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是那越南饭店-2014圣诞节结伴游

(2015-01-09 21:15:59) 下一个
我们一行结束USS LEXINGTON航母博物馆参观时,已经夕阳西下了,赶紧去旅馆把住宿安顿好。
by Sherry
旅馆是我在网上订的,确切地说是Hotel.com接待员介绍的。有了新奥尔良订旅馆的经历,这次我熟练多了。先在网上查找,选择原则除了靠近景点,不贪便宜外,以干净舒适为好。因为我注意到许多高档旅馆都是旅馆设施比较齐全,服务项目丰富(大都还要另加费的),我们就住一夜,没时间在这里享受消遣,不必花那冤枉钱。
我起先找的是客户review3.5分的Western Best,可是打电话联系时,他们没有五个空房间,接待员介绍了这个据说是当时唯一能满足我需求的旅馆OMINI HOTEL。虽然贵了5美元,也没有免费停车和早餐,网络也只提供一个免费access,但我看中了它有海景,离航母博物馆只几分钟路,况且网上review4星。(事后知道,只要免费参加他们的会员,Wi Fi也是免费的)同伴们也都是easy going之人,就这么定了。
这次出游都是GPS导航。谁知这GPS也有不靠谱的时候,我们的车在去旅馆的路上就被它忽悠了。6分钟的路程跟着它走了10 分钟都不止,以至于我们车失去了领航的地位,被高科技装备先进的小孙的新车夺了权。呵呵!这高科技更新换代的速度也真太快了,让我处处感觉out了。

到了旅馆,我们被安排在7楼同一楼层,我的房间与其他人的四间隔着个走廊。进了房,我赶紧打开阳台门,一个三角形的小阳台,举目远望,没见到航母军舰的影子,我询问了陈老师和Sherry他们的房间也都有一个三角形阳台,前台服务员说的每个房间都有海景不假。很遗憾的是没能看到夜幕中蓝光闪烁,再现战时蓝色幽灵英姿,昵称”Lady Lex“的USS LEXINGTON军舰。
从七楼阳台看出去的海港夜景
早晨在我房间阳台看出去的海港和街道风景

稍事休息后,我们在大堂集合,商议到哪里去吃晚餐的问题。陈老师毫不含糊地喊出“我要吃面!”的呼声。小孙在他的iphone上找到附近有一家网上评价还不错的越式餐厅,有面条,从旅馆步行还不到10分钟路程,大家一致同意吃面条。
我估摸着这就是5年前我们到过的那家越南餐馆,因为我们也是参观完航母后要用午餐,吃了一天多西餐的我们都想念中餐,用GPS搜索,而附近没中餐馆,就越餐凑合。

一进大门,看到天花板上蒲扇做的吊扇和店堂中央佛像的塑像,我就肯定这就是我们上次来过的餐馆。我和蓝老师不约而同地想起那个对我们不友好的同胞女服务员,“今天的服务员不会再是她吧?"蓝老师对我说。”应该不会吧?!“我想即使是,五年了,谁还会那样耿耿于怀呢?


这次我们的服务员是位年轻漂亮热情的hispenic looking女士,给我们介绍的时候,还不时地给我们飞眉眼卖萌。我们注意到她递上的menu有一页全是各式面条(米粉),仔细看是午餐的menu。询问之下,她告诉我们,”晚餐也有面,同样的menu,全天有效。“蓝老师还问清楚了menu上小(碗)大(碗)到底有多大?她用双手比划了大碗的尺寸,蓝老师又问”大碗够两个人的分量吗?“服务员看着我们,认真地说,”sure!“。
我们六位花甲老人都点了大碗合用,让服务员给三个空碗分面条用。三个年轻小伙子都点了大碗面,Sherry点了一个小碗。也许是午饭吃得晚,吃得太饱,我一点不饿,加上现在习惯了晚餐少吃的健康信条,我觉得一小碗面正合适我。

蓝老师和陈老师点的大碗素面第一个来,看到碗,蓝老师就说,”这是大碗面?这碗比她比划的小一圈都不止。他一筷子下去要捞面时,发现面也没多少;其余人的面条也陆续端上来了,几乎是每个人都觉得那大碗面两人分吃是不够的;最惨的是小王,他的大碗面连一筷子的面也没捞起来,他问送面的师傅,可不可加面,回答可以,但要另加钱,小王一连加了两次面条;Jim要的大碗海鲜面来了一个小碗,Sherry见状建议我们吃这小碗的面,让厨房再送一个大碗给Jim,那服务员愣着,不知所措地站着不动(她不知道我加点了一个小碗面)。。。我觉得这餐馆的服务管理太差了,就请送面的师傅把他们的supervisor请来。那manager的态度很好,也挺会处理问题的。在听取了我们的抱怨后,免除了小王添面的费用;蓝老师追加要的大碗海鲜面满满一大碗面不说,里面的海鲜也比其他人的多得多。 他一定是看出蓝老师德高望重的地位,必须要让他吃得开心,没话可讲!
我环顾四周,没有一张桌子上是吃面的。晚餐吃面应该不是他们的主流,所以厨师心不在焉地对付我们。我们吃的面也不像一般越南餐馆那样有一盘绿豆芽,蒲荷等沙拉,也没见汤里有上次那样的绿豆芽等,甚至连面的数量也没分配好。大概是觉得我们这桌生意小了,没赚头。。。。
正无聊地想着,账单送来了,给了蓝老师。我们最终点了10碗面7大3小。账单230多(我没看也没记住),脑子快的Sherry一听就说,一定错了,怎么会这么多?我们毛算算就是加了小费最多不过200的。Sherry看我们都拎不清的样子,进一步解释说,小碗14元,大碗17元,就算全是大碗也只有170元,加税加小费200元足够了。先前服务我们的女士不见了,我们只好把manager再找来。他解释说晚上的面大碗小碗各加2元一碗,group用餐小费按18%已经加算了。他刚说完,我们七张八嘴地说开了,因为那女服务员的确没跟我们说晚上的面价格不同,我觉得小王的加面不应该再收费。。。。Manager离开了一下,可能去请示大老板了。一会儿他回来给了一张新账单说,按menu上的价格给你们结账,服务员因为没有说清楚,误导了你们,小费取消,所以这个是你们现在的账单。账单一下子少了四十多元。大家听了面面相觑,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我想着那服务员给大家飞眉眼的可爱样子,觉得她挺怨的,把错误全算在她头上也不公平。突然Jim开腔了,他从兜里掏出了10美元放在桌子中央,说小费不能不给,我做过waiter,那时谁要是不给小费,我一定咒他出门被车压死;紧接着我LG也掏出了一张5美元加放在Jim的10元上面说,“服务员还不错,还是要给一点鼓励的,厨房的错不能全部加在她头上。。。。负责财务的陈老师已经签字付了帐,打圆场说回头我把这小费也加到支出里去。我和Sherry都说“那不用了,没几个钱,大家对manager的处理有不同意见而已。
Sherry Jim夫妇
晚饭后,我和Sherry,Jim一起去海边看灯。路上Sherry说,我已经批评Jim不该说那咒人的话,Jim因为有过当waiter的经历后,他们外出用餐给的小费都特别多,我们大家也都知道Jim是个有情有义的实在人;Jim也知道自己口不择言,得罪人了,不好;说自己当时有点激动。我相信大家不会往心里去的。不过由于“小费的风波”,Sherry带来的一个pecan pie甜食也没有分享。我们出旅馆看灯时,小孙一家和小王已经回来了,说海边冷飕飕,黑乎乎的没什么好看。
我和Sherry夫妇也就走了几个block,看了街心一棵高大的圣诞树后也班师回朝了。回到旅馆因为还早,我和Sherry在旅馆里转悠了一会,看到热气腾腾的热水吧,室内游泳池,健身房,真想去活络一下,我赶紧去敲了每家的门,陈老师蓝老师,我LG都已经休息了,小孙一家正唠嗑(东北话)唠得起劲,小王想去,跟我们一样,没有准备衣物,只好作罢,居然没有一个人想去downtown过夜生活。呵呵!这第一天的旅游就这样结束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妹妹,同样祝福你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canhe,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花翁来串门并加评经验分享。我也觉得小费是一种文化。美国的餐饮业等小费是一种没成文的制度,作为消费者入乡随俗为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以為小費是一種文化,一處鄉村一處例,各有不同,我在
加拿大的妹妹,就曾經和在紐約的妹妹,爭辯得激烈,在紐約
唐人街小費稱為花利,是員工的薪酬入息之一,是必須付的,
否則便是克薄別人,但加拿大就不是這樣了,而香港在高級場所
是要小費的,普通的便不用了,但在新相識女友臉前,男士仍然要給的,
以示大方得體,但我就曽被妻子罵傻人才給小費,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妹妹忙里偷闲来串门。是,与朋友一起出游很开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欣赏canhe姐及Jim的做法,给小费是对的:)
canhe姐这么多熟人朋友一起出游真开心,人多热闹,乐趣多多。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理解。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通常换工作搬家找的公司不会不专业的,那就是你真巧碰上了不地道的人了。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主,这是换工作,搬家都是公司安排,费用也都是公司出。所有的一切包括搬家,买卖房子,新到一地暂时住宿的安排都有一个专门的经纪公司负责,不用我自己找。不知道这样的公司算不算专业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谢谢nasdaq100的关心。我的朋友都是很好的人,他们很快就会入乡随俗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谢谢0862的经历分享。根据你说的好像你没有找到专业的搬运公司,通常他们是不会这么麻烦屋主的,除非万不得已。我前年做过房子大修,漆墙的,换地板的,做厨房地面的,前前后后一个月呢,没见哪家(一共三个公司)公司的人在我家里如厕,我还纳闷他们是怎么憋的呢。世界很大,各式各样的人都有,不能期待所有的人都一个思路一个姿态对待身边的人和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Erdong妹妹周末来串门。祝周末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朋友一起出游,真是难得!
问好canhe大姐!
0862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对小费的深入分析,见仁见智。我认为它是陋习一点也不影响我给小费。一般餐馆用餐会在18-25%之间。但是我也确实遇到过令人很不愉快的经验。公司搬家时,来了几位肤色较深的工人,一来以后先要早餐,又在我家厕所办公,弄得臭气熏天。中午给他们买了pizza,收到pizza以后当面问人家有没有给小费。好像我欠他一样。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Thanks for explanation. I think the group lead (or travel guide) should advise those who just came from China the custome of paying service tips in this country. I believe once they know this custom they will be willing to pay. Otherwise, in the future, if they continue not to pay any tips after diner, who are going to pay that part to waiter/waitress for them ? It will be unfair to those service people. It is also unfair to let other group members to pay extra tips to make up 15%.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回复 '0862' 的评论 : 谢谢0862关注讨论小费问题。就是因为你的小费陋习之说我上网查了小费的相关知识。小费起源于欧洲英国,原来是餐厅客人自愿多加小钱为获得快速服务,后来慢慢演变成为一种不成文的规矩,后来这种规矩就影响和蔓延到世界各地。世界各国对此是有不同的看法。赞成者认为这种方式可以获取更好的服务,雇主认为可以通过此法奖勤罚懒;不赞成者如日本,觉得服务员本来就应该给予顾客优质服务,也有的如你所说觉得是对服务行业低人一等的不公平,。。。(来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Tips)所以这是见仁见智的事,但美国是有小费文化的地方,政府还有许多相关规定)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入乡随俗为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刚从色彩缤纷的你家后院回家就知道你来过了。谢谢来串门关心。我觉得这家餐馆晚上不做面条生意的,突然来了一桌要吃面条的人,他们勉为其难,所以差错百出。一碗很普通的小碗面晚上要卖16元一碗有点离谱。晚餐面条要加2元,menu上是没有的,他们有点随心所欲,这样很不好。我跟LG在休士顿越南餐馆吃面也有过分吃一碗大号面的,不过会配搭一些春卷之类的小点心。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餐馆是不够好,有忽悠游客之嫌。给小费是对的,小费已经变成服务员的收入了。朋友警告过我:没吃完之前千万别同厨房搞坏关系,不然你的饭菜里面有没额外加料就很难说了。出门在外人多口味杂选餐馆不容易。问好Canhe姐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谢谢nasdaq100关注和加评。你说的是对的,如果按晚餐15%-20%这个rate来计算小费的话,我们整个group至少要给差不多30美元小费的,那15美元只是我和LG,Jim和Sherry夫妇付的小费,(我觉得我LG根本没有算,正好掏到一张5元的就是它了-我们俩消费31元))我们没有勉强别人,因为不管如何小费是自愿的,有人认同了餐馆manager扣除小费的处理,无可厚非,毕竟这是见仁见智的事;况且我们中有三个人是刚从国内来的,他们对美国餐馆用餐付小费没什么概念,好像国内是没有小费的。
关于小费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原则和规定,所以小费只能被称为文化,称之为不成文的规定。美国是有小费文化的,除了政府官员部门的服务业人员明文规定不能收小费外其他服务人员收小费都是合法合理的,很多服务性行业的人士小费收入就是他们收入的一部分,雇主因此给的固定工资也很低。作为享受服务的人员来说,入乡随俗,给予小费是对服务员工作的肯定,鼓励。我通常是按平均水平付小费的,因为我认同小费文化。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妹妹来串门关注。我已同意你的观点,在美国餐馆服务生的小费收入是他们的软收入,但已经成为他们收入的一部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fonscony的·关注。在美国不成文的小费规定是有服务的午餐10%-15%。晚餐15%-20%。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So the final bill was around $190 and you paid $15 tip ? I think you should pay $20 to $30 tip. $15 is about 7%, too cheap. The restaurant manager has corrected all the confusion and revised the bill. There is no reason for you to only pay 7% tip.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们给小费的做法.他们在餐馆打工的也很不容易.
谢谢canhe分享,周末快乐!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小费百分之十五为宜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应该是陋习,欧洲没有,美国的有些州和有些饭店也开始取消了。小费是你对人家服务质量的评价或带有点恩赐的味道,人与人之间不太平等的象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谢谢0862的关注和加评分享。小费制度不能说是陋习,如果小费真能达到奖勤罚懒的目的,是一个很不错的措施,对主客双方都有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anyc80' 的评论 : 谢谢usanyc80关注和加评分享。我们对账单的意见是觉得他们算错了。扣除小费是餐馆manager的处理意见。付账单的只是认同了manager的处理意见,而Jim觉得小费不给是不对的并立即给了,他的行动也得到我LG的立刻响应。服务员有没有错,只有她自己与老板知道,因为她给出的menu上的价格与账单上的是不同的。
0862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对给小费这一陋习有不少人很不习惯,但是应该入乡随俗。再说餐馆的waiter,waitress工资本来就不高,小费是他们的很重要的一部分收入,多个5%,10%的对你而言也不过是多了10-20块,要省的话,哪儿省不下来?我这里认识的一个香港人在交谈中披露自己只付6-8%的小费,有一次在台湾餐馆用餐还被人追出来理论,不值得。
usanyc80 回复 悄悄话 超过6人小费确实是按18%算的,我们二人出去吃饭一般都给20%左右,Jim做的对,不给小费不对,这又不是服务员的错。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欢迎花果山庄主到访。让你见笑了,我们太小气了!吃不了扔下不就得了?!呵呵。可是我做不到。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太累,吃碗面还要两人分,还吃的不高兴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藏龙卧虎' 的评论 : 谢谢藏龙卧虎关注和加评分享你的观点。Jim做的是不错。我觉得餐馆manager的处理,把责任全部推给waitress,扣除了她的全部小费是不对的。我们找他来主要是觉得账单不对,多算了,因为不知道晚餐的面条比午餐的贵2元一碗,menu上没有这一说的,那服务员说了这menu全天有效,那应该是按照menu上的价格计算的。扣除小费是manager对职员的惩罚,不是我们的要求。其实说清楚了就好了,我们也都是通情达理的人。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Jim 是对的。 不给小费太说不过去了。所以从不参加这样的组团游。我们都是给>20%的小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