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家养鸟记(六)

(2014-05-03 16:28:20) 下一个

话说那天早上,早起的老爸老妈习惯地到后院巡视一番,惊见鸟子女们的集体宿舍洞门大开,里面空荡荡的。错愕之余又见一些羽毛散落在地,顿时意识到发生了什么。环顾四周,发现幸存的鸟们并没有飞远,只是歇息在周围观望着它们的笼子。我们要想办法把他们引回到笼子里,于是我们把鸟笼搬到屋里靠近门边,落地玻璃门大开着,希望它们认得家,能自己飞回来。慢慢的,一只、两只。。。飞进笼子,其它的鸟也跟随着,最后,大概受惊吓最厉害的那只只是飞进屋里,但怎么也不肯飞进鸟笼。我们赶紧关上通往院子的玻璃门,老少一起使出大跃进时全民围攻麻雀的战术,试图把最后这只捉拿归案。可怜的小家伙满屋子乱飞乱撞,走投无路之下,一头钻进冰箱后面,只听一阵更惨烈的哀叫,我一下想到了N年前那后面曾布过粘老鼠胶。坏了,它一定是被老鼠胶粘住了!大家费了好大劲才把这只小鸟连同那一板儿老鼠胶从冰箱后面拿出来。小鸟已经筋疲力尽了,脚和翅膀都被胶粘得动弹不得了。妞妞和姿姿尖叫着哀求我赶快救它,我说急不得,不能硬拽。吩咐她们找来剪刀,我就像个外科医生一样开始了分离手术。最后手术成功,倦鸟归巢,我们也上了一课:夜里后院的猫啊黄鼠狼啊浣熊啊什么的不能不防。
 
    除了天敌,人为的疏忽也让我们失去了一只备受宠爱的“白衣公主”。这是第二窝里与众不同的一只,全身雪白,没有一根杂毛,嘴依然是红的。依照“白衣少女”的想象,我们宁肯它是公主。每次闲来端详鸟笼里活蹦乱跳的一大家子,这只全白的公主俨然一位高贵的巨星夺人眼球。也许是物以稀为贵,她自然被大家额外喜欢。但有些事情就是不合情理却又在情理之中,也许只有天知道,为什么“红颜薄命”的定律也会适用在鸟的世界里。
 
    一天,不知是谁最先发现白衣少女不见了,看看笼子门关得好好的,放食盒的地方也没因放歪而露个缺口,虽然姥姥放歪过一次造成一只鸟飞出来过。大家查看了周围院子里也不见她的踪影,正纳闷时,我发觉鸟笼下面铺着报纸用来接粪便的抽板有些歪,瞬间一个可怕的情景出现在脑海:老妈清理后插回抽板时不小心把小白鸟压在了下面?当我边否定着自己的判断边慢慢拉开底板。一个最不愿相信的事实摆在了眼前:小白鸟毫无生机地躺在底板下面。。。我尖叫一声,像每次动手捏死蜘蛛那样尖叫。。。大人惋惜、孩子痛惜到有了哭腔,老妈只剩不停地“怎么可能,怎么可能”了。在老爸眼里,此时的俩孩子比那只白衣公主更可怜,于是就以他认为奏效的安慰方式不停地埋怨老妈:“唉,你真是老糊涂了,怎么这么大的一只鸟会看不见呢?做事稀里马虎的。”说完看看俩孩子的反应,大概感觉效果不够理想,又追加:“上次也是你没安好那个装食儿的盒,让鸟飞出去了。。。”一贯好脾气的老妈只顾加倍自责,此时老公一如既往地展现了他的最理智和最公正:“没事了,没事了。一只鸟而已。这么多鸟,都是姥姥每天在照顾打扫,你们应该感谢姥姥才对呀!”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