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斯人已逝

(2016-03-23 09:47:36) 下一个

斯人已逝

三十年前与她相识于M市一次集会上。 那时来M市进修学习的人不多,我们大龄段的不到十人,大家聊了几句,交换了电话号码和住处地址。

一天傍晚,接到她语气虚弱的电话,说她病了,问我能不能到她那儿来一次。我来不及细问就去了,与她的住处不远,也就是几站地铁。进屋见已有一位男的,是上次集会相识的H。她和衣床上半躺着,腹疼难忍,神色痛苦。腹疼是从下午开始的,相熟的女同胞回国探亲了,她不谙德语,无奈之下想到找人来帮忙出主意或送医院, 我住地得离她最近,H的德语一流。

H博士和夫人均是六十年代东德留学生, 两人被国内有军方背景某公司派驻。H与我商量并征求她意见后,决定叫急救车去医院。车不到十分钟就到了,上车前她犹豫一下让我陪同,我明白,H年龄和她仿佛且有家室在此怕有所不便,我年龄小一截,可能合适些。

急诊室问诊检查化了好长一段时间,其时她疼痛有点缓解,医生说先观察,明天再看看病情发展。病房有两张床位,服药后她昏昏睡去,我拿了张凳子靠墙坐直到第二天上午。幸而她不再疼痛了,医生让暂先回去(多年后我胆结石发作,也是类似的症状)。

那是个极其寒冷的冬日。叫来出租车, 我小心上下包严送回她住所,随之准备些热食。她说已不疼了只是乏力,不需人再陪,催促我回去休息,说有事再打电话给H和我。这是我和她熟悉的开始。

她在这里进行一项实验合作项目,德方承担费用。按她的说法,工作是样品培养和萃取,这次没有需写论文的压力。

谈得多了我们也开始谈彼此的个人经历。 她说,单位的人也都知道,她是她养父母带大的。还是抗战开始那年, 养母想领养一个孩子日后养老送终,在育婴堂,挨着一个个婴儿看过去,到她那儿,养母站住了,只看见她对着自己笑。养母回去后心放不下,一夜没睡好, 怕被别人抢先, 第二天急忙去办了领养手续, 算是有缘吧。我问,你长大后找过自己的亲生父母吗?她说没有,即使找到,也不会有什么感情,更何必认识一大堆陌生亲戚? 幽幽地叹口气又道,养母说,那时我是放在育婴堂门前, 身上裹着做工精致的大围巾,像是从有钱人家抱出来的,衣服上写了出生时辰。

她自嘲地说,没准我是哪个千金小姐未婚生下来的吧。说这话不无道理。她身材娇小,说不上是美丽的那类女子,但五官端正,举止有度,加上聪慧,自是一番风韵。后来我见过她的个儿粗壮的养母,从气质举止真是看不出她俩之间有什么母女传承关系。她还笑着道,养母指望她初中毕业后,能在家乡邮局当个小职员养家就满意了(49年前人们把海关,邮局,铁路工作视为铁饭碗),“父母亲没有料到我能考上高中进大学,最后还把他们从老家带到北京。”

她的先生留苏生,回国后经他母亲介绍,与她相识相恋结婚。或许他学的专业缘故,他分配到大西北,为了两人生活方便, 那时她也要求从北京调职过去, 生活上当然吃了不少苦头。文革结束人才匮乏,她的业务能力不错,原来的领导要她归队。即便有部里调令,为能调回到北京他们自己也花了不少力气。她说,“一双儿女养父母带着每月要寄钱,调动工作找人帮忙,总要买点礼物表表心意。 那年年三十晚,实在没钱了,我和先生孤灯对坐,吃了碗酱油拌面算把年过了。”

她还一直念叨那晚我陪她上急诊的事, 说异国他乡我和H帮了她大忙,实在难得。回国临别时送了我一指甲钳和手表。她说那指甲钳在她身边用了二十多年,是她喜欢的,给我留作纪念。看看我的手表,说,该换一个了。

 

一年后我回国后拜访见到她们全家,认识了。她先生工作地点离我住所不算太远,爱游泳,下班后总要去玉渊潭游上半小时,游完后有时到我们家坐会儿。来多了,我们全家人都和他相熟,倒是和她来往变少,她总是很忙。

他先生有怀才不遇的牢骚, 发明过有助儿童智力的一新式算盘专利。和那时众多知识分子一样,爱谈国是,清寒度日而忧国忧民心不减。我和内人是好听众,听他侃侃而谈从不打断,估计也是这点他爱和我们交往。

他们的两个孩子先后出国了。再后来我们全家也出来,回国次数很少,逐渐疏了联系。只知道她除本身工作外,经常参加国际会议并带博士研究生,写了本大书,永远是忙忙碌碌,养母和已退休先生料理家务做她的后勤。我总觉得,她有点被盛名所累。

去年初从网上看到她过世消息,而且过世时间是更早的两年,宛如晴天霹雳,我反复读着不敢相信。年底回国即刻到她原工作单位打听,知道她先生健在,要到了他的联系电话。

他接到电话次日下午便来我处,谈到她的发病,治疗和过世,神色苍凉,看到近八十的他眼睛发潮地叙述,真让我难过。 她是小脑功能退化且发展快,在医院和家里那些日子里,他不放心那些不负责任的护工和保姆,宁愿辛苦些亲自护理。 他道,“她生活不能自理,我干了整整三年啊!”。我问,那时她认不认人?“她能认我,其他人都不认识了。” 最后她是在家里摔了一大跤倒地过世的。 末了他说:“想想真是难过,她兢兢业业工作了一生,也没有整过谁害过人, 却以这样方式结束!” 我读过些心理书,知道是这类病人和家属的合理反应,无从安慰。

我说, 哪天你带我去看看她,他说还没安葬,合葬墓地早就买好,是她生前他们俩一起去买下的,离北京香山植物园不远,墓志铭他也拟好。“火化后我把她的骨灰拿了回家,一直在我床头放着,我陪着她。” 我没细问他的家事,说,总得下葬入土为安为好。他说是,再等等吧,下次你回来估计也安葬好了,到时我带你去看看。

饭后他要求我陪他去邻近的玉渊潭公园去转转。走进公园天已全黑。他感叹道,我已有十几年没来过,上次和她来更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我没有插话, 静静地,我们就这样绕了玉渊潭湖一圈。送他上公交车挥手再见时我想,这是见一次少一次的会面。

我把她送的小指甲钳放在专放些小纪念品的小包里, 有时要剪指甲到处找不着工具,便翻出来用用。手表是一直用着的,石英表盘上已有几道划痕,仍走得很准。上次去小摊换电池,师傅说你的表有年头了。可不是,近三十年了,继续用吧,到它走不动时,我也该走不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sanj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有感情!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有情有义的人。
leonardo2025 回复 悄悄话 再官大,再富有,再聪慧,再强壮,人最终的目的地都一样。可是多少世人能看清楚这些,却经常相互猜忌,相互欺骗。。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very nice man.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最不想发生的就是辛劳一辈子,还没来得及享受就撒手人寰。难得你保留那份情意在心间。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嘘唏的好文。我和楼主在几坛有交流,我也有年长我不少的同事,当年工作朝夕相处,现在也逐渐凋零
见风是雨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周围有很多这样的女性知识分子,很了解她们。

楼主是有情之人。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人真好,这么多年还珍藏指甲刀,还坚持带着旧手表,太难得了!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很伤感的故事!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唏嘘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