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奶奶(一)

(2014-05-28 17:08:36) 下一个
 人生三大不幸莫过于幼年丧父(母)、中年丧偶、晚年丧子(女)。我的奶奶没逃过任何一个,但,她高寿91岁离世,一生活得通透,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令人感叹!       我的奶奶是位缠足的旧时乡下女人,没进过一天学堂,目不识丁,但她的德高望重是乡亲和家人公认的。       奶奶三岁丧母,父亲续弦有了小她很多的弟弟妹妹,为了帮忙照看小妹妹,20岁时才说了户人家出嫁,在那个年代应该算是大龄晚婚了。奶奶一辈子生养了八个孩子,两个夭折,三儿三女长大成人。我爷爷在兄弟五个中排行老四,所以我奶奶人称四嫂、四婶儿、四奶奶。解放前老爷爷带领五个儿子勤俭致富,每个儿子分工有序,齐心协力,一大家子的日子着实红红火火。怎奈兵荒马乱的年代土匪猖獗,绑票事件时有发生。怎奈有一天,老爷爷被绑,全家紧急商议对策。筹钱需要时间,可老爷子年事已高 经不起折腾,大家心急如焚,莫衷一是。此刻,奶奶提出了一个颇具胆识的办法:让自己的丈夫先去换回老人。。。危机过后,奶奶在家族中的地位从被人爱戴升级为受人敬佩。    
        绑票事件后,为了避免家大业大惹人耳目,老爷爷决定分家,五个儿子各立门户。土改划分成分时,一大家子庆幸提早分了家,老爷爷得以幸免被戴上地主的高帽子,真乃“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但不幸还是没有远离,临近解放时,国民党到处抓壮丁,各村摊派名额给有壮男的家庭。身为长子的大伯原本被爷爷送去城里学做生意,但不安于学徒生活的他,三番五次地跑回家。为避免长子被派壮丁,识文断字的爷爷不惜答应出任乡里记账的公职,大伯也为免当炮灰出任里长。国民党撤退时,许多这样的人都跟着跑了,爷爷撇不下这么一大家子,再三思量后还是留了下来。解放后,政府要求各家上缴拥有的枪支,爷爷第一时间就把看家护院的枪交了,即使他积极地拥护新政府,接下来的一次次运动,爷爷都逃不脱拥有枪支和任职反动政府的罪行。面对无穷无尽如影随形的逼迫,他终于扛不住也不想扛了。。。最后被发现在自家仓房里服毒自尽了。往后的岁月,奶奶撑起的这个家走过了三反五反大跃进,闯过了三年自然灾害大饥荒,风雨飘摇中也熬到了儿孙满堂。(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