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奶奶 (五)

(2014-06-09 13:49:45) 下一个
       今天回想起和奶奶的闲聊可以用“闲情逸致”来形容,因为她永远都是那么祥和、淡静。在讲到村里的地主时,奶奶说:“地主那一家人可心善啦,每次有小孩在他家门口玩,他总是要拿些好吃的出来给孩子们。村里谁家有个什么急事,他总是会帮忙。”。。。还有,“村里那些成分好的都是好吃懒做、游手好闲、在村里混不下去的。解放了,不知从哪都跑回来了,斗地主时就他们最起劲儿。。。”听得我的三观啊,那叫一个混乱,直到有一天爸爸正色地跟奶奶道:“怎么能跟小孩这样讲?她出去照这样讲会惹大祸的!”转身对我厉声喝令:“奶奶说的那些出去绝对不能讲,听到没?”那个年代,经历过反右、文革的爸爸如此紧张是非常正常的。哈哈,现在想想,奶奶是多么的本真呀!   

       虽然奶奶是位乡下老太太,但不知是喝了一辈子流过村子的崂山水的原因还是天生丽质,奶奶的皮肤比城市人还白皙。住到城市的儿子家,左邻右舍的大妈大婶们都夸老太太一点儿都不像农村人,即使这样,心思细腻的奶奶每次和邻居相处都能言谈得体,而且穿戴梳洗得利落精神。每次洗好的衣裤都认真地用古老的方法喷上水抻平压在被褥下面,家里一有客人来或要跟我们出门,即使夏天下楼乘凉或去邻居家串门儿,奶奶一定会换上比较新的、压得平整的衣裤,还要换上雪白的新袜子,配上妈妈在老美华鞋店给她买的小脚鞋,这样奶奶才觉得不会给儿子一家丢脸。爸妈来访的同事和左右街坊都夸奶奶体恤儿女、细心周到,让人感觉气度不凡,豁达开朗。   

       说起家家都有的婆媳关系,在我的记忆中,奶奶和妈妈从没有过什么矛盾。奶奶对凡事都拿捏得体,对这个小资出身的儿媳非常接受、认同。妈妈也是个性情中人,天生与世无争,本性中没有强悍干练,为人也就随和淡泊。奶奶深知入乡随俗之理,洗衣做饭的家务事也随我们的习惯而调整。记得那时妈妈一般都比爸爸下班早,回到家帮奶奶一起忙完晚饭,饭菜上桌后,妈妈会说:“不用等了,咱们先吃吧!”奶奶一开始会说:“哎呀,挣钱的还没回来,咱们怎么好先吃?”妈妈笑了:“我也是挣钱的呀,而且还挣的一样多呢!”这话一点儿都不假,爸妈是大学同班同学,那个年头毕业统一分配工作,工资按年头算,他们很多年都是挣得一样多。后来奶奶的“男女平等”意识就大大地提升了。    

        那段和奶奶朝夕相处的日子,留给我的都是些甜蜜的记忆。冬天的时候,放学或从学校的什么户外活动回到家,嚷嚷着手脚冻僵了,盘腿在床上做针线活的奶奶就会叫我赶紧到她身边,她总是把我的双脚塞在她盘着的双腿下,把我的一双小冰手夹在她的腋下,有时甚至是撩起她的大襟儿棉袄,让我把冰凉的手放在她的两个长长垂下的大奶子下面。现在想想心里都温暖得感动,只有浓于血的亲情才会让爱表达得如此纯粹。(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100岁的小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Qq' 的评论 : 谢谢!哈哈,奶奶说的是大实话。
KkQq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奶奶说:“地主那一家人可心善啦,每次有小孩在他家门口玩,他总是要拿些好吃的出来给孩子们。村里谁家有个什么急事,他总是会帮忙。”。。。 耳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