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欲则刚

(2005-12-27 08:17:08) 下一个
无欲则刚,是我今天要频频使用的一个词,在网上听一个朋友说过,好象词典上查不到,是造出来的一个词。由此更对它多了一份了解和欣赏,也懂得了适时的放弃和选择,都因了这个词。.
     
  无欲则刚,在想像里,应是这样的,在一个寂寥的冬夜,窗外下着小雨,淅淅沥沥,街灯渗出微黄的光来,映着一树的婆娑,灯望着树,树映着影,静而永远。这样的情景,会让我想起这个词。
     
  想一想,青春年少时,每个人手里都攥了大把的时间肆意挥霍,可以整天锐利地尖叫着,奔走着。烦闷了,发呆。快乐了,傻笑。恨了,不依不饶。爱了,火坑也要跳。有一天,突然安静下来,可以抛开红尘俗世中的纷纷扰扰,在网上潜水看贴,在别人文字里读自己,静静地,一遍又一遍,直到读出了熟悉的气息。想,是不是应该对周围没在意的人问一声,朋友们,你在干啥?想谁?
   
      认识一个女子,一个看起来称得上温暖的女子,一见如故。但从未见过有人可以象她那样,把白酒当水来喝,一杯接一杯,不用人劝。她沉默,隐忍,看到那浓烈的液体在灼伤别人的时候也灼伤了自己。分手时,我迎着风走去,不忍看她虚弱的眼神。突然想,多么希望有一天,我能够把这个词小心翼翼地展开,铺张成为一篇文字,为她披上无欲则刚的外衣。
   
  写着写着,觉得,无欲则刚这个词,好象还是无法准确去定义。
   
  我的理解是,一个人,能够收获一份淡泊,得要多少时间去历练和成长,宝刀需藏,剑气需蕴,表面的柔和与润泽,却有着钢铁一样坚硬的底子。那种伴随着尖利的痛与快乐爆烈着小小火花的成长啊,消耗了我们全部的青春。
   
  终于,有一天,我们回头,发现,我们少了太多的尖锐,却变得坚强。不再为一段飘渺的感情而上下求索,不再为生活的琐碎而无所适从。因为,每当需要作出选择的时候,朋友的话总是适时地在耳边响起:无欲则刚。它总是在提醒我,让我始终没有丧失过判断的标准。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人生没有回头路,网路懒得再回头。有的人和事,一旦过去了,就真的过去了,一如关闭的旧网站,我们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曾几何时,我们已经明了,自始至终,说我们懂得了无欲则刚,其实不过是学会了安慰自己和坦然面对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