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同事闪婚了

(2019-02-11 13:45:14) 下一个

  我们组里的巴基斯坦小伙B来到了的办公桌,笑嘻嘻的邀请我到他的办公桌去拿美食甜点。什么情况?“我结婚了!”B开心的宣布了他婚讯。

  这可是重磅消息啊。去年底,他的确是回国一趟。回国一月有余,回来已为人夫。这速度也太快了吧?看官有可能说我大惊小怪,没准别人谈了恋爱五年有余,结个婚还不是顺理成章的事?真是这样,我也就不会大惊小怪了。

  B在我们组里工作了两年多,刚刚毕业就到我们组里来了,从来没有听说他又什么女朋友之类的话。这次回国前,也没有听他透露一点点有关女朋友的事情,只说是回国看望父母。看着看着,他就相亲结婚坐高铁,一纸婚约结姻缘。这事拿到中国来讲,那都叫闪婚了。

  他的婚姻是他父母为他做主的婚姻。在他回国之前,他的父母就开始有关他婚配的工作了。未来的两亲家早就见过了面,方方面面对亲家做了考察,包括宗教、经济、家庭环境和教育状况都进行了匹配对比,大概已经差不多了,才通知B回国成婚。

  B从来不认识他的妻子,妻子对他来说就是个陌生人。因为就要婚配了,他只在结婚前和他未来的女人就见过两面,说过两次话。“难道你不觉得和一个陌生人结婚奇怪吗?你怎么知道她就是适合你呢?如果不合适,那还不得分开?岂不是更麻烦?“

  B倒是没有这样的担心。他说他相信父母的安排,也相信父母的眼光,他的父母比他有更多经验和阅历,相信找到的姑娘一定是最适合他的。他说,因为有父母的介入,如果他和妻子有了矛盾,父母会站出来帮助他们解决矛盾,一定不会闹到离婚这样的地步。我左看看右看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同事、朋友和邻居,他们离婚的人很少。除了有宗教和传统的约束外,其实父母安排的婚姻因为考虑的因素比较多,也会减少一些今后的婚姻生活中所产生的矛盾。

  我也想起我在读博的时候,有两个印度同学。U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毕业之后留在了美国工作。在工作期间,也是因为父母的安排成婚。U找的也是素未谋面的印度姑娘为妻,如今已是两个儿子的父亲了。R是个二十出头的姑娘,她也不自己找男朋友,专等着父母介绍。好在她的父母给她安排的男朋友就在美国,她们联系见面了很久才成婚。她算是恋爱自由和父母婚约相结合,走了中间路线。我倒觉得中间路线是最好的。

  年轻人嘛,总是向往自由和奔放。但是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为什么大多数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年轻人,尽管受过高等教育,而且还在西方世界接受更多的教育,他们还这么坦然地接受父母安排的婚姻呢?因为宗教?因为传统?

  反观中国年轻人的婚恋观,和印度人等相比那简直就是大相径庭。什么媒妁之言什么门当户对,早就扔到爪哇国去。别说安排的婚姻,就算是父母介绍个相处的对象都老大的不乐意。社会已经把门当户对当成旧思想来批判,感情至上已是共识,岂知生活的复杂和琐碎,恰恰是因为门不当户不对,因为观念和习惯的不同,也会把生活过成了一地鸡毛。深深相爱的两个人,在观念和习惯,认知和行为等等方面的不同,感情消磨殆尽,最后不欢而散。

  没有要回到由父母来安排婚姻的地步,但在走入婚姻之前,是不是也考虑一下门当户对呢?或许离婚的情况会减少些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胥钧屏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分析。

但是,你漏了一个重要因素。 印度女孩出嫁要送到夫家一大笔彩礼,这一切有关彩礼的多少,分量,厚薄等具体事项,都由双方家长商量协定。 对夫家来说,这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假如印度年轻男女自由恋爱的结婚,一般没有彩礼或很少量。

这也是双方家长为子女包办到底的原因之一。也是重要原因。

plder 回复 悄悄话 在印度巴基斯坦的种姓制度下,各个阶层的婚姻只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进行,选择的范围不大。虽然种姓制度在法律上已经废除(跨阶层通婚不犯法),但只在本阶层择偶作为文化传统被普遍尊重和认可。在这种制度(传统)下,社会非常稳定,婚姻非常稳定。巴基斯坦社会现在伊斯兰教为主,但当地几千年的阶层种姓文化还是根深蒂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嗯,我的印度朋友在美国长大,也是父母安排的婚姻。挺好的。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好多是这样的,不奇怪。
小孩不结婚的话,父母非常急。
父母安排结婚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