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拉斯加游记- 冰川湾国家公园冰川

(2023-09-04 23:44:12) 下一个

阿拉斯加游记- 冰川湾国家公园冰川

游轮的第五天是在船上观赏阿拉斯加冰川湾国家公园的冰川。

 

  

在游轮上没有买到坐船近看门登霍尔冰川票时,服务员就告诉我说,不用着急,坐这趟邮轮,你不用下船就能近距离看到冰川,比你坐小船看的效果还好。那就该是今天了。

阿拉斯加冰川湾国家公园1980年被命名,1986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生物保护区。为了有效保护自然生态,挽救频临灭亡的野生动物,阿拉斯加一年只有5-9月开放接待游客;阿拉斯加冰川湾国家公园更是只对五家游轮公司发许可证,而且每天只允许两艘游轮到达。

阿拉斯加冰川湾公园有大小五十多个冰川,根据邮轮提供的信息,我们的公主号游轮会在那里经过三个比较有名的冰川:Margerie冰川-6AM,Johns Hopkins冰川-8AM,Lamplugh冰川-9:30AM。我们不是勤快的早鸟,能看到一个就不错了。

网上借图,图中黑色箭头是我标记的我们邮轮经过的三个冰川。从图中看,每个冰川都只是蜻蜓点水,到此一游而已,无法欣赏他们的全貌,即便如此,我还是被冰川的壮美,气势震撼到了。冰川湾国家公园也是珍稀动物熊,驯鹿,雪山地羊,座头鲸鱼和各种水鸟等动物的栖息地。冰川湾国家公园内没有道路,因此坐游轮就是最主要最近距离观赏冰川的方式,除非坐直升飞机降落冰川之上。

我们错过的Margerie冰川网上借图充饥,谢谢原创。

还好跑到甲板上看到了渐行渐远的Johns Hopkins冰川

变化巨大的Lamplugh冰川。

Lamplugh冰川来自布雷迪冰原,随着地球气候变暖,积雪面提升,冰原逐年缩小。据说2015年一场大规模的山体滑坡将大约1.2亿吨的岩石砸到了冰川上。岩石的重量改变了冰川“内部管道”,影响了冰流。Lamplugh冰川正在因崩解而后退,每年大约为50-100英尺。Lamplugh冰川的巨大消融变化也导致了整个冰川湾的变化。

 

游轮在隔夜就已经广播通知大家知晓,还邀请了国家公园专业人员上船给大家做实况即时报道。

早晨上15层楼用早餐,被窗外绵延起伏层叠不穷的山峦惊呆到,匆匆吃了早餐就赶紧朝16层甲板上跑,没有玻璃窗的阻隔看得更清楚。甲板上早已挤满了人群。

 

 

广播里国家公园的ranger不断在向大家报告他们专业设备发现的“新大陆”:“左边山坳里有一群山地羊。。。”,“又看见三只了!”mountain cooper山里经常有熊出没,我们有30%可能性看到棕熊”,“注意马上会有鲸鱼过来!”。。。人群随着他们的指点赶到船这边,奔到船那边,不时还爆发出惊呼声和叫好声。

出行前做homework时就知道看冰川要用望远镜。我在Amazon order了一个,太沉带不动,又在Frys买了一个带摄影功能的,可档次太低,又给退了。临行前邻居朋友告知必须要有望远镜,借了我们一个。可我临时抱佛脚,用不好,什么野生动物都没看见,只看到了大片矗立的刀削般棱角分明,层层叠叠参差不齐的冰积石,根据时间应该是Lamplaugh冰川,比在朱诺看的mendenhall冰川清晰多了,不时还能听到冰川轰然崩塌发出的巨大响声。

下面这张图Lamplugh大冰川中间已经开裂,我紧紧盯了它有一个时辰,总觉得它就要崩塌,好抢拍一张冰川爆裂的美照,可惜没有如愿。

下面这个景我似乎在地理杂志上看到过,赶紧拍了张全景记录下来,不会手机调焦,质量差强人意。

广播报告说今天一定能看到从夏威夷回游来阿拉斯加的鲸鱼。我正抱怨他们的报告不靠谱,旁边一位游客说他看到了,在Margerie冰川,还看到了海豹。那是早晨6点的节目,早起鸟儿的虫子我是吃不到的。

第一次看到这么壮观的冰川风景,激动得忘了系紧羽绒服的帽子,几个小时挺立在刺骨寒风里。午饭后,我头剧痛人也开始迷糊,好在床是跟人走的,倒头一觉睡到天黑,发烧感冒了。欣赏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景付出点代价,该!值!(待续)

 

阿拉斯加游记相关链接

阿拉斯加游记-红宝石公主号邮轮

阿拉斯加游记-州府朱诺,麦考莱三文鱼孵化场

阿拉斯加游记-蓝色冰盖门登豪尔冰川

阿拉斯加游记- 淘金小镇史凯威,观光火车一日游

阿拉斯加游记- 鲑鱼之都凯奇坎小镇

阿拉斯加游记- 凯奇坎图腾柱之都

阿拉斯加游记-伐木工人秀

阿拉斯加游记-最美花园城市维多利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牡丹来看帖分享。城中旅游大佬老朽先生关于邮轮游的佳作我没拜读过。不过邮轮游,船上会给每个游客每天的活动,上岸景点有简报介绍,很有帮助的。我就是根据船上的信息做上岸活动的homework,对所去的景点有所了解,有个先入为主的印象,不至于上岸后由于匆忙,无所适从。这次看冰川,上船极力推荐的其实是座游艇啊,直升飞机啊,我们两个其实都不怎么喜欢,觉得这些都有不确定的危险性,自己年纪大了不合适。售票的服务员好心告诉我其实在船上看最靠近,最清楚。我没有比较,但是在船上看到的已经够让我激动和欣喜的。以至于忘了把帽子竖起来,感冒了。呵呵。你女儿热爱大自然,有深厚的感情很让人感动。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城里的旅游大佬老朽先生写过关于邮轮的旅行。 他说,很多人认为陆地旅游更有趣,其实在邮轮上你可以看到跟陆地不一样的风景。尤其是看冰川,必须得上船, 才能看到如此壮观的景色!
荷姐的照片拍得太美了,说它回肠荡气,不知道合不合适。
我只去看过一次冰川,从anchorage南边的Seward上船, 4个多小时的。 记得照片跟您的很像,到底是哪个冰川, 我不记得了。 当时我怕冷,只在甲板上稍作停留,拍了个照,就回舱里。 我女儿穿得单薄,就在甲板上从头看到尾,好几个小时! 爱风景的人和我这样走马观花的真不一样。
那次旅行之后,大概是第二年, 我女儿又提议我们全家去中国的张家界。 我们去了。 她站在山顶,面对那breathtaking view, 竟然哭了。 我绝对没有那样的感动。 哈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妹,不好意思又让你跑一趟。我拍全景出过洋相的,辛苦端了手机扫拍一圈饭桌,把好好的人脸给移位了。呵呵。这次感觉效果还好。不好意思让你歪着头看片片了,试试用手机横过来看,还能zoom看细节呢。谢谢麦子妹的认真!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徽宁妹,你好!其实看了你图文并茂的的80天加西美西房车自驾游,我的片片不好意思晒了。转念一想,红花虽好也要绿叶相助啊?!我甘愿给城里大师级的博主当绿叶,说不定也能收到抛砖引玉的效果。据说公主号邮轮是为数不多5个允许进入阿拉斯加国家公园冰川湾的邮轮,难怪邮轮上的客服让我买不到票不要着急,不下船,在船上就可以看冰川,果不其然。很感恩。期待徽宁妹更多精美的游记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暇西来看帖鼓励。休士顿很大,我居住的这一片估计没有。刚查了一下,的确休士顿的TradeJoe's 在西北部。很想买你推荐的小西红柿干,我们喜欢吃pasta可用。期待暇西更多美景美食实用大帖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来看帖分享。坐邮轮是要碰运气的。记得我们第一次坐是西加勒比海,有朋友比我们早一个星期去,说全程遇大风大雨,船颠簸得无法站立,呕吐难受,说以后再也不要坐邮轮了。我们那次也是风平浪静,最后一天有飓风预报,但最后报道说飓风改道了,我们只稍微感觉到了海上乌云密布,水浪把甲板全冲湿了。这次我们带好了防阿拉斯加风雨严寒的装备,仅用了防寒的衣帽。
我在整理照片中也看到一张三只棕熊的照片,已经想不起在哪里抓拍到的了,就算了。期待亦缘异国情缘的续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来看帖鼓励和分享。我迟复为歉!在游轮上看阿拉斯加冰川,温差里外太大,真的很容易感冒的。好在我的感冒来得快去得也快,第二天就没什么大问题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照片张张精彩,全景图拍得特别棒,我经常拍得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就出个缺口。遗憾的只是文城无法横着放,我们都得歪着看。:)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公主号游轮真不错,经过三个比较有名的冰川。 canhe姐把壮观的冰川收入手机,拍的好!赞好游记!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冰川湾游记图文并茂,全景照壮观震撼!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荷姐拍的冰川太美了!我们游轮到冰川湾的时候下雨,没那么漂亮。
你们船还能看到那么多动物,很幸运呢!
“ 我紧紧盯了它有一个时辰,总觉得它就要崩塌” - 哈哈,荷姐太可爱了,没那么容易看到冰川崩塌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全景图太震撼啦。阿拉斯加航线感冒的特别多,估计就是这样的原因吧?期待更多美图!谢谢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来看帖鼓励。最后那张长图,应该横过来看比较好,我不好意思说,因为我自以为是和作品,但行家一看就只道有没有了。呵呵
澳洲的塔斯曼湖就是冰川湖,蒂芬妮蓝色的冰川流泻的终点。我在网上看过的,很神秘很壮美!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喜欢我拍的冰川。我就手机抓拍,没有技术含量的,船甲板上靠前的许多人都长枪短炮地架着,估计不是摄影师就是摄影发烧友。那张长的我算是拍的全景,觉得效果还不错,就保留了。沈香妹阿拉斯加一定要去一次,看冰川,看极光,看棕熊抓鱼吃。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你好!你是说我拍的冰川山峰被压掉了吗?因为离得近,想宽屏幕就不全了。不过根据播报员,这些冰川看着纹丝不动,其实一直在变化,在消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来看帖分享。近距离看冰川,又有广播里即时实况介绍播报,很有趣,甲板上的人群被广播内容牵着鼻子转,一听到什么巨响,人群就拥挤过去,结果是声音大雨点小,冰川无事一样地岿然不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来看帖鼓励。我选在烈日炎炎的夏天写阿拉斯加,就想精神凉快些。你的大作《在美国的日子》书中的插图反复看了好几遍了,文字只粗略翻了翻,有些片段已经在你城里家里拜读过了,等我读完后再向你汇报。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来看帖鼓励。我感觉看冰川的时候,蓝色多一点,拍下来再看蓝色浅了,拍的时候被吸收了?反正我没做后期,希望是原汁原味的。蓝色冰川有幽灵的感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大作家瓜苏到访加评分享。近看大冰川,一股寒气逼人,一种敬畏大自然的心情油然而起。瓜苏的29集玻璃缸里的孙凤,你是不是有更动啊?我几天前就看到了29集,可内容是不一样的。我收藏了,但还没时间拜读呢。谢谢瓜苏分享好作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来看帖鼓励,得到大作家采心的肯定我受宠若惊啊!祝采心金口!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来看帖鼓励!近观冰川的感觉真的很不一样,我们上甲板时,赶上第二个John hopkings冰川,感觉整个船头都被冰川围起来了,寒气逼人,全神贯注,帽子被风吹掉了也没感觉,那天真的幸好是坐的邮轮,吃不消了,赶紧回房休息,如是住旅馆,那麻烦就大了。呵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最后这张长图很壮观,向往能看到冰川!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谬赞了!读你的文,没有图也照样画面感饱满,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来看帖鼓励分享。菲儿谦虚了,我拍的照片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就是随手乱拍,事后挑几张看得上眼的留存。呵呵!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赞canhe拍的冰川片片,横的那张太壮观了!我还没有去过阿拉斯加,跟着姐姐的好文美图欣赏了千年冰川,很过瘾!谢谢姐姐图文并茂好游记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唉,冰峰都没了,真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近距离观看冰川,真是爽。游轮上还有高人指点大家观看各种景象,想想就有趣。冰川太凉哈,近距离欣赏弄不好也会感冒。谢谢荷姐分享美片,跟着欣赏壮丽的冰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烈日炎炎看冰川真是清爽透凉的感觉,荷姐的片片拍得超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荷荷的片片真美,抚慰人心的蓝色是我最爱!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后面几张冰川照片,扑面而来一种压迫感,拍的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借图充饥,荷荷幽默。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麦子不说,俺还以为最后的一张是峭壁呢。竖着放反而更值得琢磨,有创意的荷姐歪打正着,俺喜欢!

结尾写的好活波,好年轻的精神世界,俺更喜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壮观!荷姐自己拍的也不比前面的网图差呢。如此美景,难怪荷姐会激动得忘记保暖,“好在床是跟人走的”,哈哈哈,荷姐好幽默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了不得,太好看,值得一去。荷姐的介绍图文并茂,简直是一种享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大赞荷姐的冰川,比我的壮观多了,最后一张像幅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一早来串门看帖分享。你一开口诗意盎然,哲理深邃。我昨夜苦思冥想,想把冰川的壮美表达得好一点,可是腹中空空,根底实在太浅了。惭愧呀!丹哥的美食,那蘑菇松子肉丸,不但大小整齐划一,炸得还一落匀称,我就想这是百炼成钢的修炼。丹哥博学多才,做事精益求精,待人真诚友善。感恩在文城认识你。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你宽坐。麦子去休息了。给丹哥上福建岩茶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起晚了,麦子妹现在该已经呼呼了吧?!谢谢你临睡前还来我家转转。那最后一张是我拍的全景,虽然与你们摄影行家里手不能相比,我自己还是很满意的,称之为我的作品,哈哈!麦子妹晚安!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冰川是时间的见证者,冰川的每一层冰,都储存着上千年的故事,冰川将古老的冰川时代的秘密深深地埋藏。每一次看见冰川的照片,都有一种寂静的神秘感,引人沉思。冰川的壮丽和神奇,时间在此变得缓慢,岁月的长河在缓慢中静静地流淌,凝视天空和皑皑雪峰,总给人一种要从时间中倾听什么的冲动。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搭边儿麦姐沙发欣赏冰川美景。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睡前坐上荷姐姐家的大沙发。跟着姐姐近距离赏冰川,好壮观,最后一张照片太宽所以变成竖的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