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一)

(2014-12-03 11:31:25) 下一个
在文学城里看了许多文革故事,触动了我对文革的回忆,有了想写出来的冲动。这也是我从潜水浮出水面的一个主要原因。开博快2个月了,我的“文革故事还是没有动静。因为等我静心坐到电脑前面要落笔的时候,发现文革与我已经是快半个世纪的记忆了,一些自以为印象深刻的人和事已经被岁月的脚印踩踏得模糊不清。好多个长夜沉思回顾,洗涤封存的尘埃,让思绪慢慢回到那曾经的时光。
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俗称“四大”和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俗称“学习班”都是上世纪文化大革命的新生事物。其实“四大”在1957年整风和反右运动中就有,只是在文革中被登峰造极地泛滥运用;文革中“学习班”的风起云涌则源于毛泽东主席的最高指示:“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许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里得到解决。”

我在文革中有两次“学习班”的经历,一次是对象,一次是动力。
文化大革命开始的时候,我已经在工厂当工人了。开始文革直接影响到群众的是,每天下班后多了一个小时“政治学习时间。
每天政治学习的内容,除了工厂有要事,大事需要召开全厂职工大会,听书记作报告传达中央文件精神(每月差不多有那么一次);车间或科室传达厂部文件或车间重大事宜开个车间大会外,(每月也会有那么1-2次),最多的就是小组学习,有政治小组长带领。
这小组学习当时最常做的就是写小字报,揭发身边的封资修的思想,行为;家庭出身好的把受剥削压迫的苦大仇深写出来,出身不好的把家庭的剥削史,不法行为,反动言论行为写出来,供大家学习批判。再有就是学习毛主席语录,讨论厂部或车间会议精神。写小字报
-是有指标的,每人每天至少三篇。车间有关领导再根据群众的小字报,挑选有意义的抄写成大字报,有意义就是从中发现了阶级斗争新动向,新的走资派和反革命言行等等。这样的政治学习持续了有好几年呢。
那时我车间的党支部丁书记是个大学毕业生-知识分子书记,常会用我誊写大字报。我常见她在办公室“审读”小字报时情不止禁地掩面大笑,有时还会递给我一起分享。记得住的至今只有一条。一工人写,“工厂每月发草纸一刀,28张,我每天大便一次用一张,一个月30天,请问,还有两天我用什么擦屁股?。。。丁书记是个明白人,知道这样让群众写揭发材料是形式主义,无聊无奈的居多。有一次我又去她办公室,她招手让我过去,来,看看群众写你的小字报。,我虽知道自己除了出身不好,其他清清白白没什么可让人批的?但那几张纸拿在手中的时候,不免脸红心跳,连手都在发抖。有一张写的是“xxx脸太白,一副养尊处优的资产阶级小姐的样子。”;另一张写“xxx资产阶级小姐,在食堂吃螺丝不吃屁股。。。。简直无聊,可笑之极。丁书记诡秘一笑把纸从我手里收掉,撕碎,扔进了垃圾桶。(待续)

相关阅读: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二)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三)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四)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五)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欢迎Dalidali到访,虎年吉祥!你一定是个很聪明有心的人,小时候的事都记得这么清。很多跟你年纪相仿的人,说起文革都兴趣缺缺,说,文革那会儿,我还没上学呢。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前辈分享!
称您前辈,绝对是出于尊重! 文革开始时您已经工作了,我还没上学,但记事了,跟在游行队伍后面看热闹! 但大人呼的口号还都记得,如革命无罪,造反有理等! 后来越来越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加评关注,那个时代这样荒唐可笑的事多得很。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xxx资产阶级小姐,在食堂吃螺丝不吃屁股。” - 可见当年人的头脑被洗到什么程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