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武汉疫情:盲目乐观要人命

(2020-01-31 12:19:40) 下一个

  今天我在一个微信群里收到一张照片,说的是家乡附近的某医院呼吸科的医生有七八个人都感染了,提醒大家要注意安全。想到这是发生在家乡,立马就在亲友的微信群里转发了。侄儿回了一条,

  “不要信这些”,我回了一条:“那你相信什么呢?”侄儿又回了

  “听官方的。市面上谣言太多。昨天还听说某小区有6人感染,晚上就辟谣了。”

  “武汉的八个医生发出不明原因肺炎的时候,政府不也是辟谣了吗?还把他们抓起来。现在又说他们是英雄了呢。病毒面前还是小心为上。”我真的很想回他一条,那就是相信谁也不能相信政府!但是担心微信群被封而不能保持和亲人的联系,只能旁敲侧击。我不知道我的话是否引起了思考,也不知道他是否听懂了我的话外音。总之,侄儿没有反应了。

  其实,国内的人对于我们给他们的警示,普遍是抱着嗤之以鼻的态度。他们对疫情的态度都非常的乐观,最多两个星期就好了,疫情就解除了,又可以歌舞升平了。其实他们哪里知道,盲目的乐观是疫情蔓延的推手之一。反而适当的惶恐,可以对疫情保持警惕,做到最好的防范。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减缓疫情的蔓延。

  为什么国内的人会这样的乐观?这其实与钟南山从出现有很大的关系。钟南山是中国工程院的院士,知名传染病学专家。2003年中国爆发SARS期间,他曾否定官方关于“典型衣原体是非典型肺炎病因”的观点,为视为扭转疫情的关键。 他排除众议,提出了正确的防控方案和解救方案,为非典的防控应该算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而被冠上“抗击非典第一功臣”称号。

  而这次武汉肺炎防控的关键期由于政府隐瞒不报以至于防控失守,等到疫情发展到失控的局面,才请钟南山出来。武汉封城是在人们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的突然行为,人们的恐慌是可想而知。这时钟南山的出现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至少起了一个安定民心的作用。为了进一步地安定民心,中国官媒新华社28日晚公布了对钟南山专访影片。钟南山表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属局部爆发状态,可能会在一周或10天左右达到高峰,届时就不会再大规模增加。我希望钟老先生的预测是精准的,这样我的同胞们就可以少受些磨难。但是我对这个预测是持有怀疑态度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非典蔓延的情况远没有到如今武汉肺炎传播的严重程度。非典仍然处于防控的关键期而不是武汉肺炎的失控期。那时没有封城现象,仅仅是局部的小区有防控。然而,武汉已经到了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封城,来不及储备医疗物资,来不及准备人们的生活物资,甚至等不了人们过完春节。这是钟先生说的局部爆发吗?武汉肺炎的广泛传播到了一个封城的地步,不是一个简单的隔离就能解决的问题。

  武汉肺炎从发现到封城,已经有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两个月中,武汉肺炎病毒的变异到底是第几代已经没有人能说得清楚的,钟南山先生也说不清楚。他坦言,目前仍没有一个完全有针对性的药物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连最初的病毒都没有找到对策,更甭说病毒已经变异地来面目全非的状况。

  武汉肺炎的传播方式与非典是不相同的。非典的人传人,是在带病毒的人出现发烧的情况后才传出来,所以检测体温是阻断病毒扩散的有效方法。但是武汉肺炎可不一样,那就是新冠状病毒在潜伏期就有人传人的可能,靠测体温是不可能阻断病毒的传播。当然,这个潜伏期传染是原始病毒造成的还是变异后造成的,还得等以后的科学研究。总之,新的传播方式会让武汉肺炎的控制变得异常艰难。

  在美国芝加哥出现首例人传人病例。就在昨天,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武汉肺炎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后,美国务院稍早将中国旅游警示提升为第四级:「不要前往」 。今天,英国也宣布了沦陷武汉肺炎。到目前为止,除了湖北大量的封城,世界各地武汉肺炎的病例出现,这波新冠状病毒还无消退的苗头。这些都印证了钟老先生的预测恐要失败了。

  钟南山先生预测的失败,不过是个人的名声有点损失。但是,老百姓因为过于乐观放松警惕,那可就是要命的啊。我们这里有一独生子,父母在国内。因为武汉肺炎的爆发,整日为父母担心。以前他也不关心时事,对中国的形势抱有客观和赞许的态度。但是这次他变了。他说,如果他的父母因为武汉肺炎出事,他必将站出来反对这个体制。武汉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海外华人对这个体制的重新思考,尤其是新一代的留学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说不知道,但不能胡说。
fatmimi 回复 悄悄话 钟南山所谓的局部是全中国的局部,包括整个湖北省。希望在其它的省市传播不要失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非常赞同小胖第二段里说的,不面对严峻的现实,粉饰太平,说别人是造谣,甚至进行人身攻击,这样的做法非常不让人认同。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各国政府的反应是非常正常和正确的。希望不要都恶化到中国目前的程度。它们也没有中国政府那样的集权管控。如果留在中国,只有信政府,做好隔离防护一条路。去医院,危险成倍增加。信则灵,就是安慰剂效应,就是人定胜天。在天灾面前,也有人说是人祸(不否认),不管信政府,信亲戚,信钟南山还是信科学,都比失去信心好。让国内亲戚知道,我们始终关心支持他们就好。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碰到的美国医生还大赞中国的体制呢,说也只有中国才有可能在发现情况不容乐观时果断封城!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从一开始就摆出祥林嫂的架势,重复无数遍,情况不容乐观,要正确对待,小心没过逾的,blablabla,他们不听我还着急。现在呢,我的思想稍微转变了一点:国内的亲友吧,他们如果打定心思就信中央电视台,那就随他们吧。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如果不信,同时自己又无法逃脱,那不是内心会更崩溃吗?坚信政府,最起码他们还有个信心。

我最反对的是人在国外,明明知道事态很严重,还到处嚷嚷没大事儿的人。没啥大问题各国为什么要撤侨?世卫组织为什么要重新评估疫情?那么多航空公司为什么要取消航班?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屁民活该,有什么样的屁民,就有什么用样的政府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群里只能祝福送温暖,惜语如金乃明智。。。昨晚老妈打电话给国内一位远亲,对方居然一通爱国主义教育/境外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之腔调。。。无语了!!!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只对值得讲真话的国内亲人披露海外看到的。。。
多数人被深深洗脑,自私/冷漠/麻木/盲目自信/(好面)乃劣根性。。。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防疫这种事情只能是“从最坏处着想而向最好处努力”,小心无大错,这是我父亲一位老防疫医师生前常挂在嘴边的话。太乐观千万要不得。至亲群中我早就严重警告过,同学群中没有多说,什么鸟声音都有,搞不好好心讨一顿抨击。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作者!
“如果他的父母因为武汉肺炎出事,他必将站出来反对这个体制”。这个也是挺幼稚的,凡事不降临到自己头上就不算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