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乐园

畅言,美食,旅游
正文

老实人在美国才能佔便宜

(2018-07-19 10:46:54) 下一个
来了美国近40年,回到中国和一些老朋友见面时,有些人就会说我,“你的闯劲哪里去了?” “干这种事有什么关系?” 称我为“胆小鬼”,“傻瓜”......。可我还是心甘情愿的做这个傻瓜老实人,绝不说谎话。因为我可因此而佔了多少便宜。
十几年前我的母亲想换一个低收入的老人公寓,去一个刚建好,位于洛杉矶东面的繁华华人区,带电梯的三层楼建筑。她跟我讲,“如果我搬去了,走半个街口就是大华市场,那你就不用每星期开几小时车来帮我买菜了”,“李阿姨,朱叔叔他们都申请了那里,我们住在一起会多热闹啊”。总之,她觉得那里是她梦寐以求的居所。
母亲自己及时地填了申请表,并被告知正确的会面日期。可没有想到两星期之后,她突然接到通知说,“房租高于你的收入一半,所以你的经济收入不符合住在我们这里的条件,除非你可以证明有另外的来源”。这个打击对她太大了,她向所有人的哭诉,讨教解决办法。我告诉她,我会写个证明并且去公证,如果她没有交满房租的话,我会填补余额。大家都认为这是个好方法,这才止住了她的眼泪。
会面那一天,到了这所新公寓,马上就被它外面的花园吸引住了,新栽小树虽然不能遮阴,但是颜色搭配恰当,再加上前面一些鲜艳的小花,绿色的草坪,整齐的水泥走道,小喷水池,真和公园一样。进到了管理人员的办公室,外面的等候室里几乎无插脚之地,这时朱叔叔和李阿姨已经完成他们的会面,出来告诉我们他们的公寓是在三楼,并告诉我母亲旁边和对面都还是空的,“你选那几套吧,住的近一些,我和你们一起进去讲”。等了10分钟后,一位金发戴眼镜的中年女子接待了我们,我把他们的来信和我公正的文件恭恭敬敬地交到了她的面前,她看了一遍以后说,“我们要求的是你要证明每月给你母亲200元就可以了。但你没写出具体的数目,我不可能给你房子”。母亲一听这话眼泪就流下来了,但在美国人面前,不敢大声训斥我,只用中文教训我,“你是怎么办事的?” 我告诉这位金发女士,“我母亲已经仔细计算过她的收入和支出了,完全不需要别人的帮助。万一她有困难,我保证补足余额,这有什么不同呢?” 金发女士说,“别的人别说200元,一两千都写了,你为什么不行?” 我告诉她,“我在纪律严格的大公司做事,不能说谎,万一查到连工作都丢了,所以不能安你的要求写。” 母亲一听眼泪如同坏了的水龙头一样流下来,只因在外面,否则一定是对我破口大骂了。
朱叔叔他们就劝她,“你现在又不是没有地方住,能拿到最好,拿不到又有什么关系呢?老公寓里还有你更多的朋友呢。” 至今我都感谢他们的劝解,因为当时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
在我们谈话之时,金发女士把桌上的夹子翻开,来回看了几遍,然后对我们说,“你们和外面那些人完全不同,有的人全部靠救济,还敢让儿子写每个月给他1000元。你们说实话,坚持原则,我相信你们。我这里有一套房子是靠近公寓入口处的,价钱便宜,我正在想给谁呢,我就给你们吧,这样你母亲就够格了。” 天哪,哪有这么样的好事,我们都愣住了,清醒过来以后赶快向这位女士道谢。我母亲当然也是破涕为笑。我们当场就签了合同,交给她押金和第一个月的房租,金发女士递给我母亲钥匙,说,“恭喜你得到了房子,你现在可以去看一下,再过一个星期就可以搬进去了。” 
我们开门进去一看,虽然最后的清洁没做,但所有的器具都已经安装好了。然后看到客厅那里,有一扇拉门直接通花园,因为这是一楼啊。再仔细看一下大楼的后出口是在这套公寓的侧面,离公寓门至少有50英尺。母亲马上跟我说,“我还真怕住三楼,万一有事下不来怎么办?住门口有什么关系,我不怕吵的,再说都是老头老太能有多吵。你看这里,进出有两个门,多方便,还省了我一百块钱一个月呢。” 
当然,我趁机教训母亲一番,“在美国就不能做那些邪门歪道骗人的事儿,你老嫌我不如那些人灵活机动,你看今天的事儿,就说明我的做法还是对的。你现在是在美国啊,别把中国的那一套搬来,吃不开的。那些做假证明的,早晚会露馅,以后有的是苦吃了。”
所以我在美国还做一个傻瓜老实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joymay123 回复 悄悄话 Hmmmm, that is true.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小心谨慎的人才能占便宜
双雨林 回复 悄悄话 标题到是说了老实话 - 占美国便宜!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很对,很赞同!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同感,其实就是安章办事,不耍小聪明,不贪图小利。我认为只有自己做正了,才会赢得尊重,特别是工作场所。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你按照契约每月给你母亲瞻仰费吗?

你对美国人的行为一点都不了解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老实人在哪里都吃亏,哪怕是在很多家庭中,老实一方都要受到大大小小的挤兑。但吃亏一方如何看待吃的亏,就是两回事了。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您不是最近也把丈母娘移民过来了吗


ZHUOYAO 发表评论于 2018-07-19 13:36:59
拿补助和粮食卷,住老年公寓拿医疗白卡,这也是很多人入籍动力,政府帮忙赡养老人
NJM 回复 悄悄话 +1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英国就没有,我妈每次来要申请签证,麻烦
快乐退休 回复 悄悄话 顶!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拿补助和粮食卷,住老年公寓拿医疗白卡,这也是很多人入籍动力,政府帮忙赡养老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