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缅怀我的妈妈

(2014-05-09 11:00:35) 下一个
    母亲离开我们八年多了,每当读到老舍的《我的母亲》一文,总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的母亲,也总想写一写我的母亲。马上就是母亲节了,终于定下心来模仿老舍写写我自己的母亲,以缅怀对她的无限思念。这也将是我有生以来的第一篇博文。

我妈出生在吉林的一个乡村小镇。姥爷是镇上小有名气的兽医,小的时候学校一放假妈妈就送我去姥爷家,在那儿总是看到左邻右舍到姥爷家拿他配好的中药,所以一直把他当中医,后来听我妈讲,姥爷主要还是给牲口看病。姥爷有十一个孩子,我妈排行老四,上面有三个哥哥,下面有六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我妈五岁的时候,她的亲生母亲在生产两个双胞胎的孩子时不幸去世,两个双胞胎的孩子也没能成活。后来姥爷又娶了我妈的继母。

  这个后姥姥长得很漂亮,是个地主的女儿,从小娇生惯养,那个年代的女人都是裹小脚的,可她是大脚,是她自己坚决不裹小脚的。小的时候去姥爷家很不喜欢这个姥姥,因为她老是对我凶,可我并不怕她,因为有姥爷给我撑腰,她一对我凶,我就哭,姥爷就会凶她,有一次竟然看到她也哭了。这个姥姥在生活上对我妈关照很少,我妈七岁就自己缝衣服,九岁的时候自己做了第一双棉鞋,因为姥姥从来不管我妈冬天上学没有棉鞋会冻脚。但也因此造就了我妈的一双巧手。由于姥姥不支持我妈上学,我妈只上了五年学就退休了。退学后,姥爷曾送我妈去他的朋友那里学做西医,可我妈只学了一个星期,她看到的第一个病人是一个女人乳房上长满脓疱,她一见就吐了,因此就坚决不要学医了,姥爷也没有逼迫她。后来我妈就到县里话务局做了话务员。

    和我爸结婚后,我妈也调到长春,在一家工厂的技术科做晒图员,后来主管这个晒图室。工厂当时是在城郊,离家很远,妈每天都是天还没亮就出门,坐公车要换两次车,单程至少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工厂,每天下班到家天也基本都是黑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起早贪晚,从没见妈抱怨过。记得小的时候非常开心的一件事就是拉着弟弟的手去公车站等妈妈下班回家,因为妈妈常常带回在工厂锅炉上蒸好的苞米茬子豆饭。现在想想,我的嘴里已经在流口水了。


 我妈说她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把书念完,没能上大学。我爸是大学毕业,妈常说,如果我有你爸的文凭,我一定会干得比现在要好。因此,她希望她的孩子都要上大学。记得小学的时候我被选到学校文艺队里跳舞,文艺老师说我的腿超长,应该去学跳芭蕾舞,可妈坚决反对。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又被选入学校体育队,小学毕业之前,我还得了长春市小学生运动会跳远第一名,当时市体校要选我去训练,可妈又坚决反对。她要我好好学习,一定要考上大学。为了给我们创造条件好好学习,我妈不让孩子们做任何家务,所有的家务都她和爸分担。

    我妈很巧,她会做衣服,会做鞋子,还会绣花。家里人的衣服都是妈妈自己做的,有时我们冬天的棉鞋也是她做的。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都知道我妈巧,常常求到她,凡是她能做的,她都是有求必应。所以晚间,总是看到妈妈坐在缝纫机前干活。记得,小时候老是有乡下的亲戚到家里来,不管是谁,也不管是穷是富,我妈都一视同仁热情招待,如果亲戚带了小孩儿过来,她就做新衣裳送给小孩做礼物。那时家里不是很宽裕,我爸大学毕业每月57元的收入,他拿了17年,爸妈两个人的工资每月加起来不到1百元。为了能多赚点儿钱,我妈还常常帮附近一家被服厂做衣服,经常是一直忙到半夜,第二天还要起早去上班。她就是这样白天在工厂上班儿,晚上又在家里加班,从早到晚地干,从没听她说过累。

    尽管后姥姥对我妈不是很好,可我妈对她很好,我妈对我说后姥姥很不容易,年纪轻轻的一嫁给姥爷就是五个孩子的妈了,后来她自己又生了六个孩子。我妈从不生姥姥的气,每次我妈送我去姥姥家时,她都给姥姥做新衣服,有时还给姥姥一点钱。尽管她自己生活比较清苦,可还是常常替别人着想。
    我们兄弟姐妹三个都成家立业后,家里条件越来越好了,可妈妈的身体开始变差,尤其是她的腿不好,常常膝盖疼,有时晚上睡觉都会疼醒。我曾在美国给她买过一种药,已经忘记药的名字,一个星期只要吃一次,药很贵,她却只吃了三个月,就坚决不要让我再买,说是在吃钱,她心里不舒服。我们劝她做换膝手术,她说要等等,等做这个手术的人再多一些,技术再成熟一些再做,可她终究没能等到这一天。妈妈走的时候只有67周岁,还那么年轻,我至今还觉得像做梦一样,一想到她倒在我的怀里离去的情景就会落泪。

非常喜欢老舍的这段话,他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我也就用他的这段话做这篇文章的结尾吧。“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妈妈离开我们八年多了,我已是失了根的花草。不知为什么每次想到妈妈心里老是有些酸痛,总是觉得本来是她该好好享福的时候了,可她却离我们而去。要报答她的事情有好多好多,可都还没来得及去做。“唉!还说什么呢?心痛!心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向东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肥肥乖乖' 的评论 : 同感 - 妈妈去世后,每次再回国,感觉都不向以往那么自如自在。
向东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卜卜' 的评论 : 谢谢阅读。不瞒你说,我在写这篇文章时,真是一边写一边流着泪。鼓励你写你的妈妈。虽说世上写妈妈的文章千千万,但每个妈妈都不同,每个人对妈妈的理解也各不相同,但我坚信每个妈妈对自己孩子的爱都是相同的,只是不同的人表达的方式不同而已。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母亲的去世,是我心口永远的痛!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 失去了母亲的家是再也回不去的家!
Nio-nio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余光中
白卜卜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离去20年了,那年她只有57岁!20年来我提不起笔来写母亲是因为一触及母亲往事我便止不住泪水。看了你的《缅怀我的妈妈》,我要坚强起来写母亲,只有这样,才是最好礼物也是寄托永恒哀思的最高境界。
worriedmom2013 回复 悄悄话 My mother past away 15 years ago at 65 years old, I miss her very much...
Y389 回复 悄悄话 怀念母亲是人性的基本面,无论七十、八十或九十都完全一个样。祝我的母亲在天上平安。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妈妈走了76天了。看见“妈妈”这个词就流泪!始知“世上只有妈妈好”,不是妄言!
最爱喝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章,好暖。我妈妈也是吉林的,她走了10年了,走的时候也是67周岁。好想她!

是啊,“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

前两天看到一句话,说“父母是隔在我们和死亡之间的一道帘子”。父母不在了,自己就直接面对死亡了。无论多大岁数的人,失去了父母,都觉得自己像是个孤儿在世上。

向东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第一次发文章,请多执教。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的心情!我妈走了19年了。愿我们的母亲安息RIP !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