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做饭,将会技能退化或全失

(2021-07-09 07:11:16) 下一个

周六一早我们去中国超市买了包半成品的“拉面”,  午间回来下锅稍煮后捞起,凉水一冲,伴上辣子和不同的调味品,美滋滋,俨然陕西的凉皮般爽口。俩人边品味边感概,早几年周边北方来的朋友突然兴起吃凉皮,但没多少人会做,于是好心人发帖子讲制作宝典,太太跟风也认真在家操盘,几经尝试,“皮”倒是成型了,少点“凉凉”之意,几次尝试后就放弃了。只待朋友聚会时有人奉上,我们即可顺便解解馋,可是还是忘不了这口。前不久,发现了这款“拉面”,  经过认真“研发”,成功上得厅堂,一下弥补了我们对凉皮的缺憾。

我们人在海外馋吃家乡的味道,基本要靠自力更生,尤其刚出国那些年,中国超市主要提供些国产佐料,餐馆也是变形的广式粤菜为主,很多国内的家常小吃无处可寻。由此也早就了我们,周边朋友家个个都是厨房里外的一把好手,包饺子,蒸包子,做面包,烤鸭,烹炸煎烤,离大厨有多远,各家自有一杆秤,至少大家尽力了。

我们如此努力做美味佳肴,满足胃的要求之时,也不忘给祖国的亲人在微信上晒一晒, 家里人赞赏之时又有不解,感概我们如此样样亲力亲为,饺子自己擀皮,凉皮自己开面蒸煮,包子自己发面.....老妈说这些操作早远离了他们的生活,“技能全失”,  想吃楼下的小吃店有新鲜的,再不济超市也有半成品,谁人还自己动手。

追看孟非的“非常勿扰”时,常见男女嘉宾自报会做饭菜时,通常是大大的加分项,周边年轻人都多少有些羡慕。处在中国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忙忙碌碌,应付 996 的工作已焦头烂额,吃喝靠的是外卖,根本无暇在厨房舞刀龙枪,能做的就是热热半成品,做吃喝的能力仅此而已,更不用说达到一定的技能。

人做个饭菜填饱肚子应是一种本能,也是上天赋予的能力。可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了社会分工,这方面的能力会有一定退化。可一旦环境的改变,比如海外的我们,在保持原有做饭的基本能力的同时还可以升华技能,相比之下,人在海外,厨艺比之国内的同龄人强不少。看看文学城的“私房小菜”论坛可见一瞥。咱有一个早年一起读书的朋友,出国前没粘过炒勺,第一次自己炒菜时搞不清下锅是先放油还是酱油,多年后经过不断打磨,人家亮丽转身,开起了一家高额满座的中餐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个人感觉还是喜欢餐馆的味道 -:)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这事情人们看重的是过程,而不仅仅是结果,否则吃馆子就是了。
这也是为什么一般人们会觉得自己家的饭比餐馆的好吃的原因,心理期望值不同。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正是做菜上升到了厨艺及您说的“艺术”, 有点高不可及,年轻人不于此浪费时间,点餐点餐,买买买 -:)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做饭不仅是为了饱腹也是一门艺术,看起来你还没有领悟:)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能成为“掌勺能手”的可称之为厨师。象咱只能把东西做熟能吃而已,偶尔撞大运味道还说的过去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每个掌勺能手都具备自己开饭店的本事,只是看你是否愿意罢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fik' 的评论 : 没错,老外在做饭方面花费的时间没有我们的多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做饭以后可能就是一个爱好了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地域不同,做饭能力下降 -:)
Wafik 回复 悄悄话 鬼佬超市裏的冰凍速食品很多。再加料,加熱一下就能吃得很好。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看过一个邓亚萍的访谈,她说自己不会做饭,而且觉得一个人每天吃三顿饭是非常浪费时间的事情,如果有一种药一片下去保障一天营养能量,那是最好了。我当时就想:人家打遍天下无敌手,那是有原因的。我们吃吃喝喝的时候,人家都在用功琢磨专业呢呀。讲真,我还真过不了这样的日子(当然我也没有人家的能耐)。无论多忙,我都需要吃顺口,吃舒服。工作压力大的时候,我的减压方式之一就是做顿好的。其实自己会做饭还是挺好的,干净,放心,也确实比外食花费少。
6ba6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力资源丰富低廉,多叫外卖家常便饭,还不用给小费。美国人工贵,20块的外卖,远送费15块,有钱人都嫌贵。所以自己做很平常。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国内亲戚的孩子和这里咱的孩子,做饭是个奢侈的行为,叫外卖是常态 -:)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看每个人的追求了,有的人就喜欢吃得简单,找对象的时候这就不是加分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