筝演奏”。小说里并没有这句话,加的好。

还有一个小细节。小说里当史强说完用纳米飞刃切割审判日号的计划之后,与会高官一片沉默,一个北约女官员说:“你真是个魔鬼”。电视剧把这个北约官员改成一个日本人,看不出这个改变的必要性,但是导演一定有他的小心思。大家猜猜。。。。

小说结尾是叶文洁重返红岸基地,望火红的太阳渐渐从山顶西下,她喃喃低语:“这是人类的落日”。

电视剧忠实还原这一段,又加了一个彩蛋:史强把两个垂头丧气的科学家带到麦田,让他们看遮天蔽日的蝗虫的生命力,人类穷尽一切手段也不能战胜的蝗虫,不正是三体人眼里的人类吗?

满满的正能量啊!

若说瑕疵,就是展现三体人的部分还达不到震撼的效果。我以为,不管是什么外星球的生物,不管它三头六臂还是无腿单眼,应该还是有血有肉有躯壳,而不是冷冰冰金属构造吧?当然剧里特别说明这是地球三体组织根据想象设计的三体游戏里的三体人,但愿三体世界真的在荧幕出现时会给我们不一样的印象。

这部剧的导演杨磊说过,电视剧的《三体》要用现实来做科幻,应该说领会了刘慈欣《三体》的特点。刘慈欣在《地球往事》的后记里说过:“好看的科幻小说应该把最空灵最疯狂的想象写得像新闻报道一般真实”。

《三体》小说就是非常具有历史感现实感才吸引了像我这样的科盲、非科幻迷。特别是第一部《地球往事》,如果一切都“幻”,就违背了作者初衷,整个电视剧就变形了。

很期待第二部《黑暗森林》。据说是原班人马。汪淼寿终正寝了,谁来演罗辑?这可是人类在末日仅存的大英雄。应该有点帅应该有点狂,从得过且过玩世不恭到勇敢睿智坚定不移。王凯最有号召力,我喜欢陈晓,朱亚文也不错。都是80后,有阅历有演技也有力量有书卷气,太年轻的小鲜肉们压不住。

史强说:虫子从来就没有被真正战胜过!

虫子们继续战斗吧。老虫子也被激动了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有点耐心啊。。。。奈飞选取的角度可能不一样吧?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因为一个微信群的推荐,去找了三体电视剧来看,看到第三集,真不喜欢。怪里怪气的音响,黑暗模糊的影像,简单同一的表情…… 很早以前看过书,看完了第一部,觉得还行,后来黑森林那部就看不下去了。我还是等Netflix的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这里阅读言论观剧都没有禁区,为什么我们要给自己设禁区呢?什么书什么影视都看,只要好看;什么菜什么饭都吃,只要好吃^_^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葱葱各种剧都看,应该向你学习,别给自己设限太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主要是闲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是的,偶尔看一部好的科幻片也不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葱葱爱好广泛。给你点赞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很特别啊,耳目一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同感,我觉得看过书应该看这个剧,没看过书的可能还有点云里雾里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老得快麻木了,有时需要强刺激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感觉看有风的,都有一颗少女的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好像都在看有风,我还没看呢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鹿葱推荐!
我看过《三体》的书,很震撼,为数不多的科幻好书。特别是鹿葱提到的“历史感现实感”。
看过高晓松采访刘欣慈,大刘说他平时一有科幻想法就随手写下来,积累了很多年,尽量做到书中的科幻点都不重复。真是十年磨一剑。
一般好书我对翻拍的剧兴趣不大,鹿葱剧评写得真好,有点想去看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看的剧都好特别,《三体》的剧名一看就是沾有科幻情节,鹿葱姐的剧评吸引人,必须赞!我正在看《狂飙》,跟着潮流走:)顺祝鹿葱姐周中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看了有风了,确实很治愈,很喜欢:)
没看过三体,谢谢鹿葱姐的好介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有看三体,刚追完狂飙,最近在看有风,轻松治愈的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但愿你能喜欢我看的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说过,儿子的话是圣旨,看来灰蘑菇也难逃啊!哈哈。几年前我也是在儿子推荐下看了小说《三体》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这里好多好东西啊! 谢谢介绍, 我尽快去追这部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是真心喜爱啊,连台词和小说的对比都那么细致。自以为是科幻迷的我,既没读过这本书,也没追这部剧,我感觉得检讨一下是不是有偏见,可转念一想,也许得怪儿子中文不好,因为我追的科幻都是跟儿子的:)让你写得心动了,我要找来看看,谢谢鹿葱姐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你的微小说和《三体》处在两极,都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在菲儿面前不敢耍大刀啊,但是《三体》真挺好看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对于科幻迷来说可能没什么,对我而言真是新新!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知道中国科幻小说在世界属于前茅,果然不差。谢谢花姐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必须点赞引领潮流的鹿葱,看的都是名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去找这部剧,有种新新格局的感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专注创作啊!不知晓追剧网站,理解。我一般看这个“爱壹帆”www.iyf.tv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在哪里追剧?油管更新好慢啊。
另:你的留言。。。。求花姐明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