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法学院的故事---镶着金边的乌云

(2014-06-24 19:30:56) 下一个




纯洁的友情应该像天上的白雪,皎洁的月光就像云中穿梭的月亮。


桑柔的性格像个男孩子一样,开朗善意,笑起来的样子就像穿过云雾的阳光。她爱穿着紫色短袖,搭配纯色宽松裙裤,早上五分钟之内就能把衣服穿好。她喜欢穿着运动鞋在操场上跑步, 她给班里的足球队当拉拉队员去加油,手舞足蹈地高声助威。她跟着气喘吁吁的体育不合格的同学跑长跑,帮助她们考试及格。

桑柔收到妈妈的来信:“柔儿,你周围没有相恋的对象吧,爱情里的人往往容易盲目,热恋的时候感觉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失恋的时候魂不守舍,这样大起大落的情绪会严重影响学习的,况且到了分配的时候,面对工作和爱情不得不顾此失彼。为了不受伤害,最好和男生保持一定的距离。你可以观察一下周围,会不会有大清早跑去上自习的一对儿,坐在那里只是谈恋爱,却根本无心学习。所以,一定不要谈恋爱,即使有爱恋的对象也不要进一步发展。”

桑柔把同学都当成朋友。她最要好的朋友除了寝室的同学之外,还有方俊。桑柔哭的痛的时候,他总是耐心聆听,有时会给出一些真诚的建议,让桑柔很快就多云转晴。

 
据说,因为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所以才会接受来自全球的知识产权申请和处理其中的案件。

老师年龄中等,和蔼可亲。她先开始做了一下自我介绍:“我是杜克大学的法学博士,专业是知识产权。从今天起,我们将讲解关于这方面的知识,首先请大家把自己的第一专业背景写出来。”

桑柔和梅敬馨都把自己的教育背景写了下来。老师根据这些背景分了小组,并且根据同学平时在课堂的表现任命了小组的负责人。

老师开始给大家讲知识产权的定义:“指“权利人对其所创作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专有权利”,一般只在有限时间期内有效。各种智力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名称、图像以及外观设计,都可被认为是某一个人或组织所拥有的知识产权。 
 
老师一边给大家讲解,一边问大家:“谁能用自己的话总结一下这段资料的意思?”

桑柔仔细地思考了一下:“通过个人创造力得到的对人类有价值的作品。”

老师点点头,她赞许地说:“学习就是要勤于总结,勤于思考。只有不断开动脑筋,理解了知识的核心,这样便于记忆和利用。”

她给大家讲了一个小故事:“世界上有一个现代的建筑家。他利用溪水造了一栋别墅,把别墅建立在溪水的上面。一般的别墅都是对着瀑布,便于观赏。而他,却让流水从建筑物中留过,让人们可以听到水流的声音。这就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之一”熊溪山庄。“被称为二十世纪建筑史上的奇迹。这为建筑师别具特色的思维方式,天人合一的思想,是不是可以申请一项专利呢?”

同学们一下提高了兴趣,看来,老师在挑战同学们的智力。

桑柔沉思片刻,然后回答;“我认为可以。第一,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建筑,可见建筑师的匠心独运;第二,这是存在于自然界之间可以使用的建筑,对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观赏和适用的价值,很多商品可以用它来做广告。第三,这里面一定有很多结构方面独特的设计来防水,防压力,甚至隔音,所以整栋建筑的技术水平一定也是世界领先的。所以,我认为建筑师可以申请很多项专利,包括外观设计和技术发明。”

老师不住地点头:“桑柔,你的本科学的是什么?”

桑柔眼睛注视着老师,用平静的语气回答:”老师,我学的是力学。“

老师非常赞赏地说:”桑柔,你有工科的背景,又学习了法律,将来做知识产权一定是前途无限的。好好学习吧。“

桑柔感到了来自老师的勉励和支持,她学习的尽头更高了。

临下课的时候,老师开始分发英文资料,一边让小组的负责人抽签来选择题目。每个小组有十几名同学,两个负责人,在期末考试前做好课题报告,将记录为平时测验成绩。桑柔和方俊分到了一组。

桑柔从接到报告的那一天,就制定了计划。然后开始寻找相关资料。

桑柔问方俊:”我们能不能让同组的同学帮助收集一下资料呢?“

方俊说:”大家来投奔我们,就是看的起我们,还能再让大家找吗?”

桑柔知道这个小组负责人实际上就是一个光杆司令。

如果现在告诉老师自己做不了,老师还会把桑柔分到别的组。但是,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的学生,知难而进一向是桑柔的风格。

她二话不说,就向图书馆跑去。

方俊看到她的背影,他感到有些佩服。这就是桑柔,看似温柔的背后,有一颗坚强的心。

“你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方俊终于忍不住问。

“我们只是普通朋友。”桑柔牢牢记住妈妈的嘱托。

“可是我们在一起了很长时间,难道你从来没有考虑过终身问题吗?”方俊问。

“我不想谈这个问题。”桑柔说着就跑开了。

直到突然有一天,方俊告诉她:“我准备一毕业就和女友结婚。”

她立刻微笑着说:”加油!方俊!祝你幸福!“

实际上,这个消息让她一下感觉仿佛一条被冻在寒冰里的鱼,无法动弹,无法呼吸,尽管生命还在。

她感到怅然若失,像是花儿失去了滋润心田的雨露。怎么会这样?

一连几个月,她在合唱团的歌里没有了甜美的音色,她上课的时候还会走神,吃饭的时候没有胃口,只能吃卤鸡蛋。她避开一切的朋友,仿佛自己干了什么不光彩的事情,一定要生活在阴影里。她走到哪里都戴着墨镜,仿佛是怕光。

但是细心的友人还是察觉到了她的离群索居,他们和她聊天,倾听她的心声,理解她的难处,为她想办法解脱。

“你最近这段时间怎么了?无精打采的?”方毅和女友刘心灵站在大树下,问这个一向阳光的女孩。刘心灵穿着菲菲袖的雪防滑衫带来甜美的感觉,搭配着雪纺印花半身裙,提升清新感,足部穿着一双纯色鞋显得超凡脱俗。

“方俊要结婚了。”桑柔淡淡地说。

“你不能释怀,是因为你也爱他吧?”方毅问。

“怎么会呢?”桑柔脸红了。

“你们在一起快乐吗?”方毅反问。

“我们在一起的时光是我最快乐的时光,我们彼此照顾,彼此分享。”桑柔恋恋风尘说。

“我能够理解。每个人都希望被人爱。”方毅说。

桑柔点点头。

“但是当你失去他的时候,你感觉如何?”方毅问。

“我感觉像是鸟儿失去了歌曲,花儿失去了芬芳,心灵失去了欢乐。”桑柔说。

“其实你潜意识里是爱他的,爱就是心灵之间看不见的千丝万缕,就像云对于花朵,看不见云彩,却能得到雨露。”方毅说。

“你恨他吗?”方毅问。

“不知道。”桑柔说。

“你绝不会,因为道德告诉你要洁身自好。”方毅说。

“你在憎恨别人的时候,先站在对方的立场想一想,为什么这个人对自己不好呢?”方毅问。

“我比较粘人,喜欢和他说话。喜欢把遇到的一切困难都讲给他听。这可能给他造成了精神的负担。”桑柔说。

“你的困难说给朋友们听,这样你会快乐些。你把克服困难的的快乐也说给朋友们听吧?这样大家可以得到鼓励。试着遇到困难的时候,问一些专家。”方毅鼓励她说。

桑柔不知说什么好。

方毅认真地说:“如果你能够爱别人,那么也一定会被人爱的。那你就成了一个有丰富内心的人。如果你没有做错什么,但别人还任意伤害你,那就可怜他吧。无缘无故欺负桑柔的人,是个内心孤独的人。你这么想着,就能够原谅他了。”

桑柔静静听着,仿佛有雨滴落入了心里,刹那间,她明白,没有了方俊的爱,她要开始爱自己。

方毅拍拍自己的肚子:“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容天,容地,何所不容?“

桑柔看到这里,就决心原谅方俊。他前程似锦,曾经真诚地对待自己,为什么要为一段逝去的遗憾而失去自己的未来呢?


“你处在青春期,感情上的懵懂在所难免,青春除了五颜六色也会有涩涩的滋味,恭喜你,这正说明你在成长。”好友刘心灵做为过来人,把自己的心得告诉给她。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事不关风与月。”方毅认为人都是多愁善感的,这是做为人的一种本性,这恰恰说明了桑柔注重友情。

桑柔喃喃念了一首词:“不思量,自难忘。”

他们在一起吃饭,一起去法律诊所,一起上课,生活上彼此照顾,学业上相互鼓励。 刚认识方俊的时候,桑柔就像一棵刚刚长成的树木,枝繁叶茂。后来,她像一朵夏天的花朵,后来,她美妙的声音就像一只解忧的夜莺,再后来,她把他的名字写在日记里。天涯相望谁曾想?

友人都默默无语,大家听得出苏轼的《江城子》:“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王弗十六岁时嫁给苏轼,她天资聪颖,知书懂诗。王弗贤淑端庄,曾对苏轼的事业、为人处事进行过多次有识见的告诫、嘱咐。王弗生前,不但是苏轼生活上的伴侣,而且是文学上的知音,事业上的贤内助。不幸的是王弗二十六岁时就谢世了。这无疑在生活上、感情上对诗人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桑柔对方俊的感情就像苏轼所说,一往情深,但是却无缘再相见。

”人有悲欢离合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刘心灵轻轻地说。她这句话是对桑柔的劝慰,心怀美好愿望,即使远隔千里,也能精神想通。

“这首诗是苏轼写给弟弟苏辙的,所以可以是天下一切经历着离别之苦的人的美好祝愿。”方毅说。

桑柔抬起眼睛看着她,方俊能做自己的弟弟吗?

刘心灵仔细想了想:”方俊比你小,你们之间是姐弟恋吗?“

恋爱这个词还是让桑柔脸红了,实际上她比方俊大三岁,方俊第一次见到桑柔就叫她姐姐。她不知道什么是恋爱,感觉非常的神秘。

“不知道。”

”你能改变他人呢?还是改变自己呢?”刘心灵问。

“我不能改变别人,只能改变我自己。”桑柔眼睛里全是星星的光辉。

 ”桑柔,你减一减肥吧,这段时间,你发福了不少啊。“刘心灵说。

"遇到困难,就直接跟我们说吧。”方毅说。

桑柔微笑着点了点头。

同寝的人都兴致勃勃讲着减肥的事,桑柔也加入其中。

“要控制意愿,改变体型并不容易。但从经验来看是可以做到的。我们有力量来创造自己的命运。我们不必因为食物不足而挨饿,因为绝望而止步。我们要为心灵寻找一种养料,像渴望重生那样积极。要为敢于改变自我开辟出一条道路。加入我们的减肥计划,名字就做丑小鸭变形记。”

王颖胖胖的脸非常的可爱,她戴着桑柔送给她的景泰蓝的手镯,每次和桑柔谈话都让她感受到了一种友情,她喜欢给桑柔讲青岛的故事,海边钓鱼,海边野营,她喜欢桑柔倾听她谈话时的提问,和她分享快乐时的单纯。她喜欢给桑柔看她照的照片,愿意邀请桑柔在适当的时刻到青岛做客。

她的床头贴着一张沙拉那娃的照片。这个网坛美少女是王颖梦中的偶像。

现在看到桑柔发福,她毫不犹豫地邀请桑柔加入她的健身计划。

她遗憾地说:“我们学习的时间太多了,每次想和你说话都没有机会,以后我们去野营的时候就可以了。”

“到我们校舞蹈队来跳上一曲。我们可是武林高手呀,保证你化解忧愁。我刚入校的时候也曾经为自己的体型非常苦恼,觉得这是人生一大遗憾。只有窈窕淑女才是我心中的青春形象,我热烈向往更美丽的生命-----高挑的身材,俏丽的外形,像蝴蝶那样轻盈,像孔雀那样可以有美丽的衣服穿。现在,你看我的身材多好,人也变得精神四射。“刘心灵拿出自己莎士比亚的戏剧表演的才能,为了吸引桑柔的注意,她跳起了孔雀舞。她穿着小碎花的连衣裙,轻盈美丽的雪纺衫显得洁净优雅。

”只要能够减肥,我愿意做任何事情。是的,一个淑媛,一位鹤立鸡群的女士,一个动人的生命在衣服下跳动。失恋以后我认为自己的生命是悲惨的,必须加以改变,否则就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你们的话让我那狭窄的生活突然变得光明一片,要改变自己,就要士兵的勇气和意志,医生的饮食和营养,心理学家的良好素质,瘦身需要急这些为一身。这可是件励志的事。“王颖对仗工整。

桑柔被她们深深触动,她也学着刘心灵的样子转了个身,像孔雀那样翩翩起舞。

“太好了,从此以后我们去吃饭,只吃青菜,米饭只吃一两。一言为定。”王颖笑逐颜开,她和桑柔握手言和。

”好吧,从此以后,我只吃青菜,米饭只吃一两。“桑柔也和她那友善的大手握在一起,那一刻,桑柔的心都融化了。

王颖说;"那好,我们一起读一下我的减肥宣言。我一句,你一句。“

“我决心找到最好的自己。从现在起,我瘦身的目的不是为了取悦任何人,不在乎他人的嘲笑,摆脱自己自卑的心理。自从上了大学,我已经独立了,自己买饭打饭,自己掌控作息习惯,没有什么感情纠葛了,我知道我能克服灰色的心理,我发誓自己一定要克服它,让自己变成一个阳光女孩。“王颖一句,桑柔一句,两个人斩钉截铁,脸色凝重,像是要入少先队一样庄严。


刘心灵和桑柔去舞蹈队的时候遇到了方俊,桑柔站在那里一动不动。


 
刘心灵好报答不平,她走上前问方俊:“你为什么不理桑柔了呢?你不知道她一直都很关心你,把你当成她的亲人看待吗?“


他一楞,马上把冰冷冷的视线从刘心灵的脸上移开,用脚把一朵正在盛开的雏菊踩得粉碎,他的眼光停留在远处的一处风景:“天涯何处无芳草。“


刘心灵连忙说:“我明白了,快毕业了,大家都在忙着找工作,你也联系了出国工作,父母刚交了一笔违约金,对待新生活也感到忐忑不安。可是,你知道任何人离开一个喜爱的人都会受到伤害,如果我是一个男孩,我会知道怎样爱一个女孩,怎样倾听她,怎样不把任何爱都当成理所当然,怎样不对一个心爱的人无动于衷?“

一只小狗跑过来,英爱带着自己的狗过来,桑柔俯身摸了摸它柔软的毛:'它既不严肃,也不冷漠,如果它能说话,它不会不吭声的。“


方俊一声不吭,他的脸色非常严肃,仿佛是大理石雕刻成的雕塑,没有一点感觉,刘心灵感到了桑柔所说的铁石心肠。

她立刻明白桑柔的处境,“多情却被无情恼。”她一声不吭,拉着桑柔就跑开了。

“桑柔,记住,跳舞就要动如脱兔,静若处子。”刘心灵问。


桑柔和刘心灵来到了舞蹈队,大家跳起了热情洋溢的桑巴舞。教练分给每个人一件舞蹈服,她们的头饰更为别致,或戴华丽的王冠,或插五彩的鸟羽,或顶一团火似的翎毛。色彩艳丽的衣饰上还缀满五光十色的珠玉。


每当一支舞曲声起,队员们身上带的服饰似一团团火焰闪烁, 如一个个流星飞转, 形成一个似梦如幻的世界。这种舞蹈的舞步简单,双脚前移后退,身体侧倾,前后摇摆。


桑柔第一次跳桑巴舞,她有点手慢脚乱。刘心灵做着各种灵巧的动作,两脚飞速移动或旋转。桑巴舞以上身的抖动以及腹部与臀部扭动为主。


刘心灵围着桑柔跳了起来,她做着示范动作,动作幅度很大,节奏强烈,给人以激情似火的感觉。“跳的不错。”“呵呵”。
她伴随着音乐发出的欢叫声在这种气氛达到高潮之时,乐声往往变成一种行云流水的音乐,高难的舞蹈动感一下子转化成万众风情。给人一种安详柔美的感觉。
动与静的瞬间变化,对比强烈的惊人和谐,体现了人体美的丰富性。


 一个小时训练下来,汗水流了出来,人也轻松了很多。


王颖带着桑柔去打饭,她买好了鸡蛋和苹果,然后对脸色苍白的桑柔说:“要保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减肥,有质量的食物是不能减去的。“


她说:“我开始还非常紧张,担心你想不开,现在看来,你很好。“


她用小刀把苹果的皮削去,然后把鸡蛋的皮去掉,小心翼翼地放在桑柔面前的托盘里:“如果我是男孩,我想我不会把女孩的爱当成想当然,在意独自离去会造成对方的伤害。“


桑柔盯着她的眼睛:“你知道吗?我曾经想过逃走,跑到一个没有人的地方永远也不回来,现在我就想留在这里。“


王颖从书包里拿出了一张纸,让桑柔看了一下自己的减肥计划:

她的计划是这样的:


目标是: 将体重减少二十三斤。每顿只吃水果,一两米饭,一个鸡蛋。


女性:(身高cm-70)×60﹪=标准体重


她身高是一米六五减去七十是95乘以百分之六十等于五十七公斤。标准体重是127斤,她现在是150斤,多出了整整23斤。


每天跑5公里,每天下了自习在操场上跑步。

”桑柔,我们两个下了晚自习,一起锻炼身体,好吗?“王颖说。

”好吧。“桑柔说。

”我是最幸运的人。“王颖睁大了眼睛,认真地说:”我毕业以后就到北京工作,我的男友也是北京人。“

”我也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我曾经得到了一份爱,那份爱是真诚地尊敬,让我知道自己的优点。现在,我的周围有一群可爱的同学,你们的爱让我重新找到了自己。“

高山流水的知己是同性之间,桑柔的知己就是她周围的朋友,点燃她生活的勇气。

她从书包里拿出一个小点心,刚想分给王颖一个小点心。

王颖对她说:“桑柔,忍住,不要吃,我们节食。”

桑柔莞尔一笑。

为了减肥,她们开始节食,到了晚上都可以听到肚子咕噜咕噜的响声,也可以感觉到肠胃吱吱地响。

她们两个站在浴室的穿衣镜前,望着浴室里那两个其貌不扬的女子,她们直直地盯着肚皮上令人厌恶的赘肉,脸上显现出孤单落寞的表情。

回到寝室,她们两个坐下来,拿出画图用的不同铅笔,用芯软而颜色浓重的4B画出了明亮的眼睛,乌黑发亮的长发,用硬度大而色泽浅的H型铅笔画出了健康而又有光泽的皮肤,安详而柔和的面容,她们端详着自己的理想形象,不觉感到生机勃勃。

“好吧,这就是我们心目中的理想人生。”两个人花了两个小时用理智讲自己从绝望的边缘拉回来,制定了每天早起的锻炼计划。

早上一睁眼,六点半,两个人穿好运动服,就出发了。早上绿草如茵,鲜花摇曳,微风习习。她们的脚步从轻快变得沉重,目标却一点一点渐进了。当汗水从额头滚落,当意志要打退堂鼓的时候,当感觉自己支撑不下去的时候,一个人就会对另一个人说:“加油,加油。”

她们相互鼓励着,有时会脚步趔趄,有时会奋勇向前,当她们热火朝天跑回寝室的时候,她们感觉自己变得轻松了很多。

因为晚饭只吃了一份儿烧土豆,分量就像两个苹果一样的,早上六点,桑柔就肚子咕咕叫起来。她看看王颖孩子那里甜蜜睡觉,就自己起床了。水房里一个人也没有,她掀开衣服,发现肚子因为暴饮暴食,上面的赘肉就像刚发好的面团一样膨胀,失恋的人很容易忽视自己,思想荒芜。好了,她对着镜子眨了眨眼睛,看看里面那双明亮的眸子,微笑了一下。

运动服穿好,她就大步流星向前跑。半个小时过去了,她的脚步开始缓慢移动着,两个年轻的姑娘结伴在路上跑,竭力摆动双臂,还有一个上了年纪的人在练习竞走。她不禁加快了脚步,耳边也传来了鸟儿清脆的鸣叫声,仿佛在对她说:“加油,别泄气。”当一个中年男士从她旁边跑过去的时候,两个人相互招了招手。参加晨练的还有骑自行车的人,回到寝室,她喝了一杯水,吃了两个苹果,上课去了。

上午的课程是《环境法》和《行政法》,她竭尽全力让自己忘记肚子的折磨,忘掉周围的一切,全身心地去思考和学习。下了课,她绕到草坪上去散步,看见一块像书一样翻开的石板镶嵌在地上,上面写着:“爱书吧,它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晚餐的时候,王颖和桑柔吃了一个苹果,几根芹菜,她们故意一口一口吃苹果,让它淡淡的香味盈满唇齿。喝完了一杯水,她们听了一会儿音乐频道的民歌回放《半个月亮爬上来》。

两个人也跟着唱了一会儿,肚子空的时候唱歌特别好听。她们跑去上晚自习,
下了晚自习,两个人都会跑到操场上去,她们肩并肩的跑步,月光如流水一样照在她们的身上,让她们感受到青春的活力。她们还跑到报刊栏去读报纸,谈笑风生地讨论周围社会发生的一切,和她们自身对未来的希望。

她觉得自己的身心得到了洗涤,从一个沉重的躯体里脱胎换骨,仿佛哪吒三太子的灵魂,被放进了莲花和藕之中。

她想:“知识和爱给我新的力量,让我的生命重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