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进康巴之四:稻城

(2020-01-13 19:11:53) 下一个

  我们的旅行进入了第四天。导游告诉我们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再进亚丁去玩半天,一个是不去亚丁,可以在稻城多一些时间玩。但因为我们没有去成珍珠海,我还是有点想再去亚丁看看。虽说导游说随便我们怎么决定,但是她也提醒大家,如果再去亚丁的话,来回的路上就要两个小时,最多只能在园区呆两个小时。大家这么一想,所以都决定不去亚丁,而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稻城。我的队友在亚丁的表现实在不佳,高反严重,这也是我们同意不再进亚丁的一个重要的原因。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遗憾的,原因有几点。第一个没有看完亚丁景区的看点。亚丁看的就是三神山三海子,珍珠海没有去,有点不完美是不是?第二,虽说队友在去牛奶海有高反,去珍珠海未必会有高反,毕竟珍珠海只有4100米的海拔,比起牛奶海和五色海的4700米还是低了很多。第三,稻城的时间安排非常松散,尤其是带我们去吃藏家饭的地方,简直就是变相的购物,花费了大家很多的时间。

  还是先说说我们在稻城玩了什么吧。我们旅行的第二天,我们就游览了稻城的一个景点,那就是稻城的尊胜塔林的白塔,在这里我就不赘述了。这里我就说说我们在这一天去的两个主要景点:青杨林和红草地。

  人们说到杨树,常常说的就是白杨树。其实,杨树本身有五种,即:胡杨、白杨、青杨、黑杨、大叶杨。稻城附近的杨树都是青杨树,并且全是人工种植而成林的。我们去的那片青杨林就在从香格里拉到稻城的公路的路边上,距离稻城不远。

  青杨最美的季节就是秋天。秋天来临的时候,青杨会变成黄黄的。当有阳光正射,照透树叶的时候,那杨树叶子就变成一片金黄,仿佛像是金箔挂着树枝上。秋风拂过,那金色的叶子摇摇晃晃地从树上慢悠悠地飘啊飘啊,然后再轻轻地回归大地。飘落的树叶越来越多,杨树下就是一片金色的柔软的毯子。这正是我们在青杨林看见的景色。

  我们在北美居住的小镇,也以秋色著称。虽说秋色各有千秋,但我还不至于像我们旅行团的团友们那么哦啊般地惊喜若狂。看着姑娘们,捧起树叶制造浪漫;看着大妈们,红丝巾绕脖去抓青春的尾巴;看着情侣们,摆拍最美的照片;他们都是活动的画面,我们是人生画面的看客,悠然自得。

  我们仅仅是在林中踱着步,享受秋叶飘落身上的轻柔,感受一下秋天的暖阳。我们走出林子,原来这片青杨林就在河边。这个河床很宽,河水依然是清澈见底,我们没法到河对面去,登高看河流和青杨林合二为一的画面,有点小遗憾的。

  我们去的第二个景点就是红草地。红草地在网上的宣传很多,照片上看也很漂亮。据介绍走访红草地的最佳季节就是金秋十月,只有在秋季来临的时候,那一池塘的水草才会由绿变红,而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草地。我十分地期待和红草地的相见。

  我们的旅游车停在了回成都的公路边的一个毫不起眼的停车场。

“红草地已经到了!”导游的一句话让我很怀疑,“真的吗?就这里?”

“穿过公路就是了!“

  穿过公路走一段下坡路就来到了一个长满了红草的小池塘。如果不是跟团或者是特意寻找,这是个很容易一晃而过的地方。

  这个小池塘的四周依然是绿色的草地,只有池塘里是一池塘的红草,依偎着一排黄色的青杨林,背靠着一片起起伏伏的山峦,好一幅美丽的画卷!我们刚到的时候,太阳还躲在云的后面,光线还不是最美妙的时刻,当太阳露出它炙热的笑脸的时候,这幅画面瞬间就被点亮了一班。那红草变成明亮的红色,青杨林成为金黄色,山峦被抹上一层黄绿色,蔚蓝色的天空飘着雪白的云朵,这是幅色彩极为明亮而丰富的画面。难怪人们说这里是摄影人必须打卡之地。

  我们没有刻意安排在金秋十月来看红草地,我们有幸来了。而且老天还让太阳为我们看见最美的红草地撒抹最美的光线,尽管仅仅是那么短短的几秒钟。我没有时间拍下多少照片,但是我把最美的景色拍在我的脑海里。我已经很知足了!

  回到车上,询问导游这是一直什么草会有这么漂亮的颜色,导游也说不出给所以然。导游毕竟是个年轻的女孩子,外加上知识也不足够丰富,所以缺少了在旅途中增加知识的趣味性。这不能不说是这次旅游的一个小小的缺陷。

  回来后也在琢磨这个问题,到底是什么特殊的草会在秋天展现出如此漂亮的红色呢?网上一搜,才知道这是一种学名叫“狼毒“的草。这种草牛羊都不吃,食之必然中毒而亡。而狼毒草出现在高原草甸上,就是草原退化的标志。它一但开始繁殖和扩散,对畜牧业和草甸的生物多样性都是致命的。我完全没有料到如此美丽画面的背后隐藏着如此的毒性,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难过。

  但是为了草原的生存,为了草原保持其生机勃勃,狼毒草是必须要整治和严防其扩散的。留下小池塘的红草地供人们欣赏自然的美丽画面,把无限的生机留给高原,留给那里的人们。

  但总还是有反对者。他们反对治理狼毒草,认为不需要治理,退化后的草地可以成为独特的旅游资源。何等的目光短浅!试想草原退化后,人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就没有了。这和杀鸡取卵有什么区别吗?

  除了这两个地方,我们的第四天就是去了一个藏民家出吃藏家饭。这顿饭吃的时间太长,也引出了一大段的故事,篇幅太长,下次再聊。

  稻城其实是很美的,我们坐在车子里经过稻城时,沿途都是美景。稻城河极其漂亮,随便在河边拍照都是要上杂志封面的景色,可是我们却没有时间。没有到稻城河边走走,有一种没有到稻城的感觉,我在车上一个劲叹气不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高原上,天高云低。一切都清澈、纯净和通透。美!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藏区秋色,真美呀!蓝天白云,比北美的蓝天白云还要纯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