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拉斯加游记-州府朱诺,麦考莱三文鱼孵化场

(2023-08-04 23:35:01) 下一个

阿拉斯加游记-州府朱诺,麦考莱三文鱼孵化场

邮轮每天会在游客房间里发放每日行程和船上活动信息。上岸的活动游客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并到客服台预订;船上的活动要参加的只要记住具体的时辰就可。

我们此行停靠的第一站就是阿拉斯加的州府朱诺市。我们的红宝石公主游轮在阿拉斯加外海湾开了整整43个小时,到达离西雅图900英里(飞行距离) 的阿拉斯加州府朱诺(Juneau)市。

朱诺是邮轮游阿拉斯加的热门景点,有七八个景点可选择,一天全部玩过来是不可能的。我们没选乘小飞机从空中观赏朱诺冰原,冰暴,岩层和从空中才能领略到的造物主鬼斧神工的大自然雄伟壮观的胜景,也没有选择更刺激更有挑战性的户外探险:乘坐狗雪橇,到海边观鲸鱼等活动,量力而行地选择了看门登霍尔冰川活动,参观了麦考莱三文鱼孵化场。

 
朱诺市的前世今生,自然风貌以及风土人情都是旅游车司机开车时讲解得知的。司机兼导游山姆是位睿智,很有幽默感的年轻人。
 
朱诺市早年是淘金者的发源地,隐匿在朱诺山脚下。1880年,一位叫乔治皮尔治的阿拉斯加矿业工程师在当地一个叫乔朱诺酉长的带领下淘金,在加斯蒂諾海峽黃金溪的源頭雪崩谷(Snow Slide Gulch)找到了大量的砂金,并建立了矿业营地;之后一年内又建立了小镇,并命名为朱诺市,沿用至今。
朱诺市是美国从俄国人手里买下阿拉斯加后建立的第一个城市,淘金潮最热时,它曾拥有过三座金矿。1906年阿拉斯加成为应着采金矿事业的蓬勃发展,经济因而突飞猛进,取代了旧首府矽地卡,成为阿拉斯加的首府。
朱诺是美国唯一一个没有道路与美国其他部分土地相连的,唯有航空和水路才能到达的城市。1959年阿拉斯加成为美国第49个州,朱诺即升级成为阿拉斯加建州后的州首府,朱诺也是美国最年轻的州府之一。(夏威夷美国第50个州)
朱诺市地大物博人稀,面积约有3081平方英里,但人口只有3万2千多,自然资源丰富 。朱诺的气候没有想象的那么寒冷,夏季平均温度为华氏60度,也会有少数几天高达华氏70-80度。
几十小时海上颠簸使人迷糊不清,邮轮在朱诺一靠岸就下船乘坐当地的旅游公交车,人还是云里雾里地糊涂,时不时被山姆提高的嗓音惊醒。山姆边开车边自豪地说“感觉到空气的新鲜不同了吧?这里的空气无污染的,背靠巨大的朱诺冰原,朱诺市河流流淌着洁净的雪水,阿拉斯加的瓶装水是世上最洁净的天然水!“
 
在去门登霍尔冰川的路上,山姆带我们去参观了麦考莱三文鱼孵化场。去得凑巧的话,还能看到三文鱼逆水回游产卵的悲壮情景。(我们在西雅图见过。)
 
麦考莱三文鱼孵化场外景
  
  
麦考莱三文鱼孵化场里有一个小型的三文鱼孵化展览馆,用图文加实物科普三文鱼孵化的过程
 
  
别小看图中小小的一片,阿拉斯加所有的三文鱼都出自这里,它是三文鱼的摇篮;
左右图密密麻麻的baby三文鱼相差一个月
 
山姆津津乐道描述的阿拉斯加著名的秃鹰和不惹人,爱害羞的棕熊在这里见到了标本。
美国的国鸟选用阿拉斯加秃鹰,让当地人倍感骄傲,山姆的自豪溢于言表。
 
水族馆虽小但都真价实货,和气大方的管理员还一直鼓励游客抚摸他们。让游客免费品尝的三文鱼干味道好极了。
   
 
 
 
三文鱼孵化场门口“Gang of four”牌子和墙外阿拉斯加风格的图腾柱子。
 
(待续)
 
阿拉斯加游记相关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是,最大城市是安克雷奇,我们没去,你去过的。阿拉斯加朱诺是全美州首府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城市。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Juneau 大概是各郵輪公司必停之地,也算阿州“大城市”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佳妈妈出差刚回来就来串门看帖分享。冰川那儿,我记得很多人去走冰川步道,可以走到冰川口,可我们没挑战自己,看了菲儿的门登霍尔冰川帖,我觉得还是值得去走的,观景台只是到此一游而已;特别是我们再去一趟的机会几乎没有了。遗憾。雅佳妈妈找机会再去重游吧!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跟你们参加的是一个船下活动, 可惜我们三文鱼孵化场耽搁了太久, 以至于冰川只给了一点点时间, 连去游客中心的时间都没有。 在你这儿弥补了 :)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城城一来我家就欢乐了!你说得对啊,过去的周末好事多多,蘑菇的“第一次”看似坏事,其实是有惊无险的好事,蘑菇的身体向她发出信号,我太疲劳了,要休息!当然最大的好消息是菲儿回来了,带来了阿拉斯加冰川的清凉和游船灯红酒绿的热烈。我在水星家有说错话了吗?惹你捧腹大笑,我等下去看。城城你无师自通啊?怎么我的压砖头抢位法你学去了?哈哈!写阿拉斯加游记不写海鲜的很少,它出名的就是帝皇蟹和三文鱼还有鲸鱼啊!除非她在阿拉斯加座狗雪橇,看棕熊瀑布捕鱼了。
我今天也很忙,没顾上到城里好好转悠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谢谢向田兄来串门看贴分享。去阿拉斯加的游船停靠朱诺的很多,因为朱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壮美的观赏景点。羡慕你们的邮轮游结伴游,最有趣!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来串门读帖鼓励和分享。丹哥爱三文鱼,爱他鲜美的肉质,更爱他一生舍己奋斗,繁衍子孙后代生生不息的精神。丹哥爱三文鱼,爱得有境界!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周末都在忙,没时间进城。就这么短短几天居然发生了很多事呢。荷姐的阿拉斯加游记把菲儿带回了城里,艾玛!可怜的蘑菇也被疲劳所累第一次有了被拉上救护车的经历。生活里真是一地鸡毛,明天和意外都不知道哪个先到。但至少我们拥有今天,还是要怀着感恩把今朝过得踏实才是。
不知道为啥,我一眼就看到了水族馆里的帝王蟹了,这是海鲜啊!我刚刚从水星家里串门过来,看到了荷姐的留言,把我逗乐了。我边笑边回复了水星兄。哈哈!
我先放块砖,排个队,静静的等阿拉斯加续篇,只要没海鲜就行,我吃不动了。。。哈哈!荷姐新周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在朱诺市停了,我们是自己在岸上玩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赞荷姐的游记,喜欢麦考莱三文鱼孵化场。接着荷姐的帖,写给我最爱的三文鱼的一生。

三文鱼的洄游,是神为大自然绘制的一幅壮丽的画卷,在广袤的海洋中三文鱼留下一串串生命的诗篇。三文鱼,生而为战士,奉献着它们的青春与热血,将自己的力量献给大海,将希望传递给未来。三文鱼在波涛汹涌的海洋中砥砺前行,无悔地追求着自己的使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周末来串门看帖分享。我在西雅图看过三文鱼洄游产卵的悲壮景象。三文鱼洄游产卵的悲壮在于母的三文鱼在产完卵后不是筋疲力尽累死就是自杀式的自跳摔死。伟大的母爱适用于所有生物。这是大自然的奇观也是科学谜团,人们至今无法解释三文鱼在没有任何导向的情形下是靠什么历经艰险,游回到产卵的地方?
据加拿大渔业海洋局统计,每对三文鱼产下4000颗鱼籽,大约有800条小鱼孵化幸存下来,在游向湖泊大海过程中大量被捕食,大约有200条到达大海,4年后能洄游的仅剩10条,其中约8条被人类捕食,能够最终回到产卵地的只有2条。三文鱼为了生存,为了繁洐,义无反顾,生生不息,悲壮完成生命的循环和繁洐的使命。让人们对之产生敬畏之心。西雅图的三文鱼洄游处,已经建有专门的通道,避免三文鱼在洄游过程中无辜的牺牲。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荷姐介绍得真好。前几年看过油管“三文鱼逆水回游产卵的悲壮情景。”是的,悲壮二字道尽三文鱼途中的艰辛。逆水跳岩被熊任意抓获,还有很多筋疲力尽终于没有上去的,那蜂拥而至的鱼群拼命三郎一般的狠劲令人瞠目。不得了,大自然不得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妹周末来串门看帖鼓励。麦子妹真是哪壶不开提那壶。搁笔半年(不到),不但脑子锈了,手也僵了,全无效率可言了,只是想跟在你们这些才华洋溢又热情有爱的年轻朋友后面,慢慢地被淘汰。
看到照片忆起那次阿拉斯加之行,真的还很值得回味,管理员一再说塑料筐里那些海洋生物都是活的,你们可以自己触摸它们,我还是不敢,恐怕此生再也没机会去抚摸它们了。呵呵。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快就出第二篇了,荷姐姐效率高,你说量力而行非常对,休闲游更惬意。水族馆里可以细细观察这些海洋生物而且可以触摸,真不错。祝姐姐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周末来串门读帖。阿拉斯加行的确令人印象深刻,许多新鲜事,最新鲜的就是空气了!松松妹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可以抚摸海洋生物,还品尝美味的三文鱼干,荷姐的旅游很惬意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今天早晨到你家看到你有惊无险的又一个第一次了。这是神爱的提醒,让你不要过度劳累!我也很感恩,我的眼睛不是什么不治之症,有挽救的余地,但这两天试着把阿拉斯加游记写出来,觉得还是很挑战,慢慢来吧!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不能瞎了。
18年我先生的腰椎已经骨折过,许多有不确定危险的事我们都轻易不敢做了。那次记得想坐小船去近看鲸鱼的,结果票已售完,我们就算了,后来听去的人说,他们都被海水浇湿了,冻死。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我们是跟团游,完全没有自主的效率可言。不过我们老弱病残,getaway from home怎么着都开心.阿拉斯加的空气真的新鲜,有让人大口吸气的冲动。呵呵。亦缘家的洋葱疑案破了,很佩服你,做什么像什么!牛!亦缘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周末来串门坐沙发看帖,喝茶还是咖啡呢?记得你喝咖啡很有讲究的。你将就着喝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量力而行”,要向荷姐学习!水族馆的片片看着都很神奇。我不记得在哪里看过三文鱼逆流回游,挺感人的。谢谢荷姐分享。看见荷姐更新,说明眼睛恢复好,为你高兴感恩。问好荷姐,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效率很高,我在朱诺只去看了冰川,这两个地方都没去。那里的空气真是非常新鲜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