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山处处埋忠骨 还是忠骨埋一处?1986年伦敦穷游记(4)

(2022-08-24 05:54:36) 下一个

827日星期三  1986年伦敦剪切穷游记(4

万里无云,适合室外大秀!

一早大家有说有笑坐车去看伦敦的标志性建筑大本钟Big Bell

光顾着高兴,下车后发现,丢了一位Z女士。她跟我一样是陪读,而且4月里我俩一起搭伴从北京坐火车一直到瑞典,自觉是她最亲密战友,于是,我自告奋勇:你们先去拍照,我在这里等她。不料,等来了Z,却找不到那五位。我俩围着大本钟唱起了“二人转”。等到人都齐了,云又上来了!

心里不大舒畅,可又有什么办法,人多就是这样,不是你等我我等你,就是你找不到我我找不到你,大把时间都在这样没有意义的等待寻找里溜走了!

敦老爷还算开恩,云彩飘过,坏心情飘过。这一带又是游览的精华区域。一路走一路拍。

日记:“在塔桥恢复了好兴致,从桥下到桥上拍个不停。伦敦塔外观太差,不适合拍照。大家说,趁好天气先拍照,这个留着下雨天进。”

接着记:“在Horse  Guards跟皇家卫队拍照也是一大乐事。卫兵如木偶端坐马上,惊奇的是那马也如此驯服,任凭游客靠近拍照,从不乱蹬乱踢”。

这里向西便是ST Jans’Park,我们不能享受这里的湖水鲜花,观水禽悠闲,挂着相机匆匆走过。

从铁门紧闭的白金汉宫走过,不远就是唐宁街10号。其实,今天看地图,从大笨钟过去更近,但是八十年代没有古狗地图呀,只好围着这一带乱转。唐宁街街口有警察,一大群人围着他似乎有很多问题。其实不过是想尽量凑到跟前拍照而已。大掌柜也照此办理,抢拍一张。虽然只是唐宁街口,不是10号首相府邸,但是如此靠近,也算尽显大英帝国的亲民。试想,你能到中南海门前围着警卫谈笑风生还留个影?

今天的大戏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周三是免费开放。

日记:“我想拜谒的狄更斯拜伦雪莱哈代都在这里,还有牛顿达尔文”

这里有点像巴黎的先贤祠。先贤祠最初设计也是教堂。但是也有不同。巴黎的先贤祠有“革命”的痕迹,虽说是国王建造的,但是国王是没有位置的。还有搬进去又被驱逐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不一样,自它于公元960 年落成,威廉一世在威斯敏斯特教堂荣受加冕后,王室的加冕礼都在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包括伊丽莎白女王在内的英国历朝历代君王(除了爱德华五世和爱德华八世两位外),都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加冕登基,坐上王位;百年之后,也都长眠寺内。

这里帝王将相伟人名流都能和睦相处。

越来越多的名流搬进来,地方不够住,许多人都是竖着埋进教堂的地面的。

2018年斯蒂芬·霍金教授也葬在这里。不知他们是不是让教授也站起来了?

我日记里记的拜伦也葬在这里其实是不对的。拜伦当年参加希腊战争病死军中,希腊为他举行了国葬。他的尸骨被带回英国后,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以拜伦道德败坏拒绝让他入住,直到1969年,才为他安放了一块石碑。

余光中说:“英国和她的叛徒争吵了一百多年,到此才告和解。激怒英国上流社会的,是一个魔鬼附身的血肉之驱,被原谅的,却是一堆白骨了。”

莎士比亚当年也没有住的资格,现今豪华的纪念碑,是他逝世百年之后的事。上面这样写着:

好朋友们:看在耶稣的面子,别刨掘九泉下的一撮白骨。放过这坯黄土,您永得祝福;移动我的骸骨,必遭诅咒。

是因为这段话,镇住了崇拜他的后人,没敢移动他的尸骸?

无论如何,英国人还是慢慢认同了、接纳了自家这些不同风格不同情趣的文化名人,给与他们君王的礼遇。

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国就没有这样君臣同葬的地方。“朕”百年后也是“寡人”。

不过也好。中国幅员广阔,青山处处埋忠骨。否则一个大革命一把火也就集体消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巴黎先贤祠?还有哪里?不知道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除了应该,其它欧洲国家也有这样的纪念堂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伦敦计划还行,完成度不高。。。留了遗憾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同感,西方的这种名人墓园有历史有文化。莫斯科新处女墓地雕塑也非常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评论!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多年前游伦敦大本钟,要看什么鹿葱都目标明确,条理清晰的游览计划和目标,home work做得真好。谢谢好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莫斯科也有这么一处名人的墓地,我喜欢去这种墓地的感觉,像穿越,神秘而令人心悸!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对比生前和死后的待遇,对比中国,鹿葱姐的游记写得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现在的片片太美,那个时候的照片像素不高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朕百年后也是寡人‘’。皇帝也不容易,得忍受孤独:)今天咋没照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伦敦我也是匆匆的感觉,希望再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个就是西方基督文明和我们传统文化的差别吧?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鹿葱的文很让人感慨,在中国,即便是再出色的平民,也不会给他们王的礼遇。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没有平等可言。希望将来会好!伦敦只是匆匆路过,以后有机会会重游。 谢谢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我也喜欢鹿葱写的巴黎公社/拉雪兹公墓的文。 西方把名人和帝王埋一起,挺有意思的。 中国的帝王, 生前是孤家寡人, 死后也是, 就有老婆陪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伦敦只去过一次,人多互相迁就,匆忙忙,留下很多遗憾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真会忽悠我O(∩_∩)O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青百忙中关注!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以前集体旅游肯定不方便,因为没有手机,找人和等人辛苦,我有体会。以前走到哪里全靠地图,现在旅游太方便了。喜欢读鹿葱姐的游记。现在伦敦有了很多新的建筑,跟以前拍的伦敦照片肯定不一样。谢谢鹿葱姐好游记分享!顺祝鹿葱姐周三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好文,文化人,写得真好,有细节,有知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谢谢介绍,不然都不了解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