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Jun Xu, BM, MM, PhD

学习,分享,传播和交流健康的理念,知识和经验。
个人资料
正文

徐彦君诗集 1

(2020-12-03 01:18:20) 下一个
徐彦君情诗集1

  《同学是缘》
????????????作者:徐彦君
????????????时间:2017 中秋节

同窗五载转瞬间,
天南地北共守望。
樱花斗丽犹在目,
红叶争艳已带霜。
毕业时节音容在,
如今儿女已成行。
往事历历似昨日,
友谊绵绵比水长。


《幸福》
??????作者:徐彦君

幸福就是简单。
你唱歌,
我刷碗。
你洗菜,
我做饭。
家长里短说不完。

幸福就是欣赏。
我写字,
你捧砚。
你听曲,
我摇扇。
相视而笑不嫌烦。

幸福就是关爱。
你困倦,
我催眠。
我劳累,
你捶肩。
相照抚慰而不宣。

幸福就是珍惜。
你出门,
我打伞。
我受伤,
你揉按。
你我就是彼此的天。

幸福就是知足。
一杯茶,
俩鸡蛋。
一间房,
有书看。
咸淡浓稠不挑拣。

幸福就是默契
你打针,
我托盘。
我看病,
你收钱。
你帮我扶苦中甜。

写给妈妈的诗
????作者:徐彦君
????写作时间:2018母亲节

亲爱的妈妈,
我们都是你的好孩子,
也曾经是 别人家眼里的孩子,
如今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孩子。

妈妈呀,
我想你了。
此刻是在和邻居唠嗑?
还是在抚摸着那个发了黄的包裹。

母亲的生活又累又繁琐,
缺衣少食的日子不好过。
小鸡下的蛋舍不得吃,
为了我们上学不惜砸锅卖铁。

妈妈婚前的样子像雨荷,
天真甜美还有俩酒窝。
生活的重担压弯了她的腰,
脸上的皱纹刻着一条条苦涩。

亲爱的妈妈,
你的付出有了结果。
按照你的教诲,
我们发奋图强,
按照你的教诲,
我们努力拼搏。

你的孩子
教书育人。
你的孩子,
治病救人。
你的孩子
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亲爱的妈妈,
今天是你的节日。
我们在这里,
为你献上感恩的歌。

我们也将慢慢的老去,
没有遗憾和恐惧。
就像绿叶化作肥泥,
使春天花开的更美丽。


七言古体诗 ll 同学五载 一世情缘?
???????作者:徐彦君
???????创作时间:2017 初秋

同窗五载转瞬间,
天南地北共守望。
樱花斗丽犹在目,
红叶争艳已带霜。
毕业时节音容在,
如今儿女已成行。
往事历历似昨日,
友谊绵绵比水长。


相依相恋秋风里
?????作者:徐彦君
?????创作时间:2017 中秋

秋天来了,
菊花开了,
漫野一片金黄,
微风送来阵阵芳香。
美丽的姑娘啊,
你在哪里躲藏?

秋天来了,
枫叶红了,
放眼是火的海洋。
蜂儿也在猜迷中奔忙,
迷人的姑娘啊,
你在哪里歌唱?

秋天来了,
树叶落了,
遍地是碎花的毡房。
风吹着树梢沙沙响,
心上的姑娘啊,
你在哪里忧伤?

秋天来了,
风也凉了。
雨水滴滴答答打在地上,
小鸟似乎也冻的瑟瑟发慌。
楚楚可怜的姑娘啊,
请你快披上我的衣裳。

祝你天天都快乐
?????作者:徐彦君
????????????????2017 初冬
在我20岁的时候,
如果你来问我:
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会说:
娶一个漂亮的姑娘。

在我40岁的时候,
如果你来问我:
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会说:
辉煌的事业和富足的生活。

在我60岁的时候,
如果你来问我:
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会说:
希望大家天天都快乐。

亲爱的朋友啊,
尽管生活中有许多不顺,
也许还要为赚钱奔波,
别忘了,抽出时间乐一乐。
因为你的笑容,
是对亲人最大的宽慰。????????
你的微笑,
是最美丽的时刻。

不管是否曾经喜欢过,????????
还是根本就没有心动的感觉。
在时光老人面前,
这都不算什么。
因为青春的悸动,
是那么的美好和青涩,
善良和真诚是你不变的品格。

在我80岁的时候,????????
如果你来问我: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会说:
希望和大家一起唱生日歌。

月亮总是有圆有缺,
生活总是有得有舍,
放下对过去的困惑,
也别担心明天会发生什么。

带着善良人的祝福,
把漂亮的妆容涂抹。
再倒上一杯红酒,
过好今天的生活。


希望你天天都快乐
????????一 为2018.8.25 同学聚会而作
作者:徐彦君

在我20岁的时候,
如果你来问我:
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会说:
娶一个漂亮的姑娘。

在我40岁的时候,
如果你来问我:
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会说:
辉煌的事业和富足的生活。

在我60岁的时候,
如果你来问我:
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会说:
希望大家天天都快乐。

亲爱的朋友啊,
尽管生活中有许多不顺,
也许还要为赚钱奔波,
别忘了,抽出时间乐一乐。
因为你的笑容,
是对亲人最大的宽慰。????????
你的微笑,
是最美丽的时刻。

不管是否曾经喜欢过,????????
还是根本就没有心动的感觉。
在时光老人面前,
这都不算什么。
因为青春的悸动,
是那么的美好和青涩,
善良和真诚是你不变的品格。

在我80岁的时候,????????
如果你来问我: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会说:
希望和大家一起唱生日歌。

月亮总是有圆有缺,
生活总是有得有舍,
放下对过去的困惑,
也别担心明天会发生什么。

带着善良人的祝福,
把漂亮的妆容涂抹。
再倒上一杯红酒,
过好今天的生活。


玫瑰花

这是一朵玫瑰花,
每当路过的时候,
我都闻一闻。
就好像亲吻你的脸颊。

这是一朵玫瑰花,
每当路过的时候,
我都摸一摸,
就像爱抚你的秀发。

这是一朵玫瑰花,
每当路过的时候,
我都注视一会,
看你会不会发出新芽。

这是一朵玫瑰花,
每当路过的时候,
我都念诗给你听,
就好像在和你说情话。

这是一朵玫瑰花,
每当路过的时候,
我都抬头看看天气,
怕下雨打雷你会害怕。

我爱花,
是因为-
你的美,
你的香,
你的圣洁无瑕。

情怀

中文里
有两个字,
文人雅士为之写诗作词,
大妈村嫂无聊时的话题。

这两个字,
有人为之哭泣,
也有人为之陶醉,
还有人嗤之以鼻。

就像春雨,
有人为之欢呼,
也有人叹息,
还有人因为衣裳湿了而生气。

鸟儿在歌唱,
风儿在低语。
鸡鸣辞旧岁,
狗旺欢迎你。

五彩缤纷的世界里,
总有无数个遇见,惆怅和痴迷。
有的像树叶,
随风而去。
有的像金子,
藏在江底。

大好时光莫蹉跎,
一首歌儿送给你。
莫负月色,
且行且珍惜。

若问这两个字是什么,
是爱情,
还是回忆?
是乡愁,
还是相思?

你有你的答案,
我有我的谜底。

月亮和海洋

你是天上的月亮,
我是地上的海洋,
我在你的眼裡,
你在我的心上。

月亮高入雲端,
海洋低於高山。
月光是那么的清冷,
哪里知道潮起潮落时的伤。

月亮有时露出美满的笑容,
有时却不见了踪影。
不管月亮藏到哪里,
海洋都在那傻傻的等。

明知道月亮没有相遇的力量,
海洋还是翘首盼望。
不为相拥的永恒,
只為你偶爾來訪。

亲爱的月亮啊,
我希望没有乌云的遮挡,
不管你想不想,
我都能看到你的光芒

写给妈妈的诗

亲爱的妈妈,
我们都是你的孩子,
也曾经是 别人家眼里的孩子,
如今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孩子。

妈妈呀,
你千辛万苦把我们养大。
如今你在哪里?
是在老家,
还是已经驾鹤归西?

亲爱的妈妈,
按照你的教诲,
我们发奋图强,
我们刻苦努力。

你的孩子
教书育人。
你的孩子,
治病救人。
你的孩子
取得了令你满意的成绩。

亲爱的妈妈,
今天是你的节日。
我们在这里,
为你献上感恩的诗。

我们也将慢慢的老去,
没有遗憾和恐惧。
就像绿叶化作春泥,
使新的花朵更加艳丽。

美哉大安城

大安是东北的一颗明珠,
在浩瀚的宇宙里悬挂。
离乡的游子啊,
在星光下想家。

想着月亮湖里的月牙,
想着查干泡的冬捕。
想着嫩江湾的湿地,
想着五间房的水库。

尝过北冰洋的海产,
欧洲的盛宴,
还有美国人的烧烤,
啥也不如大安的江鱼鲜!

辽阔的塔虎乡,
曾是激烈的战场。
依稀可见的古城墙,
今天到处是稻谷飘香。

大安的水好,
大安的人勤劳。
大安的小伙朴实,
大安的姑娘高挑。

在春暖花开的时候,
燕子飞回了北方的家乡。
大安的子女啊,
多想欢聚在老家的小树旁。

给爸妈作顿饭,
给祖先上柱香。
给孩子讲大黄狗的故事,
和同学一起把歌唱。

美丽的北方明珠啊,
请你敞开怀抱。
五湖四海的游子,
要朝着你的方向奔忙。

六 吻别冬天

阳暖三月照,
雪残双雁来。
哪天东风过,
遍地杏花开。

在冬天的时候,
树的叶子落了,
不好看了。
但那不是
在北风中悄悄的抽泣。
她是在
积聚能量,
来年做更好的自己。

在冬天的时候,
慢野一篇沧桑。
没了秋的红叶和菊黄。
飘飘洒洒的雪花,
是春天的嫁妆。

冬天固然寒冷,
仔细想想,
没有冬天的衬托,
哪来春天的欢乐?

在这个季节,
就尽情的欣赏冬天的美色。
像滑冰,
像赏雪。
或者
望着窗外飘飘洒洒的雪花,
和着热气蒸腾的绿茶,
哼一首心底的歌。

洁白的雪花,
就像飘洒的纱巾,
挥动着对我们说
明年再会和。

选择

白云
选择了蓝天,
叶子
选择了树干,
种子
选择了大地,
蝴蝶
选择了春天。

不求永恒,
只要属于自己的舒适与灿烂。
不求完美,
只要适合自己的快乐和欣然。

我选择了
诗和远方,
谁愿意风餐露宿,
陪我流浪?

如果选择了相恋,
就把火样的热情,
完整的爱意,
毫无保留的放在一起。

不分你我,
好比糖和蜜。
又像一个杯子里的水,
无法分离。

我心已无处安放
当你回眸一笑的时候,
我喜欢上了你。

当你回眸一笑的时候,
我迷恋上了你。
当你回眸一笑的时候,
我的心已随你而去。

可是你不愿和我相伴而行,
我只能一个人流浪漂泊。
这颗心送了出去,
就没了安放之处。
你不接纳,
我只能暗自愁苦。

九 盼望

冬天的时候,
盼望着新发的绿芽,
和第一场春雨把窗户吹打。

春天的时候,
盼望着灿烂的鲜花,
和在大海里与浪花玩耍。

夏天的时候,
盼望着苹果变红长大,
和遍地的黄花。

秋天的时候,
盼望着飘舞的雪花,
和过年的唢呐。

在过节的时候,
盼望着和你一起,
化化妆和说说心里话。

雪花

我爱雪花
你的洁白无瑕。
我爱雪花,
你的潇潇洒洒。
我爱雪花,
你的晶莹剔透,
我爱雪花,
你的少女纯情。

求求你,
可爱的雪花,
请把我的祝愿,
带给她。

雪花,
你是水的结晶,
你把温柔变成了潇洒。
纵使不能在

的怀抱里畅游,
我依然陶醉在

的围巾里玩耍。

冬天,
你给大地披上一层棉纱。
春天,
你滋润万物发芽。
尽管有人抱怨你的寒冷,
别怕。
有我的爱,
做自己。

此刻,
在家家户户团圆的时候,
我站在窗前,
望着茫茫的雪花,
多么希望,
她带着红围脖,
款款的像我走来。
求求你,
可爱的雪花,
请把我的思念,
带给她。

希望你天天都快乐 
在我20 岁的时候,
如果你问我:
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会说:
娶一个漂亮的姑娘。

在我40岁的时候,
如果你问我:
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会说:
辉煌的事业和富足的生活。

在我60岁的时候,
如果你问我:
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会说:
希望天天都快乐。

亲爱的朋友啊,
尽管生活中有许多不顺,
也许还要为赚钱奔波,
别忘了,抽出时间乐一乐。
因为你的笑容,
是对亲人最大的宽慰。????????
因为你的微笑,
是最美丽的时刻。

不管是否曾经喜欢过,
还是根本就没有心动的感觉。
在时光老人面前,
这都不算什么。
因为青春的悸动,????
是那么的美好和青涩。
善良和真诚是你不变的品格。

在我80岁的时候,????
如果你问我: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会说:
希望大家一起唱生日歌。

月亮总是有圆有缺,????
生活总是有得有舍,
放下对过去的困惑,
也别担心明天会发生什么。

带着善良人的祝福,????
把漂亮的妆容涂抹。
再倒上一杯红酒,
过好今天的生活。

梦回故乡

忆红颜,携手游大安。
春风轻拂,彩云谩舞。
霎时间,雷声隆隆,
倾盆大雨,填满沟洼。
泉水喷薄,山洪暴发, 水漫脚前。
青蛙放歌, 红霞满天。
百鸟争鸣,彩虹高悬。
世间景观,何胜于此。
*
极目远眺,嫩江大桥,突兀天边。
俯首凝望,白鹅浮水,渔帆点点。
牧童扬鞭,黄牛漫步,胜似江南。
岸边楼台,情人相拥,老者笑谈。
值此盛世,丰衣足食,老少尽欢。
苦哉我心,思伊念伊,何日梦圆?
*
大千之奇, 有英雄拍案,
一萧一剑醉卧三山。
儿女情深,致书生洒泪,
浪迹天涯不怨不悔。奈怎奈,
岁月无情,尘埃扑面,老骥伏枥。
悠悠数载,一腔激情,望洋兴叹。
梦回故乡, 佳人难见。
*
空回首, 罔思念。
叹!叹!叹!


相依相恋秋风里
作者 徐彦君
创作时间:2017 中秋节

秋天来了,
菊花开了,
漫野一片金黄,
微风送来阵阵芳香。
美丽的姑娘啊,
你在哪里躲藏?

秋天来了,
枫叶红了,
放眼是火的海洋。
蜂儿也在猜迷中奔忙,
迷人的姑娘啊,
你在哪里歌唱?

秋天来了,
树叶落了,
遍地是碎花的毡房。
风吹着树梢沙沙响,
心上的姑娘啊,
你在哪里忧伤?

秋天来了,
风也凉了。
雨水滴滴答答打在地上,
小鸟似乎也冻的瑟瑟发慌。
楚楚可怜的姑娘啊,
请你快披上我的衣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