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阅兵观感

(2015-09-03 03:06:07) 下一个

大阅兵观感

Thursday, 3 September 2015

6:55 PM

万众期待的大阅兵终于将下帷幕,全国及全球华人和国际军界的观察家终于一睹阅兵盛会。对于普罗大众来说,雄壮的阵势,作状威武的军人和令人眼花缭乱的装备车队,漫天喷吐彩雾的战机足以提供能满足他们需求的视觉盛宴和过一把军事嘉年华的瘾。作为当局,从政治层面来说,按他们的术语就是又进行了一场成功的爱国爱党的教育。

撇开政治层面的因素不谈,军迷们除了看热闹,当然最关心的是有什么新装备出现。而国际军界的军事观察家们则要看一下所展示的军备代表我军军事战略有什么新的走向,军事当局的军事思想有什么新的发展变革等更深层次的东西。我当然就很注意其体会这些东西了。

我的总体感觉是,从武器方面来看,我军的基本常规武器有了相当的提高,基本装备齐全并渐渐接近现代军队的装备标准,比如坦克,装甲车,火炮,甚至直升机这些机械化时代军队的标配都跟上得满像样的。虽然查打功能如何不得而知,但还是跟进了战场无人机潮流,可以说是做的中规中矩,人家有的都有了。和任何除北约军队之外的外军进行一场常规武器战争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唯一无法确认的是指挥系统的先进程度,是否能达到国军博胜计划系统的水平值得持怀疑态度。空军也基本达到冷战后期的苏军的水准,除了战略运输机和轰炸机尚未达到那个时代的水平除外。但空军完全缺乏现代空优隐型机的机种,在当代最先进的隐型机面前,阅兵式上展示的空军和没有相比区别不是很大。所以如何不和美军发生冲突是最佳的战略战术安排。

具体的武器和他们的Spec我就不讨论了,大家天天看应该都很熟悉。我主要谈一下对军委战略思想的看法。

因为在常规武器上我军没有领先的装备,我们可以看出,军委还是和以往一样,严重依赖战略武器的威胁作用,这点几乎毫无变化。当然阅兵展示了更强的战略弹道导弹,比如DF26 和号称可以攻击军舰的DF21D等,不管他们能不能真的攻舰,其实这都是死胡同,我一直提醒军委不要走苏联了老路,这种战略威胁人家早就不干了,都过时了,冷战时期人家就签了中导协议,把自己所有的中程导弹都销毁了,我军却花大力气去搞这个没用的东西,我告诉大家,东风系列的导弹根本派不上用场,除非我军一上来就想和美军打核战争。具体原因可以看我的博客『美军一招废掉我军二炮的阴谋惊天曝光!』。这一点上看,军委的战略思想并没有很大提高。

跳过用处不大的基础常规武器和中看不中用的战略导弹部分,我本来想看一下我军对付或者进行星球大战的装备,这才是真正有用的应付未来战争的重要部分。但阅兵仪式上也看不出来,比如轨道反导系统的反弹道导弹,反卫星导弹,快舟发射火箭等都没看到,也没有展示轨道拦截器,或者空天战机的模型等等,这些未来战争要用的武器或模型都没展示,所以我也比较失望,整个感觉就是一次传统的阅兵,看不到军委新的战略转变,也没看到为未来战争进行的任何准备,更没有创新的战争思想了。

这就是为什么看完之后,感到颇为失望和乏味的原因。我和国际军界朋友交流,都是同样的感觉。这次阅兵与其说是要展示新的军事思想和变革,不如说是习总想传达个人已经稳坐权力宝座的这个信息。这次阅兵的军事意义对国际军界来说,真的没有什么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hawnlee88 回复 悄悄话 中的看来这支军队镇压天朝老百姓还行,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更没问题了!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谁都不会把最先进的亮相,留些杀手锏。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次阅兵的军事意义对国际军界来说,真的没有什么意义。"--嗯,这正是中国要向全世界传递的信息。你收到了这个信息,但没理解其意义。没关系,你不是政治家嘛,就不必操那么多闲心了。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無名小綠草' 的评论 :
民族自豪感其實跟P民的生活品質毫無關係。這是當權者轉移人民不滿情緒的一種手段,免得P民因為生活品質低落而想推翻它。
這次閱兵,本質跟羅馬帝國用競技場角鬥讓人民興奮一樣。不同的是強大的羅馬帝國為其公民帶來實質好處(戰勝帶來更多奴隸,更多土地),而中國軍隊是用來鎮壓中國公民的。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这种漂亮的秀国人很喜欢,劳命伤财,但中国人从老百姓到上级都爱热闹,文化使然。大陆又会为军演兴奋快乐一阵,像奥运一样,然后爱国热情一阵,民族自豪感大增,而实质过一阵又回到老样子,钱色欲横流,没信仰,攀比,不知什么是世上真正的好,什么是该淡漠的,什么是该适度追求的,一个社会的主基调是什么,还是一片混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自己是军事专家么? 呵呵。

楼下一个帖子到处发,日元党的吧。 美国不但四处派兵,而且还到处送钱呢。当年送到伊拉克的500万美金现钞,由大兵军车押送,莫名就失踪了。 完全没有腐败,很有效率哈。

怎么样,你觉得伊拉克现在很民主,人民很幸福吗?
lantian-yun 回复 悄悄话
搞这种劳民伤财的阅兵,是独裁国家的一道独特的风景:中国,北朝鲜,俄罗斯。

这种做法并不能显示一个国家的强大。 相反,其只是掩盖不自信的拙劣表演。

你看:人家美国世界头号强国,人家用得着"阅兵"吗"? 人家的"兵"驻扎在全世界,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

所以说,我们是在"阅兵"。 而人家美国是在"兵阅",即:出"兵"检"阅'全世界。


你中共也去打打别的国家试试?那才叫强大,我一定支持。

别只是在天安门那一小片地方耀武扬威或镇压人民(六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