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谁之过(一)

(2021-12-09 17:02:38) 下一个

谁之过?(一)

启明星形容人什么意思启明星比喻什么人- 天奇生活

心理咨询室

”我没文化,但我希望孩子有文化,天天教导他好好读书。当地报纸还登载了他考上名牌大学的事迹,名字叫“寒门出贵子。”为什么一个好好的孩子到了大学就开始打架斗殴,大学是培养人才呢还是毁人不倦?”李力的父亲低着头,他这个高考状元的儿子因为打架斗殴可能要退学了,得到通知他就赶到学校,这个消息令他震惊,更让他感到万分生气.李力的母亲也跟着进来,她身材高大,衣着朴素,一句话也不说,只是陪伴在丈夫的旁边。

老李恨不得把那个不争气的孩子好好打一顿,让他不要丢人现眼.在大庭广众之下,他不好动手,就一个劲地责骂孩子是个”败类.”孩子一气之下,离开了学校,大家纷纷指责他教育孩子太粗鲁.

于是,他被请进了心理咨询室,对他进行再教育. 他不是个快乐的人,现在终于见了心理咨询师.

他认为自己不是神经病,一定是学校出了问题.

“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培养独立,自信,勇敢,不畏困难的品质.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 孩子在学校的毛病体现折射出家庭教育的缺陷。很多家庭只重视对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忽视其他方面的素质培养。全国最小的大学生上了中科院直博都被退学了,这引发了大家关于教育的很多思考。”关医生说。

“那为什么不取消考试? “考考考, 老师的法宝. 分分分, 学生的命根.”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现在 却责问家长为什么要重视学习?哪个工作不需要责任心?难道学习好就意味着能力低了?”老李想不通,从古代的科举考试到现在的高考制度,考试被认为是最公平选拔人才的方法.可是现在,儿子寒窗苦读了几十年,却眼看就要逐出高校,成为庶民.他不服气.他伤心难过,宁可受罚的是他自己.

“我说的是人格教育, 不是书本知识.”关医生说.

“我儿子秉性善良,从小就勤奋努力,从不惹是生非, 不要说打架,连人都没骂过.为什么到了大学反而会出事呢?”老李感到很不解.

“人是会变化的.现在社会上有种种诱惑,学校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导致孩子变坏的因素很多.”关医生说.

“人是会变好的,谁是十全十美的?况且他还没出校门呢,学校就不管了?男娃打架那是正常的,哪个男人没干过架,那也太没男子汉气概了。”老李振振有词。

“那别人把你打得鼻青脸肿,难道你愿意?”关医生问。

“我肯定打回来。”老李一副不服气的样子。

“有矛盾就打架,学校还不乱了套?”关医生问。

“一报还一报。这样就扯平了,谁也不欠谁的。”老李气呼呼地说。

“你平时和家人的关系怎么样?”关医生问.

“大体上过得去。有时会因为家务和孩子跟老婆吵架,打架.吵得脸红脖子粗,气的够呛.家里孩子哭,没人做饭,一团糟.”老李很生气.

“你们怎么和好的?”关医生问.

“过了几天,想想老婆跟着自己, 没少吃苦,她在家也出了不少力.不值得跟她一般见识,就打扫卫生,做饭,给孩子们买些小零食, 哄哄她,说说软话,慢慢就过去了.”老李笑了,好像小孩吃了糖果.

“你们吵架会影响到家人吗?”关医生问.

“老婆很伤心,彻夜地痛哭,有时孩子看见妈妈难过,也会跟着哭,有时孩子还会发烧,感冒,气伤身呀.”老李摇摇头,一脸的愧疚.

“你没有想过不吵架,打架,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关医生问.

“我是暴脾气,老婆也是刀子嘴豆腐心.我们这是”针尖对麦芒”.有矛盾气急了,就会吵架动手,还会抄家伙.我的手指都被崴弯了,老婆的耳朵也聋了.孩子们吓的直哭,离家出走,我们夫妻找到晚上十二点,孩子才回家.朋友有时也会劝架.可是夫妻吵架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哪家不是床头打架床尾和呢?”老李一脸无奈和疑惑.

关医生让老李站起身,深吸几口气,让他平复一下.

“家庭琐事不可避免,夫妻矛盾也确实存在. 可是你们夫妻关系不合,不仅伤害的是大人,还有孩子.孩子没有行为榜样,走到社会也就不会处理矛盾,生气了也不知道如何处理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关医生说.

“我该怎么办呢?俗话说,江上易改秉性难移.现在就是后悔也来不及了.”老李深深叹口气,两只手抱住头,

“您来这里就对了,我推荐给您几种方法.第一,发脾气不解决问题,生气冲动,动手打人骂人伤人害己.第二,及时察觉自己的情感.在腕上绑个皮筋,发现自己情绪激动了,就弹一下,让自己平静下来.出去吸一下新鲜空气.第三,拿个记事本,把一天情绪难过的原因记下来,写下自己的判断和感悟.”

关医生拿出一个笔记本,封面写着”情感日记本”,打开有一行字”情商帮助我们能力发挥,过上心想事成的幸福生活.”

他让老李写下自己的情绪:”难过,因为回想起和老婆闹矛盾,吵架打架.办法,以后生气的时候,用皮筋弹一下手, 出去走走,等气消了,再心平气和地谈.”

关医生说:”写下一行话想吵架的时候看一眼:想想老婆养儿育女,操持家务,带着孩子走正道,我应该带头尊重她.有话好好说.”

老李一个劲儿的点头,喜笑颜开:”您到底是知识分子,有文化,说话在理.我是心服口服.”

“夫妻和睦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关医生意味深长的说.

“我们没教育好孩子,我知道错了.”老李仅仅握住李妈的手.”老婆,对不起,我脾气坏,没少让你生气,请你原谅我呀.”

李妈一直低着头,不说话,听他们说话,当老李说到这里,她阴郁的脸绽放出动人的色彩.”好呀,浪子回头金不换,关医生说的方法,我也用用,这样咱们一家和和睦睦,老话说的好”只羡鸳鸯不羡仙.”

“李师傅,你们小时候父母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关医生问.

“打是亲骂是爱,我母亲不动手,就是唠叨.我父亲用棍子打.”老李说

"你感觉怎么样呢?"关医生问.

"心烦,难过,可是离家出走,去哪儿呀?心里难受,就不愿上学,跑到小河边,想着死了算了.我表姐还劝我,父母打骂都是为我好.只有野孩子,父母才不管不顾呢.村里有个孤儿,偷鸡摸狗,没人心疼,没人管,犯罪被枪毙了。还有个孤儿遇上义务教育,还天天逃学.幸亏有个严厉的老师好好揍了他一顿,他老老实实上学了,人生走上正道.想想这些事,就习惯了."老关说.

"学校讲究文明礼貌.有什么矛盾,用和平方式解决.如果遇到矛盾就骂人打架,谁还会有心思上学读书呢?"医生问说.

"可不是吗。我小时候正赶上文革,学校里到处都是带着红袖章,同学们互相批斗,写大字报.一团乌烟瘴气,欺师灭祖,骨肉相残,心里只有仇恨.这样的历史不能再重演了.“李妈一个劲儿点头。

“你们是怎么教育孩子呢?”医生问。

“孩子从小就听话。偶尔管教一下。孩子小时候,考试作弊,老师告诉我之后,我把他绑在树上,他爷爷拉着不让打,可是他吓尿了一裤子。上初中,他喜欢上自己的女老师,总是在人家上下班路上等着,我老婆发现了,骂了他一个月,说他:“癞蛤蟆想成天鹅肉”,见他就数落他,唠叨他,他无地自容,几乎跳塘,他奶奶喊人救了他。他以后见了女生就躲着。我就怕管教不严他成了小流氓小混混了。”老李说。

李妈摇摇头,却也无可奈何。

"我这是恨铁不成钢呀。”老李说.

"你们在家打孩子,孩子在学校打同学,这都是有相互联系的.课本知识通过努力可以学习,人际关系确是通过耳濡目染才能得到的.你们孩子是缺乏家人的引导和榜样,才误入歧途.阿德勒说,孩子在学校的问题是家庭教育的折射,这句话很中肯."医生感到非常惋惜.

"我们知道错了,没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应了那句话,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老李耷拉着脑袋.

"我们没文化,受教育少,被文革耽误了.可是你们学校不是培养人的地方吗?你们知道是非曲直,你们就不能关心帮助孩子吗?"李妈非常气愤.

"我孩子在学校被人欺负了,他受委屈,生气,他能怎么办呢?谁替他做主呢?"老李问.

"他可以告诉骂人的人,骂人不对,他也可以告诉那个人他生气了,让别人以后不要骂他.如果再骂,就告老师."关医生说.

"我儿子从小不爱打报告,所以才吃了哑巴亏."李妈说.

"这不是小报告,这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老师教育一下挑事的人,事情就会好转了."关医生说.

李妈点点头.

"医生,您要跟我儿子多谈谈心,让他把憋在心里的委屈和不解都说出来,然后交给他与人相处的方法,这就不浪费他的一身才学了."李妈紧紧握住关医生的手.

关医生点点头:”不瞒您说,我这门诊天天爆满,大学生心理问题五花八门,这也是成长的烦恼.”

"谢谢医生,您真是好人,听您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儿子有希望了。"李妈感激极了.

"你们夫妻高兴的时候是什么呢?"关医生问.

"吃完饭,我们一起到河边散步,看看南瓜地里萤火虫飞来飞去,听听藏在草丛中蟋蟀弹琴,或者听听小说连播,戏曲节目."老李身体放松,仿佛回到了故乡.

"你们经常这样做,孩子就会感到轻松,你们心情好了,对人态度也会温暖了.记住,你们是最好的榜样.你们生活的艺术是学校没有的."关医生非常羡慕地说.

李妈居然唱起了一句京剧<穆桂英挂帅>,让关医生大跌眼镜.

"小时候,我儿子一哭,我就给他唱戏,他一听,就不哭了.这招可管用了."李妈笑眯眯地说.

老李的眼前也展现出妻子唱戏,孩子手舞足蹈的场景,这让他疲于奔命的心得到了一片净壤,他快乐极了.

“你以后可以经常给他唱戏。他说话你就听着,多鼓励他把心理的话说出来。”关医生鼓励说。

李妈和老李千恩万谢离开了。

第二天,心理咨询室

"孩子做错了事,我们也可以鼓励他东山再起."小杨的父母因为听说儿子在学校里干仗也赶到了学校。他们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孩子挨了打还可能受到警告处分,于是就到心理咨询室来问问.

"非洲有一个地方,砍树不用斧子.大家都围着这棵树骂它,后来树就死了的叶子全黄了,枯了.人一推就倒了.医学研究,骂人里有毒气,能把小老鼠毒死。有人吵架能被气死,人心死了,想改正也没机会了."关医生说.

老杨的眼睛湿润了.他本来一肚子委屈,一肚子不解,和医生谈谈话,聊聊天,他才认识到原来他做错了很多,孩子挨打挨骂时那无助的眼神,那愤怒的哭声,那破罐子破摔的无奈,像针一样刺的他难受.

"孩子那么刻苦地学习,在家帮着家人做家务,可是自己一生气怎么都忘了?"他因为自责,声音都哽咽了.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在情感日记上记上这样一段话:我希望孩子能快乐,健康成长,我要做他的榜样,控制好情绪,他是我的亲人,是社会的栋梁.我要好好对待他.当你情绪激动时,看到这样一段话,就会冷静下来.”关医生递给老杨一个情感日记本。

关医生和老杨夫妻一起回忆了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时光,新年的一段炮竹,一件花棉袄,生病时一碗热姜汤,打扫地干干净净的屋子,这些时光是他们做人的尊严和价值.

只要控制好情绪,他可以成为一个爱妻子,爱孩子,爱自己和他人的人.有亲密的关系,就这种想法,就让老杨感觉心情开朗了很多.

夫妻两个站起身,这才注意到墙上写的一行字"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您找小杨说说吧,让他改改爱骂人的习惯,伤人伤己。”杨妈说。

”打架骂人是违反校规的,这里谁也不能欺负人,要是随意欺负人,校规是会管教他的。”医生说。

杨妈长长出了口气,她不再担心儿子受窝囊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