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了,何以活的有尊严

(2021-05-28 07:48:29) 下一个

近来热播的电视剧“小舍得”,女主演的单亲老妈行走不慎伤了腰,要在女儿家躺四个月疗养,一向好强的她起初不愿意,但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于是就在书房搭个床静养,期间遭遇了不少尴尬,有一次她拉肚子在床上,只有女婿在家,那场面之乱,女婿想帮忙不知从何下手,老太太好面子又不想他插手,忙乱之余人在外的女儿叫来了老太太的前夫,她一见脸色剧变,感觉生不如死,“尊严”扫地.....

前不久提到老爸血纳低,他从医院回来时起先坐轮椅,后能能起来晃晃悠悠慢行,家人为此还买了一个拐棍,辅助其行走。一向好强的他,现在被家人如此看护, 行动不自由,吃喝被管制,感觉少了些“威严”。再有家人围着他辛苦忙前忙后,还请钟点工,他于心不忍,就想着一步到位,尽快恢复。看到老爸所为,咱多少理解其想法和用心,其实就是想着“活的有尊严”。

我们周边有一对膝下无子的老外夫妇,以往与周边的几家中国朋友交好,过年过节时彼此互有往来,多年来通过他们让我们了解不少主流文化。前几年近八十岁的老公出现了老年痴呆症状,我们经常探访,能感觉他一时清楚一时糊涂,可又帮不上什么忙,平日都是靠老太太打理。都是这大岁数的人,她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上手上脚不易。老太太说,老头身体高大,慢慢脚步亦出现不稳,有时上楼,实在帮不上手,他只能自己爬上去....听此咱是百感交集。到了最后的岁月,不得不送将他到养老院,直至踏上黄泉路。

“活的有尊严”是每个人一生都要面对的主题,年轻时身心一致,有多少努力有多少付出,能赢得多少尊重多少社会地位,看个人的造化和努力,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掌控的。步入年迈之时,也有同样的期许,希望在人生的最后岁月里,不要活的太尴尬。然而此时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大不如从前。尤其过去好强之人,老了到了无能为力之时,身心不一致,有背以往的行为,自己难以掌控,最麻烦的是脑袋清醒,身体跟不上的情况,比如身上插满管子躺在病床上,内心会感到尊严扫地。不过人应该要认识到,总有一天会把控不了自己,顺其自然,配合家人,否则就是乱中添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有句俗话“老来苦”,老了如果生活不能自理真是苦!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您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之前不麻烦儿女,结果之后给他们带来更大的麻烦 -:)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87,一个人住,有孩子住在同一条街。力所能及什么事我都自己干,就是不想有那种事事要麻烦人的感觉。终于有一天不小心,从矮脚垫上滑下来,手腕骨折了。医生说尺骨可以恢复,桡骨那里,永远恢复不了!事发后,被孩子们骂,也只能闭嘴。我在庆幸是左手腕骨折,而不是身体的其它部位!否则......。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特别同意“我以后能学会依靠和enjoy 必要的帮助。”。老了,放下自己,多听孩子的安排和他们的帮助,才是正道...
尊严自在 -:)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从2008年一直和我住,今年86岁,明显体力不如从前,以前能干的很利落的事儿现在时常干的吃力而乱,也许是“尊严”使然,她不愿意我帮忙,还会发脾气。其实,服老不等于没尊严,希望我以后能学会依靠和enjoy 必要的帮助。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正是咱在北京的老爸目前的状况,有感而发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因为你的父亲吧, 你写了一些这类文章。 祝老人平安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