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拉斯加游记-蓝色冰盖门登霍尔冰川

(2023-08-07 14:22:12) 下一个
阿拉斯加游记-蓝色冰盖门登霍尔冰川
 
到朱诺的第二个景点,也是我们选择朱诺的主要目的地-门登霍尔冰川
看冰川可以说是人们到阿拉斯加的必选景点。阿拉斯加是世界上看冰川首选,朱诺门登霍尔冰川是阿拉斯加上万个冰川中,离市中心最近,最容易看到的冰川,况且它在世界十大著名冰川中名列第七。
我们与坐船看冰川失之交臂,没体力徒步山路近看冰川,更没坐直升飞机从空中俯瞰冰川,看门登霍尔冰川只是远眺打卡,即便如此,一踏上门登霍尔步道,呼吸着山里清爽的空气,看到壮阔的冰川和隐约传来的瀑布声,心情豁然开朗。
 
门登霍尔冰川发源于阿拉斯加东南的邦德里山脉,朱诺冰原南部。门登霍尔冰川绵延有12英里长,半英里宽,是最大的蓝冰盖冰川 ,最厚处达高100英尺。 它是典型的后退冰川,小冰期遗迹,自十八世纪开始消融,每年后退约89英尺。后退冰川不同于潮汐冰川,它没有出海口,二百多年来引成了美丽平静冰洁的门登豪尔湖。
随着地球气温的变暖,旅游公司大声疾呼民众到阿拉斯加去要赶快! 赶早!阿拉斯加的美景在消失之中! 不是空穴来风。
 
湖中漂浮的蓝色小冰块令人浮想聯翩。 冰块呈蓝色据说是由于水对其他颜色光的吸收能力强于对蓝色光的吸收能力而致。在朱诺还有一个门登豪尔冰洞,我们去时不开放,那冰洞的蓝色冰壁据说更震撼,更惊艳 ,大自然的壮美神奇不是人可估量的。
 
 
云雾缭绕的山头变幻莫测,时雨时晴;徒步拾金小径可以到达瀑布身边,我们就不挑战我们的老胳膊老腿了。
 
  
 
大石板上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凿,坑坑沟沟浑然天成。
  
有电梯可登的游客服务中心观景台,里面循环播放的电视介绍门德豪尔冰川许多大自然科普知识;栩栩如生的阿拉斯加棕熊标本。
 
 
从观景台远眺俯瞰, 水墨门登霍尔冰川画卷赫然眼前,上帝的馈赠。
 
  
 
 
五月的冰川万物复苏,生机勃勃。 
 
 
我们虽然没有跟门登豪尔冰川有亲近的接触,那天的天气也阴沉沉地不开朗,我们却深深感受到了门登豪尔冰川魅力,它磅礴的气势,冰清玉洁纯蓝的宁静,让人叹而观之,对大自然造物主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待续)

阿拉斯加游记相关链接

阿拉斯加游记-红宝石公主号邮轮

阿拉斯加游记-州府朱诺,麦考莱三文鱼孵化场

阿拉斯加游记- 淘金小镇史凯威,观光火车一日游

阿拉斯加游记- 冰川湾国家公园冰川

阿拉斯加游记- 鲑鱼之都凯奇坎小镇

阿拉斯加游记- 凯奇坎图腾柱之都

阿拉斯加游记-伐木工人秀

阿拉斯加游记-最美花园城市维多利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虫妈株株' 的评论 : 谢谢虫妈来看帖分享。阿拉斯加值得一游。喜欢你的文笔,《大杂院》读来亲切感人。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我梦想的地方,谢谢荷姐的记录!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哈哈!美女总能让人留恋铭记。凯瑟令车城兄过目不忘!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荷姐的門登霍爾照片,立馬又想起我的那位攝影指導小姐姐凱瑟。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雅佳妈妈过奖了,我的游记就是流水账,照片也是手机拍摄,我的单反机嫌重,我都不用了。没什么技术含量,留给纪念罢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赞门登霍尔冰川篇, 很多细节, 图很美, 你的博文帮着我再回忆一遍我们曾经的旅程, 谢谢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来串门帖。梧桐兄谬赞了,我只是手机记录而已,没什么技术含量。谢谢鼓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 你不用到蘑菇家压砖了,她的冰岛游记问世快一年了。点击链接就可欣赏了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527/202210/12170.html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我家的大门一直开着的,不分早晚,随时欢迎!招待不周还请多多包涵!谢谢你忙里偷闲来串门。经你才女一提炼总结,冰清玉洁的门登霍尔冰川与南法热情奔放的薰衣草水与火相容,刚柔并济!高!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哇,这图片震撼!荷姐可以,专业摄影师水平。赞赞赞。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艾玛!蘑菇也没给俺占个座。。。哈哈!我先在你家门口放块砖吧,期待蘑菇的冰岛游记。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抱歉荷姐我来晚了,我没有蘑菇那么勤快啊,都坐上了沙发,吃起了阿拉斯加夜宵了。门登霍尔冰川和薰衣草花田真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啊!前者像北方神勇将士金戈铁马,后者犹如南方闺秀花前月下。。哈哈!看到了漂浮在水上的蓝色冰块了,很震撼啊!人类不得不敬畏大自然!
艾玛!我也浮想联翩,这么难走的山路,荷姐是怎么在雨中一步一步行走在这坑坑洼洼的山路中,好佩服啊。。。我对荷姐的敬畏也油然而生!哈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又来串门小聊。会写作特别写小说塑造人物,故事的人是永葆青春的,因为写作需要用脑,需要体验生活,接触各式人物,不断学习,因此他们是不会轻易变老的。期待你更多的新作问世。
你的电台建好了吗?电台只是音频,应该有个麦克风就可以了吧?!
接到邀请后,我也想支持一下去试试的,但一想自己一个博客就磕磕绊绊地快坚持不下去了,再弄个电台,顾此失彼,什么都做不好。如果我有朗诵的嗓子和说流利标准的普通话,那说不定就喜新厌旧地去玩一把了,可我偏偏什么都没有。祝采心的电台早日问世!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大作家水沫来串门看帖鼓励!今天赶上你发新作的第一篇了,水沫好文采,塑造的人物都有棱有角,形象鲜明生动。继续跟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鼓励。我们没选坐飞机因为以前我们在旧金山看飞机西秀的时候,坐过,俯瞰旧金山城市面貌。直升飞机很颠簸的,不知是因为飞得低还是飞得慢?还是。。。?水星好像在你的贴里留言说为你把阿拉斯加游记收集存放到一个地方了。在《我的文章》里?期待菲儿的阿拉斯加游记续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介绍那位作家。等将来俺孩子都成家了,俺没牵没挂,真想找个那样的地方去码字,这样一想都不怕老了。。。

谢谢荷姐跟读。不瞒您说,俺这两天边写边学怎么弄电台,累得脑袋混浆浆的一头浆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冰川真美,片片拍得很有意境,前面四张照片空濛辽阔,太棒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荷姐的排版和细腻的文字,片片很美,大赞!我们也没坐飞机,我一直在找水星兄的帖,没找到 ,哈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来串门看帖分享。是的,我们老残看冰川只是打卡到此一游而已,没有坐船乘飞机或徒步到冰川身边亲密接触,尽管如此也被冰川的壮美神奇震慑到了。
昨天到你家去了,想告诉你治鼻涕虫的方式也许与我治蜗牛差不多。我记得我根据油管介绍,用碎蛋壳,咖啡渣和辣椒粉等把它们赶跑而不是杀死,油管文章说杀死会留下腐臭味。看到你已经得到高人指点,我这个半瓶子的就不晃荡了。
祝亦缘家后院花菜都郁郁葱葱地兴旺成长,不负园丁一家的辛劳栽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来串门看帖鼓励。我也建议你到阿拉斯加打坐静思,你的墨西哥红烧肉,Cajun shrimp etouffee,jambalaya能不能做出来,我说不好,但你的赋诗作词的才思一定更泉涌,你哲学家的探索一定会步入冰川的深渊。丹哥平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妹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鼓励。造物主真的是奇妙,大千世界的丰富多彩不是人工能想象和制造出来的。我的游记只是流水账而已。麦子妹,晚安!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开始看荷姐的照片以为冰川缩小了很多。记得当年我们去看这个冰川,可以人站在冰川前面拍照,后面全是冰川。
再仔细读了读,原来荷姐没有选择近距离看冰川,而去博物馆和三文鱼馆长知识了。
期待下一篇,跟着荷姐重温阿拉斯加游轮之旅。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来串门看帖鼓励。我的照片都是手机拍摄,记录而已。采心,你不但可以在那里打坐,还可以在那里写作。我们在船上就听到一位作者为推销自己新书做的演讲。他几乎每年远离喧嚣的城市远离文明社会,到阿拉斯加住上几个月过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和为生的原始生活,用打字机写书。很可惜我没记住他的名字也没记住他的书名。
期待你献给母亲文的续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2;“前四张拍得空灵静谧,简直是未经污染的处子之地,都想坐在那儿打坐啦。。。”
冰川的静谧和寂静和那种被赋予的肃穆感,在荷姐的镜头里被神圣地传递出来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壮美纯净的冰川让人惊叹,南北半球都有相似的冰川,造物主就这么神奇。荷姐姐图文并茂,跟着你云游!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哇,前四张拍得空灵静谧,简直是未经污染的处子之地,都想坐在那儿打坐啦。。。

荷姐的文笔也极其流畅,喜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关心。阿拉斯加的自然风貌真的很广袤无垠,壮观伟大。松松妹保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海风好!我也是看了华西车城的美丽阿拉斯加游记引发的记忆。看来记忆是有感染性的。今天读你写妈妈的故事,我也就想起我妈妈在我们小时候给我们讲圣经故事,还有三国演义等故事(我妈喜欢历史)
我哪里有什么记忆好呀?阿拉斯加游,我在微信里写过的,照片是乱七八糟拍了好多也没好好整理,这次想写博时,还在网上补了一些课的。这个门登豪尔冰川也是我见到的第一个冰川,也许也是我此生最后一个。呵呵。: 海风保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就寝前还来我家串门关照。我们在门登豪尔冰川遇到一点小雨的,不过游客都毫不在乎,许多人都还朝拾金的山林里走。蘑菇,好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大自然鬼斧神工,这冰川、湖泊、树木都太棒了,荷姐的片片拍得真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荷花的阿拉斯加系列,带来许多美好回忆,上次去阿拉斯加也是坐的公主号,唯一不同的是出发地是旧金山。荷花记忆真好,博文内容翔实,有许多细节,照片也很美。那个冰川我也去了,是我见到的第一个冰川,留下深刻印象。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照片拍得很美啊,天气不好也拍出了冰川的气势。“它磅礴的气势,冰清玉洁纯蓝的宁静,让人叹而观之,对大自然造物主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深以为然,让我想起去年去冰岛的感觉。谢谢荷姐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睡前坐上荷姐家沙发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