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抗疫随笔:爱国小议

(2020-04-06 18:04:41) 下一个

  这次的瘟疫大流行,我们海外华人是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质疑。而最让我们难受的是来自家人的质疑来自好友的质疑。在中国的疫情问题上在美国的疫情问题上,我们这里的很多华人和亲朋好友闹得不愉快,有的甚至到了翻脸的地步,不再是朋友。我有朋友甚至说“我没有了家人!”。

  我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但是我秉承国内的朋友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因为受中共的洗脑,才会讲出丧失良知的话,所以还没有闹翻脸的地步。虽说我尽量地理解他们,但是并不能缓解我的悲痛和愤怒。

  我们受到国内人质疑的最大一个抓点就是:你们跑到海外去了,已经不爱中国了!今天,就关于爱国的问题和朋友好好地交换了一下意见。我非常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华人,尤其是我们这些第一代的华人移民,都是非常爱中国的。但是爱中国并等于我们就要爱当今的中共政府。爱国和爱政府是两码事!

  到底什么是爱国?无论哪个国家,无论哪个民族,只要是个人就会爱他生长和生活的土地,就会爱与之共同成长的亲朋好友。只要他爱着这片土地爱着这片土地上的人民,那就是爱国。这与政府何干呢?如果那个政府为那片土地和人民做好事,要爱那个政府又为何不可?但是,如果那个政府不为那片土地上生活的人民做好事,你去爱那个政府干什么呢?想自虐吗?

  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朝代更迭不断。为什么?那就是因为当朝的政府不为人民办好事,民不聊生,人民自然会有意见,会不爱这个政府了。造反是必然的趋势,改朝换代是必然的结果。如果非要把爱国和爱政府等同起来,那中国人岂不成了最不爱国的一群人?从我们的老祖宗算起,中国人就是一群不爱国的人?

  谁想把爱国和爱政府混为一谈,那就是政府。谁会把爱国和爱政府混为一谈,那也是政府。历朝历代从来如此!为什么?因为这是政府控制老百姓百用不爽的利器。只要对政府有意见,就是叛徒、就是贼人!这顶帽子往人的头上一戴,非常容易挑起民粹主义,挑起民众对这个人的仇恨。不明事理的群众一旦蛊惑起来,非常容易地形成群众斗群众。让平民百姓把批评政府反对政府的声音打压下去,让批评政府反对政府的人横死老百姓的棍下。远的不说,就说这70年,我们经历得还少吗?政府不用动一兵一卒,就用这个利器让老百姓来解决他们的问题。而且在爱国的旗帜下,老百姓自然地站在政府一边。就这样政府的政权稳定了,老百姓也更加最容易被控制和管理。政府自然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那些对政府提出批评的人,是希望政府做的更好!这谁会是受益者?还不是老百姓!这些人才是真正爱国的人,爱这片土地,希望人民的日子更好。但政府愿意听吗?政府不愿意听反对的声音,因为有反对的声音,他们就不能为所欲为。民选的政府,人民不满意,几年之后下台。但是独裁的政府,不让老百姓有选择的权力,一旦不同的声音形成洪流,必然就会危及政府的存在。怎么办,不让老百姓说话最好的借口自然就:异议就是反国家不爱国,异议政府的话淹没在不爱国的谎言之下。对于一个摇摇欲坠的政府来说,把爱国和爱政府混为一谈,就是政府维护稳定最好的武器。

  再来说说我们海外的华人。哪怕我们走过千山万水,演绎出多少落地生根的传奇,我们对那片土地的爱对那片土地上的人的爱,不会有丝毫的减轻。多少回,我们拖家带口回到那个我们深爱的故土;多少次,我们梦回故里,那里有我们有了更多的牵挂!牵挂那片土地和那里的人们。我们希望那片土地越来越好,山川更秀美土地更肥沃,我们希望那片土地上的人们生活得更幸福更自由。我们爱着那个叫中国的国家。

  正因为爱着那个国家,所以才对政府做的不对的地方大胆批评,才希望当今的政府改变做法,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这实实在在是海外华人爱中国的表现啊。我们评论政府的政策不要牺牲环境,让老百姓有一片净土有一片蓝天;我们希望政府讲实话,不要隐瞒让老百姓受苦;我们盼望政府严惩做恶的奸商,让老百姓的孩子打有效的疫苗,喝没有毒且营养的牛奶;我们急切地盼望这政府能给人民说话的自由,不要再出现李文亮张文亮王文亮。但这个中共政府不愿意做这些,不愿意老百姓的日子更好。当今这个政府不愿意让我们还在国内的亲朋好友过上更好的日子,你说,我们为啥要去爱这个政府呢?

  不爱这个独裁政府,丝毫没有减弱我们对中国的爱,对中国人民的爱。不爱这个独裁政府,就是我们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最大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谢谢支持!谢谢支持!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对那种无理无据无文明之人,支持博主立删!要不也给他个以牙还牙,脏水泼回。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爱中文 发表评论于 2020-04-17 15:58:11
有不少华人,在美国有着寄人篱下的谦卑感,对中国有着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你自己有这样的心理?否则你是怎么知道的?
很多在美华人一开口就是指点中国国家大事,在美国,能参与社区建设就不错了。---脱离了井底,看的都是世界大事。请问您除了参与社区,还参与了中央建设不?
有精力有本领好好参与美国的抗疫吧!---不参与抗争红色病毒怎的?难不成到外星球去了?
爱中文---建议名字改为爱中共,爱得更猛烈一些。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齐鲁居士' 的评论 :
你的评论谈到追责什么的,与本文主题无关,所以删了。
一点小建议,别发那么大的火,生气有损免疫力。免疫力低了,你知道什么会找上门。这个是有科学依据的。
齐鲁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发两次,都删了。还谈他妈独裁呢。
让我看,民族德行,谁上去都那样。上不去,就台下骂。上去了,更坏。
再删,说理由,可以。否则,COVID19你全家。
爱中文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几句话, 觉得很有道理:

有不少华人,在美国有着寄人篱下的谦卑感,对中国有着高人一等的优越感。
很多在美华人一开口就是指点中国国家大事,在美国,能参与社区建设就不错了。

有精力有本领好好参与美国的抗疫吧!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现在我尽量不和中国的微信朋友圈交流,省得和大伙争论伤了多年的友情。过好自己的生活,为这里的抗疫工作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就是对这个社会最好的贡献,大家Hang in there.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不和无基本逻辑/事非观的人认长短。。。

对亲戚,该说的说到位,悉听尊便。。。

对朋友同学,点到即止,不伤和气,大不了以后不来往,哈哈哈。。。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不爱这个独裁政府,丝毫没有减弱我们对中国的爱..』,不合邏輯。中國,只是黨的傀儡政府,就像昔日的滿洲國,是日本的傀儡政府一樣。應該說「不爱这个独裁政府,丝毫没有减弱我们对中華(或華夏)的爱」
郁二光 回复 悄悄话 这道理你跟国内那帮傻逼,包括你的朋友和亲属,讲不清楚。不信我和各位打一块钱的赌,你把这文章发回去,你要不被臭骂回来我不要你那一块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好文!任何国家的政府都是靠老百姓的纳税钱养活,政府只是代表民众管理国家的机构。政府既不等同于国家,也不等同于一个民族。中共才存在70年,中国和中华民族存在5000年。对一个国家和民族可以爱与不爱,对一个政党和政府,只存在支持与不支持的问题。一个不能很好服务于民众的政府就应该下台。博主说得好,独裁政府总是愚弄民众,把政府和国家,民族连在一起,借此打击反对政府的异己。这个方法在中国近70年的历史中屡试不爽。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一针见血!所以国内老是有逻辑混乱的事,成吉思汗是民族英雄,反他的也是民族英雄!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西风-西风 发表评论于 2020-04-07 13:31:11
不爱 那国也无妨
我爱父母,亲人 和北京大学校园,我长大的地方。中国的绣片,法海寺的璧画
不爱那国,那血腥历史,痛恨那政府。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BananaeEggs 发表评论于 2020-04-07 17:31:59
若是愛華,就必須反共。
要捍衛華夏,就必須反「進口的馬列邪教」,反「掛羊頭賣狗肉」的共慘黨。
同意您!

不爱中国又怎样, 为什么我们用脚投票,跑到美国,成为美国公民,失去了中国国民身份,还要强调自己是爱中国的,虽然不爱中共。 这多虚伪?!
我不爱那国,但我爱家乡,北京,北京大学。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若是愛華,就必須反共。
要捍衛華夏,就必須反「進口的馬列邪教」,反「掛羊頭賣狗肉」的共慘黨。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不爱 那国也无妨
我爱父母,亲人 和北京大学校园,我长大的地方。中国的绣片,法海寺的璧画
不爱那国,那血腥历史,痛恨那政府。
钰儿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和国内的亲友们争执挺难过的,长辈们也就罢了,尤其是好朋友。我选择妥协了,常常回答的是:“是吗,我看的是这样,或者干脆说我没有看,不知道”。我想只有我们这一代人心会被两边撕扯。下一代不会有这种感觉了,因为他们都不会看中文媒体。现在我理解台湾为什么离大陆越来越远,香港怒气难平,当牵挂的人都老去,党容不下锵锵三人行的桌子给左中右平和的交流,那么剩下的只有渐行渐远了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允许老百姓批评的政府就是老百姓自己的政府,不允许老百姓批评的政府是骑在老百
姓头上的政府。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不爱这个独裁政府,丝毫没有减弱我们对中国的爱,对中国人民的爱。不爱这个独裁政府,就是我们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最大的爱” 说的好!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不爱这个独裁政府,就是我们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最大的爱。
charley3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按照现在的标准,中山先生是啥?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我妈非得打个微信视频过来,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出门。这就是牵挂。政治上的东西,----为什么美国人在单位聊天基本上不聊政治,宗教?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丫丫说得真好。这么简单的道理,大多数国人居然不懂。厉害国洗脑手段厉害。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刘宾雁的《第二种忠诚》。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我爱我的父母弟妹,那片土地和中国文字,其它的吗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极端反人类的某党无数次成功地离间国人,挑起仇恨,鄙视,嫉妒,稳坐血红的江山。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爱国不等于爱政府本来是一个政治常识,但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们故意混淆了概念,造成了人们思想的混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