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接待国内来客,让人不知所措(崩溃)

(2016-07-15 04:58:32) 下一个

近日咱【文学城】上载了不少网友写的夏日回国观感与体验,吃喝玩乐、访亲探友,喜悦之情无不流露于篇篇博文之中。在国内如此开心, 这多少仰仗着国内的亲情友情, 这也是我们文化中的人情世故。有客自远方来,尽地主之谊是人之常情。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 所以说有一天这总是要“还”的。现在国内亲友来海外参团或独行的,也如同我们回国之频率,一年的接待任务也是杠杠滴。 从接送到导游导购,这一桩桩一件件的“人情债”,也成为身处异国他乡的我们开心与烦恼并重之事。

十几年前,国内出访的朋友一般都是公务, 时间紧凑,他们来这国家掏钱住宾馆,银子没几个也没心思赏名牌买东西, 最大的愿望就是看看国外的奇观异景。这好办,咱请两天假, 带他们四处走走看看,然后到 China Town 进餐喝茶, 尽地主之宜不再话下。若有不尽兴的, 再带他们体验一下夜生活,应有尽有。 朋友临走时,还直夸赞够义气够哥们, 还许下宏愿“回国有事尽管开口”。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近几年来海外的亲朋友好友们就大不相同了,有来看留学孩子的, 有来旅游的, 有来购物的,他们均是因私出行个个有银。 给人感觉他们全是“牛人”, 在国内接待咱时已有深深的体会(或公款或私钱), 这回轮到咱了, 这“人情债”也是不能免单啊!

若有亲友是参加旅游团的,这好对付,通常他们自由活动时间有限,咱只需准备一些手信到他们的下榻之处碰面叙叙旧或者外出吃个饭,就搞定了。也有朋友自由行,他们独自找旅馆就住,这种情况,咱请几天假或者在周末时陪陪朋友,游玩一下去过N次的著名景点。若有的亲戚朋友需要寄住在自己家里,哦哦,这少许会有些麻烦,毕竟有的家里空间有限,那咱也不能让亲友睡客厅,所以只好委屈自己了。

陪游看风景比较容易对付, 陪购是最受刺激, 去 outlet mall,  去名牌店,他们是见什么买什么, 香水,包包, 鞋子,衣服,...... 跟不要钱一样, 嘴里还直嚷嚷便宜太便宜了。逛累了就坐下来,这个牌子那个牌子, 这流行流行地给俺们上课。有时还攒弄我们也赶紧下手, 搞的咱不知所措, 因在海外我们习惯看广告等打折买东东, 不像他们这么生猛,朋友见了直说“你们在外面活的咋这苦啊”,无语。

与朋友出行, 陪时间陪精力, 是理所应当的,既然砸钱不如他们狠, 那咱就在吃的上面下点功夫, 尽尽咱的情意。可是太不给力了, 海外的中国餐很多都是哄老外的杂碎餐,国内人满嘴流油的什么都吃过, 肯定无法接受这春卷鸡球之类的东西。 再不就粤菜馆,但也非常之不正宗, 难以出手。后来有哥们经过接待几波朋友后, 发现带他们吃老外餐馆反响不错, 一来在国内没多少机会吃西餐, 有也很贵还不正宗, 二来他们爱图新鲜, 什么都想尝一尝,但最好带他们去有海鲜的。 这么几天走下来, 朋友在吃的方面补回来了, 也会觉得你还是满够意思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请他们吃当地有名的海鲜Buffet,意大利餐馆(国人爱吃面条),去家附近的高尔夫球场。早上上班顺道在离公司近的商场放下他们(TJ Max等的联排店家),中午吃饭再去接他们去另一个商城,下午早点下班再去接他们回家。如果带孩子来的,还可以给孩子报个夏令营,(当天接送的),让孩子适应一下新的语言环境,反正就是疯玩,语言不通,打手势也可以混。周末带他们去Outlet Mall。请假一个星期外加前后两个周末,来一个顺道同游的东西岸旅行!So Far So Good!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主要是上班时间陪不起,钱到无所谓,好朋友家人等等也不是天天来呀,花些钱我也愿意的。我问他们要些什么礼物,许多人都说自己买了,我就多请几次吃饭吧,还有当司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824' 的评论 :

》回国就不要麻烦以前的朋友了
就是我不找你, 你也别找我-:) 可有好好想念的老友来海外奔你来, 哦哦....
7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就不要麻烦以前的朋友了。我的感觉经过这么多年,早已是陌路。还是多点时间自己走走看看吧。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我带来访的同学亲友们吃,河豚,烤肉、寿司
地球太小 回复 悄悄话 主要还是国内东西太贵了,也并不是国人都很有钱。
xfhh 回复 悄悄话 来之前预设好期望值,告诉他们自己以后能给几个小时,他们可以早些自己做安排。我的朋友来,我给各种信息,但一般只陪一天,这一天他们要买东西还是看景点自选。多的就别指望我。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dys' 的评论 : 有道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您的体会太深刻了......
jdys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验:刚来的,带他们吃西餐。因为刚从国内来,对中餐不感冒,西餐受欢迎。等待一段时间后,带他们吃中餐,因为开始怀念家乡菜了。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说的这么轻松,我家的朋友一来住了45天,俺们夫妻要上班,三孩子要上学,我这朋友恨不得天天泡在商场,周六去outlet,早九点出门晚上十点半进家,还不是一个周六,老公在家带着孩子,小的五岁没有妈妈不睡觉,朋友家女儿还天天嚷着今天吃这明天吃那,今天去这明天去那吧,她们除了自己买东西自己付钱,这吃的全我们付,可怜工薪阶层还有个大学生两个小学生的我们真是有苦说不出啊,也许你觉得奇怪,我上月回国他们公款招待,我就知道还不起,千方百计躲着,各种理由藏着,只在一起三天,这就还不起的债啊,这不身心俱疲啊,忍不住了那天告诉她们你们去吧,我们家就不去玩了,结果小姑娘却不懂事,非说我们为啥为啥,我最后一次说,我们工薪承受不起啊,小姑娘也16了,跟我来了一句,这跟工薪阶层有什么关系啊,我直接晕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他们爱牛排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真实,幽默风趣。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别 "崩溃" -:)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有类似经历,现在都害怕。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误以为老美穿衣随便,吃饭麦当劳就打发,中流以上的美国白人其实是很讲究吃,穿的,否则世界一流的品牌店,餐店也不会开在美国。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大城市与小城市的区别:大城市买衣服要跟流行,不能看广告等打折。大城市西餐除了牛排外,还有正宗法餐,意餐,日餐,这些都是国内又贵又不正宗的。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想到一块了 -:)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住在大农村或大苹果或旧金山,你家理所当然地成为接待站。对于国内来客,一概以海鲜或牛排侍候。反映很好。
新游客 回复 悄悄话 到纽约稍微象样的法餐馆吃套餐加一点酒水小费也得200多刀一个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看来你没在大城市
如果没理解错的话,您是指海外的城市。 若此,就生活方式而言,北美大城市和小城市有多少区别吗?实话实说,跑过不少城市,大小都有。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没在大城市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是的,咱这吃的再贵也抵不上国内的那种豪餐(每人消费上千人民币)。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对, 伺候他们龙虾, 牛排, 西餐, and the top restaurant in the town.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说的极对,有过相同体验。 伺候他们龙虾,也不错 -:)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告诉你个小秘密: 国内来的甚喜牛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