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的眼泪

(2018-02-04 16:19:12) 下一个

  老大在我们本地的学校上大学,有好处:学费便宜、交通费省了、空巢感不强烈。儿子有什么事一个电话过来,我们做父母的就屁颠屁颠地跟着忙上了。不是什么东西忘了拿了,需要我们送去,就是他有什么事情必须回家,我们就得去接然后再送回学校。总之一句话,虽说儿子住校,我却没有儿子飞离巢穴独自单飞的感觉。儿子就在我的不远处,触手可及。

  不想儿子年前提出他要到欧洲去做交换生, 我们满口答应。他要去闯就去闯闯吧,我们在他现在这个年纪,早就离家读书,大学都快毕业了。瞧瞧,我是多么开明的妈妈!

  儿子要出发那一天,我们开车送他上飞机。感觉和我们送他上大学很不一样,这次他就是真的飞的远了。虽说同去的还有他的几个同学,但毕竟太远太远,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那是够不着的了。想起去年他生病的事,我心里的担忧就多了一分。我这个开明的妈妈不淡定了。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也有很多的无奈和各种黑暗的陷阱,他准备好了吗。不停地叮嘱儿子,生病了一定要上医院不能拖,有什么事情要多长点心眼,不要太简单地过多地相信陌生人,钱包不要随意地放在后面的裤兜里,不是太熟的人让你带东西千万不要做,到公共场合去水杯要随时随地在自己的手边,···。我碎碎叨叨的,是不是心理有问题,总是想到这些可怕的事情?

  “我知道了。妈妈你就放下吧。“儿子在机场安慰我,给了妈妈一个拥抱,挥挥手,走了,留下那个心心念念的我目送着他远去的背影。这是何等熟悉的画面?只是这个画面发生在几十年前,发生在那个炎热的夏天,那个被白天积攒的热气烘烤着的夜晚。

  记得当时新生的开学时间和往届生是错开的,大学开学前的火车站,挤满了上大学的新生和送行的家长。我的爸爸妈妈也买了站台票,陪着我排队进站,看着我上火车。

  ”丫丫,在学校吃饭一定要吃好,不要节省;天冷了,要记得加衣服。“妈妈的叮嘱就是那么老套。

  “丫丫,女孩子出门在外,安全第一。记住一句话,千万不要贪图别人的小便宜,贪小便宜要吃大亏的。”爸爸的告诫就是没有细节。

  他们不断地叮嘱着我,直到火车开动,才挥手和我道别。我看见泪眼婆娑的妈妈,假装若无其事的爸爸,他们离我越来越远消失在站台的尽头。我不理解父母的担心,更无法理解妈妈的眼泪。妈妈的感情太脆弱了,有什么好担心的,我心里这么想。

  我怀揣着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和憧憬,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独自出门。再也没有父母的约束和管教,我就像飞出笼的鸟儿,有种天空任我飞的豪迈,激动、兴奋、期盼占据了我整个心。

  我以为妈妈在以后的送别中就不会掉眼泪了,她会习惯的。但是我错了,妈妈似乎永远都无法习惯分别,我总会在分别时分看见妈妈的眼泪,无论是上学还是出国。

  直到我送别我的儿子去他的远方的时候,望着他那义无反顾的身影,我才明白了妈妈的眼泪。妈妈的眼泪仅仅是眼泪吗?那是妈妈对子女的牵挂啊!记得以前时常听老人说要早生孩子,早点解放,现在想来都是骗人的。人一旦为人父母,终生都会牵挂。与其说早生早解放,不如说是早生早操劳。

  儿子潇潇洒洒地离去,不曾回头再看我一眼。或许他也不理解妈妈的不舍,就像年轻的我不理解我的妈妈一样。等到他到了我这把年纪,等到他去送别他的宝贝的时候,他就会像如今我理解我的妈妈一样,也会理解我。我笃定有这么一天。

  我知道他要去他的远方,他要去找他的诗歌。我只能原地守候我们的家,牵挂他想念他,静静地等待他的归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人一旦为人父母,终生都会牵挂。” 说的太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