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上一个人需要多少时间?

(2023-02-23 06:00:15) 下一个

前一段,老皮卡介绍了一部老电影《浮生梦》。这是英国悬疑大师达芙妮·杜穆里埃(Daphne du Maurier)的小说(My Cousin Rachel)改编的。讲两个表兄弟跟一个女人的爱情故事。这个女人能让男人爱得激情澎湃甚至赔上身家性命;又恨得咬牙切齿置于死地而后快,真是“冷来时冷的冰凌上卧,热来时热的蒸笼里坐”!到最后也不知自己身在何处。

男人似乎都如此,他们唱着“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然后就不管不顾地去恋了。

可是你受尽折磨就了解她了吗?她爱你像你爱他一样吗?这兄弟俩到最后可能也无法回答。

看来爱上一个人可以是瞬间的事,读懂一个人则需要时间。需要多长时间呢?一年两年,三年五年都有可能,但是需要二十年吗?

刚看了一部电影《one day》,讲的就是另一种爱情

大学毕业的晚会上艾玛和德克斯特认识了,当晚就上床了,可是就差临门一脚,艾玛犹豫了!

那天是7月15日。

他们是互有好感的,然而德克斯特花花公子的性格注定他不会钟情一个女人守候一个爱。他喜欢艾玛,决定今生只做朋友。每年都约定在7月15日这天见一次面,至少也会打电话问候。

                 

整整二十年,俩人守约如初,即使不见面也会打电话,即使不说思念不说爱你,可是心底的苦水却愿意倒给她(他)。

整整二十年,艾玛从餐厅服务生做起,成了一名教师;德克斯特成了深夜节目的主持人,爬得高高又被摔落在地。

整整二十年,艾玛跟一个并不爱的喜剧演员成婚又离婚;德克斯特步入婚姻殿堂,以为当了好丈夫好爸爸,却被戴上绿帽子!

整整二十年,两个人兜兜转转就像家人般的又吵闹又依赖。已经很像婚姻里的夫妻。

乍看这电影不合常理,艾玛跟德克斯特如果不相爱,却如何藕断丝连不能相忘二十年?如果相爱,为什么却不肯厮守在一起,甚至还要与别的男女成婚?难道这就是红颜知己蓝颜知己的典型?

其实艾玛一直是深深爱着德克斯特的。但是理智告诉她,这么一个纨绔子弟花花公子可能很难厮守终生。德克斯特真诚善良又风流成性,他其实不懂艾玛的心。艾玛泪吻德克斯特时曾经绝望地说:

我很爱你,可我不再喜欢你了(I love you so much.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e.)。

这话讲得太哲学了!

影片最后,艾玛的前喜剧丈夫伊恩跟德克斯特见面了。伊恩说我恨7月15日,我也不喜欢你,但是你让她快乐,为此我感谢你。

一年恋一天,一恋二十年。伤心的德克斯特最终懂得爱了吗?

就像这一首脍炙人口的《传奇》,前半段是男人唱的,艾玛唱了结尾——

宁愿相信我们前世有约
今生的爱情故事不会再改变
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
我一直在你身旁从未走远。

        

这部电影没有《浮生梦》那么有名,那么悬疑。整部电影看下来,你会觉得事事都不合理但处处都是生活。浪漫轻松的搞笑里氤氲着世事无常的淡淡愁绪,鸡零狗碎的一地鸡毛里诠释着对爱情婚姻的深刻内省。男人永远是孟浪少根筋,女人心则永远如海底针,无论是瞬间无论是二十年,你可能都看不透。。。。

两部电影的女主角都是奥斯卡奖得主。

注:网络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是的,德克这种男人属于真诚地投入无数段感情,就是不能持久!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爱玛很理智,这样的人是不适合结婚的。如果当初结了婚,可能很快就离婚了。
但这个7/15的约定,也把自己的一部分心留给了对方,注定他们在其他的亲密关系中无法全身心投入。亲密关系是需要全力以赴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荷,我就想魅住你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你们都是忙人,哪里会像我这退休之人!慢慢看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1非常赞同小C的评论!鹿葱的文笔字字珠玑,读来过瘾!鹿葱的魅力非凡!
XQQ 回复 悄悄话 影片的构架很有新意,一年见一天的藕断丝连。有机会看一看。谢谢介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没敢剧透,其实他俩真是一波三折20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正因为两人之间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关系,彼此才会有牵挂。如果那天晚上一切生米煮成熟饭,他们的人生或许又会是另一场悲剧。没有得到的更会令人浮想联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的分析别有新意,爱跟喜欢应该是统一的,要是分裂的,是够拧巴够抓狂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爱却不喜欢,很有意思:)爱是情爱,喜欢是个性,能把两个分开对待不容易,通常喜欢个性,才会有爱,除了一见钟情的,这两人本身也是很个别的,茫茫人海中的个别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这是新电影?要看看。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赞鹿葱好影评!刚看了Reese Witherspoon的新电影《Your Place or Mine》,也是两个人兜兜转转,过了20年才最终走到一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如果有人来,一定第一个报告7妹!
CBA7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不是7妹我会夸人,是葱姐太有魅力了,根本不用申请把这篇博文保留在城头,早就已经有人上路,漂洋过海来追葱姐了,别对7妹保密啊 :)


花似鹿葱 2023-02-24 05:18:56 回复 'CBA7' 的评论 :
7妹真会夸人啊!看来我得申请文城将此篇挂在城头不撤下啦!

CBA7 2023-02-23 21:36:24
“爱上一个人需要多少时间?”,葱姐用一个耐人寻味的关于爱情的问题把两部爱情影片联系在一起,构思巧妙,内容深刻,再加上王菲的一首《传奇》和影评交相辉映,真是妙笔生花,大赞!

我估计,肯定有不少网友看完葱姐的这篇影评后,就爱上葱姐了,这就是爱上葱姐所需要的时间,哈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这么富有诗意的留帖,一定也是对这电影情有独钟呢!新朋友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7妹真会夸人啊!看来我得申请文城将此篇挂在城头不撤下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好电影人人喜欢啊!你还看过两遍啊!安妮海瑟薇拿捏到位看着很受用。谢谢推荐《爱情与灵药》,我真还没看过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跟你的麦哥哥一起看吧!挺有味道的。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香香。我也喜欢女主角欲说还休的表演。王菲的《传奇》唱得空灵,也喜欢。香香的文大气,更喜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爱情就是一个酸倒牙的题目,欢迎继续酸酸^_^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从对方目若点漆的瞳仁里折射出自己的凝视,一瞬间,一见钟情。
CBA7 回复 悄悄话 “爱上一个人需要多少时间?”,葱姐用一个耐人寻味的关于爱情的问题把两部爱情影片联系在一起,构思巧妙,内容深刻,再加上王菲的一首《传奇》和影评交相辉映,真是妙笔生花,大赞!

我估计,肯定有不少网友看完葱姐的这篇影评后,就爱上葱姐了,这就是爱上葱姐所需要的时间,哈哈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很早以前也看过两遍《One Day》,安妮海瑟薇演得好极了,与她的《爱情与灵药》不分伯仲。每年7月15日,两个灵魂伴侣如期相会,像极了中国的牛郎织女。给观众带来了多少激动欣喜,痛不欲生和茫然失措。鹿葱好影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有好片看了,谢谢葱葱姐好推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的影评很有特色,两部影评短小精悍,点评很到位。《one day 》很好看的电影,我看过两遍,很喜欢,特别喜欢女主角。《传奇》这首歌王菲唱得特别好听!谢谢鹿葱姐精彩影评分享!顺祝鹿葱姐周五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爱上一个人只需要一眨眼的时间,忘掉这个一眨眼爱上的人则需要一辈子。咦,我的话酸倒牙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的,爱情电影也有多种表达多种结局,每个人的感受解读都不一样的。可以交流加深理解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说得好:“爱一个人容易,了解一个人难,了解自己更难。”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不是大热门,只是我有感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成了推销员了!但愿没有误导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要去看看这两部电影。爱情,永恒的主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和解读,所以也是无解的一个主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好介绍,mark一下,以后要好好看一看这电影。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鹿葱姐的精彩影评!我很喜欢Anne Hathaway。艾玛是聪明的女人,因为她了解她自己,所以不会和德克斯特结婚。爱一个人容易,了解一个人难,了解自己更难。我有两个大学同学,拼命追求她们喜欢的男生,追到手后,结婚。几年后离婚。不是男人变了,是她们自己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喜欢芬兰的点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让鹿葱姐写得很有诱惑力,得找来看看,谢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推荐,这部真没有看过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正确,张力很足,所以吸引你看下去欲罢不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这戏虽然有点老,但可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用专业眼光评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高兴我们有一样的感觉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推荐一部老点的爱情片吧,The Mirror Has Two Faces 双面镜,讲两个学霸的爱情故事,我太喜欢Barbra Streisand和Jeff Bridges的对手戏了,太过瘾了!这是史翠珊自导自演的电影,演她妈妈的是劳伦·白考尔,她凭此片获金球奖最佳女配,并提名奥斯卡女配。还有皮尔斯·布鲁斯南,阿汤哥的前妻等都贡献了不错的演技。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看过这部片,印象还蛮深的。

总觉得男生是爱女孩的,但他脆弱,不太有安全感,还有点小自卑和虚荣,又或认为自己还不够优秀等等,总之,两人都有各自的挣扎,心里明明爱着对方,表面上还要装得若无其事,但身体又很诚实地暴露出内心的真实情感。

作为一部爱情文艺片,那种撕扯的张力拿捏地还不错,如果是happy ending,感染力必然会消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葱葱影评直捣人性,一定找这部来看一下,谢谢介绍。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极赞同花姐说的:“事事都不合理但处处又是生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 & ‘晓青’ 的评论 : +1。 葱葱的影视评论场让人思考。 而且她喜欢的作品, 我常常也很喜欢。 谢谢葱葱的好分享了。 爱情和婚姻被撕裂, 多么不幸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理解小树喜欢这样的题材。你是个感情细腻充沛的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青儿的鼓励。佩服你写的宏大剧评,每个人物都分析得头头是道,我只能写自己印象最深的一个点而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你写的这个剧评了,发人深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喜欢葱葱的影评剧评,深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老了回望爱情啊! 菲儿早早上门,我得洒扫庭除恭敬迎候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今天是爱情日吗?鹿葱的影评很文艺,老皮卡的好文也读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