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少年记忆(1)小学老师一半是军人

(2014-07-23 08:39:57) 下一个

在农村小学上了一年级

上小学的年龄到了。我是七周岁上学,如此推算,准确地说是1959年的秋天。爸爸调到刚组建成立的内蒙古军区步兵学校工作,步校在呼和浩特城郊,背靠大青山,一个叫“攸攸板”的地方。内蒙古军区所在地叫“麻花板”。

上学一年级就在当地农村的攸攸板公社小学,学校是个大院子,有操场,好象三面都有校舍相围。还有旗杆,上下课使用一根旧铁轨当钟敲。黑压压教室都坐满,我们都有书桌有椅子——说这话是因为九十年代初,教育部还要在农村学校实现“一无两有”的目标,即:无危房,有教室有桌椅。我就在哈尔滨郊区的呼兰县(现在是哈尔滨市的呼兰区)萧红故居旁边的萧红小学,亲眼见到三个孩子坐一条板凳的情景。说明五十年代末期呼和浩特郊区的攸攸板小学办得还真不错!

小时候个子就高,座位靠后,站队靠后,但是学习还是靠前的,还当了中队长。记得有一次军民联欢,是老师把我抱上台给解放军叔叔系红领巾。这位解放军叔叔真的是很亲的人——爸爸的发小,一起上小学、上军校、一起起义参加革命的索兴保大爷,他那时是炮团团长,炮团驻扎在攸攸板附近的“刀刀板”。

那个时期的同学还记得两个,一个叫张爱云,是学习委员。我去过她家,很干净,应该不是普通农民。另一个个子比我还高,人挺厉害,男生都怕她,是三道杠的大队委,叫王爱华还是爱什么,忘了。当地老百姓很喜欢给女孩子起名叫“爱”的。

攸攸板距离营房还有一段路程,当年觉得出大院上学还要走很远很远。后来故地重游,才发现顶多也就1公里——2里地的样子。那些个“板”都成了市区的一部分。

      我的第一个老师

我的第一个老师是一位女老师,名叫刘凤仙。个子挺高的,两条垂在胸前的辫子。爱穿一件“毛蓝布”的翻领上衣,皮肤黑黑的,但是一笑两个酒窝,特别可爱。她还是大队辅导员。一年级下学期我加入了少先队,当了中队长,开大队会要向大队长报告,很是紧张。刘老师站在一旁,笑瞇瞇地看着我,很夸张地一再两腿并拢。我明白了:她是悄悄示意我,要立正姿势站着才对!

刘老师的丈夫在步校当电影放映员。她每天也从步校大院赶往攸攸板小学。我那时梳着两条长辫子,可是不会自己编。有时妈妈早晨来不及,都是到学校刘老师给我编的。

不知为什么,步校有了自己的子弟小学时,刘老师没有转过来。好几年以后,我和爸爸在内蒙古那达慕大会碰见了她,原来她家就在赛马场附近。于是征得爸爸同意,刘老师把我带到她们家,我吃了新收获的煮玉米,还睡了一个午觉呢!

小学老师一半是现役军人

二三年级的时候,步校有了自己的子弟小学。孩子少,一个年级一个班,一个班不到20人,绝对的小班教学。女老师都是当过教师的军人家属,因为缺额,还有几个老师是从步兵学校的各个部(三大部:政治部、训练部、后勤部)临时抽调的现役军人。

校长兼教导主任上尉军衔,是我们班同学王克勤的爸爸,很重的山东口音,对学生都好,对儿子极其严厉。王克勤见了爸爸,就像老鼠见了猫,吓得话都颠三倒四、语无伦次的,把“根本”怎么怎么样,硬说成“本根”;

体育老师姓赵,少尉,外号“赵光腚”,嘴唇厚厚的,特别忠厚老实的样子;

自然老师,眼镜少尉,名字记不得了,湖南人,瘦瘦高高,口音很重,管“湖泊”叫“浮拍”,好玩!

美术老师也是少尉,瘦瘦小小,姓什么忘了。

我有他们照片,穿军装的。

    班主任孔老师

孔老师,是他们中间最帅气的年轻军官,少尉,就像电影明星。当时觉得他像八一厂的张勇手一样帅,现在回忆,他长得像柳云龙。

那是四年级的时候,我因为得了中耳炎,在医院住了一段。出院后已经冰天雪地放了寒假。家属大院的冰场已经浇好,孩子们有很多时间消磨在冰上。我去滑冰的时候,发现大家都愿意让一个年轻的军人带着滑,我也挤上去喊着:“带我!带我”!他盯着我看,对他来说一张陌生的脸。就先拉起我的手,带着我滑。开学到校,发现原来他就是我们新的班主任,教语文的孔老师,心里特别高兴。

我记得他讲过的课《七根火柴》,那天窗外阴云密布,孔老师低沉浑厚的嗓音慢慢读着课文,彷佛把我们带到了雪山草地的岁月。我也记得他给我们唱电影《怒潮》的插曲《送别》,唱得我们眼泪汪汪的。他的字也写得漂亮,是那种棱角分明像刻字一样的笔风。我的作文他很少给令人振奋的评语,但是常常会让我站起来念给大家听。

当时感觉他和另一个女老师常在一起,我们几个女同学神秘兮兮的私下议论,他俩一定在谈恋爱!结果议论的时候被一个男同学听见,马上跑去报告老师,女老师很不高兴,我们也有点战战兢兢。还是孔老师大度,依旧笑眯眯的,也不提这件事。后来才知道。孔老师在东北有个媳妇,比我们的女老师漂亮多了。我们这种议论实在有挑拨离间的嫌疑。

孔老师教了我们一年,就回步校训练部了。但是同住在一个大院,没事会跑去他那里玩,别人见了,就说“老孔的得意门生来了”,我听了自然也很得意。孔老师爱好文学,订了《人民文学》,我常常借来看。他还介绍我看过一篇短篇小说,好像是叫《卖烟叶》,不知道好在哪里,当时没看明白,至今莫名其妙。

五年级时候,我得了腮腺炎,两个腮帮子肿得大大的,吞咽什么都痛!吃的是药粉,连胶囊都没有,特别苦,我吃过一两次,死活不愿再吃。当时爸爸带部队野营拉练不在家,妈妈怎么哄也不吃,我哭她也哭。无奈,她就去找孔老师。也不知道妈妈怎么会想这么个招儿,反正孔老师到家,也没多说什么,坐在床边喂我药,我就乖乖把药吃了!

爸爸转业到东北,我还一直跟孔老师通信。文革时,妈妈说不要再写信了,唯恐连累他。可孔老师还是把信写到学校革委会,说是有个学生曾经借了他的毛主席诗词精装本没有还他,请组织上帮他找到这个女学生。“亲人解放军”的来信学校格外重视,专门把我叫到革委会办公室,把来信给了我,还再三嘱咐,借的红宝书要赶快还掉。

我何年何月拿过孔老师什么毛主席诗词啊!又不敢询问辩解,莫名其妙回到家,妈妈说,那是一种自我保护的小伎俩,因为不知我们近况如何。这样,和孔老师就又联系上了。这种书信往来持续到了我20岁。他后来也转业到了地方武装部工作,再后来听说是在乌兰浩特电信局退休。他现在应该年近耄耋吧?衷心祝愿他健康快乐!


(博客的文章同时贴在了几曾回首里,感谢坛子里的弟兄姊妹分享我的回忆。我转贴在此,也是为了留存珍贵的一刻)

姐姐今年62,文笔清新恬静,22的心态情怀,赞!:)) -coach1960- 给 coach1960 发送悄悄话coach1960 的博客首页coach1960 的个人群组(0 bytes) (0 reads) 07/23/2014  13:42:53

62年入小学的向59年的致敬! -越王- 给 越王 发送悄悄话越王 的博客首页越王 的个人群组(0 bytes) (3 reads) 07/23/2014  13:58:37

62年我爸还没遇见我妈,还在和他前女友纠缠中。。。。。 -pta- 给 pta 发送悄悄话pta 的博客首页pta 的个人群组(0 bytes) (13 reads) 07/23/2014  15:40:57

这你也知道 -tellUlater- 给 tellUlater 发送悄悄话tellUlater 的个人群组(0 bytes) (4 reads) 07/23/2014  18:02:01

哈哈 -越王- 给 越王 发送悄悄话越王 的博客首页越王 的个人群组(0 bytes) (2 reads) 07/23/2014  18:28:07

我小学的老师很多是部队家属。对学生很好。有些同学家很远一学期才回家一次。老师周末把这些孩子带回家,一起过周末。和自己的孩子一样。 -laha- 给 laha 发送悄悄话laha 的博客首页laha 的个人群组(0 bytes) (5 reads) 07/23/2014  15:52:34

葱花把我带回上学的第一天二傻子上学记 -老生常谈12- 给 老生常谈12 发送悄悄话老生常谈12 的博客首页老生常谈12 的个人群组(0 bytes) (6 reads) 07/23/2014  19:42:33

沒想到一段回憶引來這多同感!我們經歷過苦難,見證過革命,體驗了動盪,品嚐了改革,行至今日,且走且珍惜!祝5060後們健康快樂! -花似鹿葱- 给 花似鹿葱 发送悄悄话花似鹿葱 的博客首页花似鹿葱 的个人群组(0 bytes) (1 reads) 07/24/2014  05:17:14

与老师通信,受益终生!我插队、海外--几十年没断。。。 -江上一郎- 给 江上一郎 发送悄悄话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页江上一郎 的个人群组(0 bytes) (3 reads) 07/24/2014  06:39:4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啊,我和你同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