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四)

(2014-12-07 14:01:05) 下一个
连顾指导员谈话以后,我很想问问张X,顾师傅有没有找她谈话?可我迟疑着没去找她,怕被好事者以为我们攻守同盟,又当成阶级斗争新动向罪加一等。
 
X,年纪比我大一点,家庭出身地主,(她的出身是在小组班后一小时政治学习时,每个人要自报家门时知道的)是个很文静的女孩,见人微笑相迎,她应该没有什么冤家对头的,不像我嘴快,也许会无意中得罪人。
他们又会怎样编排她呢?星期一早晨,正当我胡思乱想没有头绪的时候,组长通知下午三点开小组扩大会议,小组扩大会议又是怎么回事呢
? 那时给XXXXXX办学习班的事听过很多,但这学习班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一点数都没有。会上我是不是要像牛鬼蛇神一样对着革命群众,低头认罪呢?开完会,我还能回家吗?。。。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去了开会地点。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整个会议他们都没有提到我。张
X也只是在陈连长叫到她名时,站在自己的位子旁;更想不到的是他们对张X批判是因为她让男朋友住在自己家里,生活作风有问题!?(张X当时正在恋爱,她的男友是个外地人同事),他们对她的“重点帮助就是要她答应不再让男友留宿她家,因为张X给的理由就是她男友回宿舍的末班车没了。真是让人跌破眼镜!张X即使生活作风真有问题,这跟小组的不团结,生产上不去有关系吗?
原以为下面就轮到我了,我全神贯注盯着张X。张X在会上的表现倒是让我很吃惊,很佩服,她自始至终脸带微笑,除了点头摇头,是或不是,简要回答外几乎没说什么话,也没驳斥某些群众难听的人身攻击,很镇静一点都不慌张。期间陈连长又不断地打破静默,领着大家喊了几次口号。什么“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诸如此类。会议在张X最终点头说了“好的,知道了。”后就结束了。我一点事也没有?!白白虚惊了一场。
第二天早晨上班的路上碰到朱班长,我问“昨天那样就是对张X的学习班吗?”朱班长好像听出了我的弦外之音,答非所问地说,“还是你厉害啊!顾师傅跟你谈话后,汇报车间说,“操你娘,班组骨干脱产了三天没搞出什么名堂,还不如XXX说的有点道理。”。。。

我就这样逃过了这“学习班”的一劫。连队为解决我们班的问题举办的骨干集中学习班也以张X答应不留宿男友而落下帷幕。(待续)
相关阅读: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一)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二)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三)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五)

我经历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谢谢Dalidali的关注和留言。俗话说柿子挑软的捏,“出身不好”就是文革中的软柿子啊!出身不好的子女跟穿着得体和聪明与否没什么直接关系,但人的思想,成长与经历大有关系。出身不好的子女在那特殊的时代经历相对会多一些,思想也会比较复杂些。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不出所料,被”办学习班“ (批判会)的都是出身不好的人!
但当时我小小的年龄就觉得,出身不好的子女群似乎更聪明,穿着,行为更得体!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