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六)

(2014-12-10 23:01:37) 下一个
XX的学习班在我们厂宿舍区的一间空房子里进行。两张加长的长桌子,李XX和学习班负责人陈书记面对面坐在两顶头,其余的人分坐两边。车间以前的丁书记也参加了学习班。李XX的学习班参与的人不多,但除了老胡和隔壁班组的小胡和我是普通群众之外,其余的都是车间的干部,看起来李XX的学习班上面很重视。
 
学习班第一天,当主持人车间陈书记带领大家读完毛主席语录后,陈书记就开始发言,他大叫一声“李XX”,李XX慌忙掐掉刚点燃的香烟,啪一个立正,铜铃大的眼睛飞快扫视了一下全场,马上低下了头,直到陈书记让他坐下。那毕恭毕敬的滑稽样子,引得好几人差点笑出声来。陈书记说,根据群众揭发,你有污蔑和攻击伟大领袖的言论,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给你办学习班,就是要你深刻检讨,老实交代,让革命群众一起来批判帮助你认识错误。李XX瞪大了眼睛洗耳恭听,旁边坐的丁书记立即递上一叠白纸,让他先好好回忆,想好了写下来。
 
我第一次作为动力参加这样的学习班,心里惶惶的他们让我参加除了我没活干还有别的用意吗?我跟李XX是一个班,但班里除我之外都是铣工,我是加工伞形齿轮的鉋齿工,所以我跟李接触不多,没什么可揭发他的,自省我也没什么会被他牵连进去的。陈书记没有透露一丁点小字报的内容,没有任何提示就让李XX深刻检查,他会怎样检查呢?他写检查,我们这些人干嘛呢?
XX写检查的时候,陈书记给我们又开了个小会布置,下午根据李的交代开批判会,让我做会议记录。我虽没干过这样的记录,但有事干我就不用发言,也是好事。
下午李XX的检查写好了。开会时,先让李XX自己读检查。他写了好几条都是关系到毛主席的。比如:
“有人说我抽烟不好,我就说跟毛主席学的。”
 “有首歌词把毛主席比作不落的太阳,我说这可能吗?是太阳都要落山的。
“毛主席难道不吃江青枕头边告状?毛主席也怕老婆的。
“我们每天早上唱完忠字歌就要喊口号,毛主席万寿无疆。林副主席永远健康!我说过是人都要死的,除非他不是人。。。
我不应该把自己与伟大领袖毛主席相提并论,我污蔑伟大领袖怕老婆,恶毒攻击毛主席是人也要死的。。。。我罪该万死。(大概意思)
XX读完检查后,陈书记就说他不老实,只交代了皮毛,要好好反思深挖。然后又带领大家读毛主席语录。李XX要继续写检查。
第二天,还是老样子,李XX居然又写出了几十条污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检查。连不愿意戴毛主席领章,因为要戳破衣服,有次手里拎了一只毛主席夜光塑像的盒子,人家问他拎的是什么?他回答说“三凤桥肉骨头。毛主席的语录,诗词印在搪瓷盆里,我说我天天用盆洗屁股洗脚把它踩在脚底下。。。。
三天下来,李XX写了上百条污蔑攻击伟大领袖的检查,连没说出来只是想的内容都写出来了,但就是因为没有想到在看《列宁在一九一八》后的言论,总被批不深刻有隐瞒,要接着写。
有一天保卫科来了位科长,在看了李XX的检查材料后说,“我们要防止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利用办学习班写检查之时,行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攻击社会主义社会反对文化大革命之实。还提出了要对李实行24小时监控,防止他做出什么更有破坏性的行动来。我直到那时才知道李是不回家,住在宿舍里的,宿舍里还有其他人也在办学习班,有保卫科的人统一监管。李XX被举报与隔壁房间住的一个出身不好被定为坏分子的人隔墙说话,被视为攻守同盟,不老实的行为。
再下来的一天,陈书记终于给了李一点启发,“你不但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你还把矛头指向世界,恶毒污蔑世界伟大领袖,你要好好想想。结果下午李XX交上来的检查上写了马克思,还写了他看过的外国小说;我已经记不起说的是哪本书?但因为写了这个,被问,谁借给你看的?你看了有没有借给别人看?他的回答里带到了我的名字和小胡的名字,我们也是看过那外国小说的人。第二天我和小胡就因涉嫌被通知回车间上班了。
我回车间后没多久,厂里召开全厂大会,斗批现行反革命分子,资产阶级孝子贤孙,坏分子思想反动分子李XX和陈XX(学习班期间住他隔壁房的),会后他们被一辆卡车押送进了公安局还被判了刑。
XX的故事最具戏剧性最讽刺性的是,几年后,记不得那一年了,李XX回厂回车间上班了,说他劳改提前释放了。
再后来有一天,李XX笑嘻嘻地给班里每个人发喜糖,这家伙平反了!发糖的时候还拍拍自己鼓鼓囊囊的口袋,说话还是老样子,“不骗你的,二千多块钱呢,都补还给我了。我还想着这家伙真是不长记性,就是平反了也低调点啊!发什么糖啊?李XX发的原来是他的结婚喜糖!”他还喜滋滋地对人说,“算是双喜临门吧!”
据说李
XX到厂里开结婚介绍信时,厂里保卫科还很负责任地把他的未婚妻叫到厂里(他不是我们厂的同事)告诉他李XX虽然释放平反了,但他还是个劳改释放犯,是个有严重污点的人,要她好好想清楚,现在分手还来得及。知道李XX的未婚妻怎么回答的吗?她说,“我知道他是个犯过错的人,可人民政府都原谅他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原谅他呢?
 
XX不知后来有没有知道为什么给他办学习班?为什么他成了现行反革命分子?不过庆幸的是他找到了理解自己的另一半,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完)
 

相关阅读: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一)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二)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三)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四)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也许吧!?李xx的故事,就是那荒唐年代的荒唐事,他被“反革命”了。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哇! 李xx居然只是坐了几年牢,平安回来了!
说明你们那里文革期间还算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妹关注加评分享。我记住的这个文革故事就是因为它荒唐之极。文革坑害了很多无辜的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荒唐的年代。我父母好像是每晚都要去学习。没有好书可读,找到一本挨批判的小说,半夜看来藏床底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